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 已评论

诚意满满 索尼全画幅微单A9全新固件V5.0升级体验

2019-5-5 08:37

  【天极网数码频道】依托于强大的CMOS研发和制造能力为基石,索尼全画幅微单在业界异军突起,历经三代产品的迭代之后综合性能也列位于行业前列。对于以往狂刷机身的索尼来说,自去年2月份发布了“全画幅新基准”的A7M3之后便似乎沉寂了许久。就在3月索尼发布了针对旗下速度旗舰A9的全新Ver.5.0固件,提升的幅度之大令人感叹。许多网友也戏称升完固件的A9嫣然是一台A9M1.5。

老瓶新酒真香 索尼全画幅微单A9全新固件V5.0升级体验

  1.实时对焦跟踪功能。

  2.眼控对焦功能的改进。

  3.增加了对焦平面相位检测点的精度,以及扩展自由点的范围。

  4.增强对比度自动对焦区域的数量。

  5.循环聚焦位置的设置。

  6.增加双卡槽性能(自动转换媒体)。

  7.增加相机拨盘的功能。

  8.添加到自定义键的设置演示。

  9.提高峰值检测精度,增加蓝色峰值色彩。

  10.添加静止图像的评级功能。

  11.连续拍摄的图像可以呈组显示。

  12.支持同步录制proxy视频功能。

  13.支持1:1图像纵横比。

  14.支持Imaging Edge Mobile,摄像时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进行远程控制,并在录制的同时自动将图像传输到智能手机。

  15.更好的色彩过渡表现。

  16.进一步改善了整体稳定性和性能。

  从参数来看,此次A9的升级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是对焦,二是操控。原本就拥有全系列最强对焦系统的A9,此次升级之后拥有了索尼最新的实时眼部AF和实时追踪对焦能力。没错!正相当于此前A6400所搭载的那套对焦系统。除了支持人眼实时对焦之外,未来还将会支持宠物(猫/狗)的眼部实时对焦。除此之外,便是在操控和便捷性方面的提升,诸如增加功能拨盘的功能,对焦点可循环,连拍图像可分组显示及自定义按键的演示功能等等。

  此次升级体验,我们到手的是一台固件版本为4.1的A9,搭配的镜头为SEL135F18GM。到底新固件能焕发A9多少潜力,且看我们的实际体验。

  升级前必须知道的几个重点

  首先我们从固件升级开始说起,按照惯例升级前需要准备的几件事情。其一,索尼A9机身一台(建议满电)、Micro USB数据线一根、电脑一台、固件升级包(点击前往官网下载)。

老瓶新酒真香 索尼全画幅微单A9全新固件V5.0升级体验

  升级前建议先查询当前固件版本号,并将USB连接选项设置为:海量存储器并拔出相机内所有的存储卡。此处划重点,切记需要提前设置。

老瓶新酒真香 索尼全画幅微单A9全新固件V5.0升级体验

  确保电脑关闭节能模式,以免升级途中中断操作升级失败。双击固件程序即可开始升级。升级过程几乎傻瓜无脑,不过需要切记不能中途断开USB数据线连接或者关闭相机。

  整个升级过程约5分钟内就能完成,升级完成后软件会有提示,相机会自动重启。进入菜单检查固件版本显示为最新的Ver.5.0表示升级已经成功完成。

老瓶新酒真香 索尼全画幅微单A9全新固件V5.0升级体验

  唤醒潜在能力 新固件升级后宛如新机

  实时对焦追踪是此次A9全新固件的重点之一,自此原本便拥有强悍对焦性能的A9更是如虎添翼。新的“实时追踪”进一步提高了相机的权限,可以更加智能化的让机器自主判断主体并更稳定的去连续对焦,目标不容易脱焦。这样的智能对焦功能,要求相机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A9采用了堆栈传感器,内部配备存储器,读取速度比其它传感器快20倍,如此硬件配置才能支持新的对焦功能。

老瓶新酒真香 索尼全画幅微单A9全新固件V5.0升级体验

  与其说实时对焦是提升对焦性能上的技术,不如说索尼全新开发出了一种主体识别技术,依托于强大而高效的处理器,在传感器接收画面时,处理器便实时处理画面中包括:面部、眼部(如果存在的话)、色彩,图案和深度五类信息,与机内数据库进行比对,最终实现物体识别与焦点的跟踪。

  实时对焦追踪测试

  要开启实时对焦追踪很简单,只需要在对焦模式中选择广域追踪并同时开启AF-C连续对焦便可。

  可以看到在开启实时对焦追踪后原本的对焦框两侧会多出两条竖线,即表示相机目前已开启实时对焦追踪。实测中使用的是SEL135F18GM镜头,中长焦焦段下,在光圈全开景深极其浅的情况下,快速、大幅度的移动镜头,焦点依然牢牢的锁定在初次对焦的焦平面上。

  眼控对焦测试

  眼控对焦升级之后成功率更高,且更不容易脱焦。配合实时跟踪对焦在拍摄人像尤其是运动人像时效果更出色。值得一提的是,相机可以对画面中的人进行预对焦,当需要拍摄时再按快门进行连续对焦。

  此外,眼控对焦设置也提供了更丰富的选项,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偏好来进行设置。在实际测试中,被摄人物走动中穿过障碍物或者快速转身时,追焦点也依旧锁定在眼部。

  人性化便捷功能提升

  此次A9的新固件升级,除了在性能上的再次飞跃式突破外,在人性化及便捷操作方面也有较大提升。

对焦点提供设置循环选择

转盘及拨轮可提供丰富自定义设置

峰值辅助对焦新增提供蓝色可选

照片回放可添加星级评价

新增1:1纵横比拍摄模式

  结语:

  作为索尼目前“一个卡口”理念下的最强机型,索尼A9速度旗舰的定位使其在运动和生态摄影领域中大展拳脚。此次全新固件的升级,犹如焕发了A9尘封的潜在实力,无论在整体性能还是操控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尤其实时跟踪对焦的加入,更是令A9如虎添翼。与传统式连续对焦相比,得益于AI概念的应用,实时跟踪对焦表现出更智能,精准度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的特点,正因为如此使其在应用场景上也会更加宽广。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前言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