数码 已评论

最强富士防抖镜头XF16-80mmF4试用评测

2019-10-15 16:16

  【天极网数码频道】颜值即是正义,用这句话来形容富士相机相信大家都不会有所异议。富士从胶片时代的王者一路走来历经变革之后,在数码化之后,依旧能保持初心。复古的机身收到了大批粉丝的青睐,即便你对摄影没有什么认知也会在第一次看到富士相机的时候不自觉的说“哇,这相机真好看!”

  作为成像系统,机身与镜头是不可分割的。高颜值,轻便,出色画质以及视频能力相信是当下购买数码相机的必要综合要素。为了满足摄影爱好者更多的拍摄需求,不久前富士又新推出了一支富士龙XF 16-80mm F4 R OIS WR镜头(后文简称XF1680)。比标准焦段更宽广的焦段、XF系列镜头历代中最强的防抖性能、全焦段恒定最近对焦距离以及几乎可以忽略的对焦呼吸效应。使其无论在照片拍摄还是视频拍摄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更难能可贵的是,该支镜头在体积的控制上也十分出色,可以说是继XF18-55mm F2.8-4 R LM OIS之后新一代的挂机头佳选。

最强富士防抖镜头XF16-80mmF4试用评测

  在焦段上这枚富士XF1680镜头非常实用,具备5X光学变焦范围,相当于35mm格式中的24-122mm焦距,风光、建筑、人像等各种题材都能兼顾。其次,全焦段下恒定F4.0光圈也能让画质得到更有效保障,尤其是长焦端下能获得更好的出片率。镜头光学规格方面采用12组16片镜片结构,其中包含三组非球面镜片,以及一片非球面ED镜片,可有效控制球面像差和畸变。

最强富士防抖镜头XF16-80mmF4试用评测

富士XF 16-80mm F4 R OIS WR镜头镜片结构图

  得益于步进马达的内对焦系统,该支镜头可实现快速、安静的操作。另外,这枚镜头还具备强大的OIS光学防抖,具有6.0档的有效防抖校准能力,大大扩展了镜头的拍摄场景和对于不同拍摄环境的要求。

最强富士防抖镜头XF16-80mmF4试用评测

  富士XF1680和其它XF卡口镜头一样,具备光圈刻度控制转环,可以在拍摄时直接通过镜头调整光圈设置。变焦环与对焦环也常规性地均有配备,出色的阻尼感既不涩也没有很松的感觉,全金属的镜筒也能在使用提供跟好的操控手感。

最强富士防抖镜头XF16-80mmF4试用评测

  实际测试:

  画质分辨率测试

  富士XF1680镜头采用了12组16片镜片结构,其中包含三枚非球面镜片,以及一枚非球面ED低色散镜片,可有效控制球面像差和畸变,让画质表现更加出色。

  广角端实拍:

最强富士防抖镜头XF16-80mmF4试用评测

  长焦端实拍

最强富士防抖镜头XF16-80mmF4试用评测

  富士XF1680在广角端的中央画质,从F4.0光圈全开就有不错的表现,直到F11都保持着高水准的解像力,但从F11可以慢慢感觉到边缘画质开始偏软,当然仍在可用范围内,而在F22时由于衍射现象的原因,画质受影响较大。不过可喜的是该支镜头在长焦端的解析度还算不错,在F4光圈是中心画质锐利,但边缘画质稍微偏肉,而从F5.6-F16下镜头整体锐度都不错,当光圈缩到F22画质则会感觉到有下降,尤其是边缘位置相对比较明显。

  防抖测试

  官方数据显示XF1680可达到6级防抖动补偿,所以在防抖测试时我们选用镜头的等效122mm长焦端,以1/120s为安全快门进行手持拍摄。从上面关闭与开启镜头OIS光学防抖的截图中可以看到,开启防抖后基本在1/4s快门速度内都保持了非常稳定清晰的画面,而在1/2s甚至1s快门速度下出现轻微程度的模糊。而镜头在关闭防抖后,除了在1/120s安全快门下有比较清晰的表现,其余档位拍摄的照片已经不能使用。

最强富士防抖镜头XF16-80mmF4试用评测

  对焦呼吸效应测试

  此次富士XF1680镜头自动对焦系统采用步进马达,不仅在对焦时非常快速、安静,并且在应对视频拍摄时的自动对焦,呼吸效应控制的也十分出色。

  从上面的视频可以看到,整个对焦位置切换过程非常平滑自然,也没有来回对焦的顿挫感和对远近被摄物体进行对焦时呼吸效应。众所周知,若呼吸效应严重会在拍摄静态照片时直接影响对焦速度,而在拍摄视频时转场或者切换焦平面时像场的变化简直就是车祸现场。可见富士对这枚XF1680镜头在视频拍摄时有进行过单独的设计和优化的。

  样张

  总结:

  如同开篇所述,富士XF16-80mm F4 R OIS WR拥有数个XF系列镜头中的第一,首先它是一支5倍光学变焦范围的标准焦段镜头;其次它拥有XF系列镜头中最高的6档光学防抖性能。实用的焦段,恒定光圈,仅约440g的重量,三防性能,只是这些参数放在一起,便是令人无法拒绝的。加之富士向来出色的做工,尽管是一支XF银标镜头,但也完全能给人足够的信心。覆盖更多拍摄需求的焦段和出色的便携性与操控性,兼顾拍照和视频的全新优化,相信富士XF16-80mm F4 R OIS WR将会是富士用户下一个日常挂机镜头的绝佳选择。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前言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