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 已评论

索尼Alpha 1预售超预期 它究竟是缝合怪还是全能王

2021-2-5 13:19

  【天极网数码频道】如果说每段历史变革都有一位幕后推手的话,那在影像行业里它一定就是索尼。

  新王的诞生

  时间退回2021年1月26日,万众瞩目的索尼Alpha 1在当晚正式发布。相机参数的一一揭晓:5010万像素!像素转换多重拍摄!30张/秒无黑屏连拍!8K 30p视频拍摄!4K 120p机内录制!5.5级防抖效果!S-Cinetone色彩模式!鸟类眼部对焦!等等,这些放在别家能拆分成三、四台不同领域旗舰机的功能,如今全都集合在了索尼Alpha 1这一台机器上。

  紧随而来的便是直播间逐渐失控的弹幕,你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夸赞与惊叹,瞬间刷爆屏幕。索尼诚不欺我,整场发布会确实让人感受到了海报上的那句slogan:The one never seen 创所未见。毫不夸张的说,索尼Alpha 1的配置绝对是全画幅微单界的新标杆。

  缝合怪还是全能王?

  不过面对新事物的登场,总会出现不同的声音。

  对于性能及售价双双达到新高度的索尼Alpha 1,不少人开始担心它是否能成为一台真正可以干活的机器,毕竟有隔壁家为了牌面而不顾实际使用的先例在,人们的担忧也是情有可原。恰巧本站有幸受邀参加了索尼Alpha 1的媒体交流会,于是我们带着网友们的困惑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数码影像产品部总监李暾先生开场就表示,索尼Alpha 1在预售阶段就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成为了各行各业都在争相订购的新贵。

  如此优异的表现,或许只能用一句话来解释: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目前市面上能够兼顾高画质和高速度的相机少之又少,索尼Alpha 1在满足上述条件的同时还兼顾了强大的视频录制功能,使其一举收割了体育、新闻、风光、人像、商业等领域的专业用户。

  而当我们表示索尼Alpha 1是不是仅仅是Alpha 9 II + Alpha 7R IV+ Alpha 7S III进行整合时,索尼官方表示并非如此。索尼Alpha 1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新机中的快门组件、传感器、处理器、电子取景器,以及软件算法都是为其量身打造的关键元件。这也就奠定了索尼Alpha 1能够成为生产力工具,而非品牌的牌面。

  新机黑科技解析

  关于索尼Alpha 1的参数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这回重点聊聊索尼运用在新机上的黑科技。

  硬件方面,新机搭载的5010万像素堆栈式CMOS传感器,目前是索尼独有的,它具有内置高速缓存从而能够应对30张/秒的连拍及8K 30p的视频录制。处理器则是BIONZ XR新一代处理器,注意哦!这款处理器从型号上看与Alpha 7S III相似,但实际针对5010万像素传感器有做调整,以适应Alpha 1瞬间大容量信息处理的要求。

  高分辨率的传感器带来的不仅仅只是分辨率,这块CMOS在低感光度下提供15级动态范围,同时还具有宽广的感光度,扩展后可达ISO 50~102400。搭配新处理器的新技术,能轻松拍摄高分辨率和低噪点的画质。

  这次的快门采用了双驱动快门,新增的电磁驱动马达提升了弹簧的功率,配合碳钎维材质卷帘,兼具耐用性和轻便性,使相机能够游刃有余的应对高速30张/秒连拍,及FF 1/400秒、APS-C 1/500秒的闪光同步的拍摄需求,而低振动的机械快门寿命达到了约50万次。

  说到闪光同步,首次支持电子快门引闪也是Alpha 1的一大亮点。电子快门引闪可以做到无黑屏连拍、每秒120AF/AE检测、实时眼部对焦,以及静音拍摄,并且全新的“拍摄时闪光灯效果”也可根据需求进行开关,对需要用高刷新率来观察的用户来说非常友善。

  高画质和高速度对于存储的要求非常高,想要获得Alpha 1的高速连拍效果,SD卡必须要UHS-I和UHS-II SDXC/SDHC卡。当然最佳方案还是使用索尼全新的CFexpress Type A存储卡,来获得更大的存储容量及读写速度。Alpha 1机内还新增了无损压缩RAW格式,它相比无压缩RAW的容量缩小了约50%~80%,并具有14-bit的色深,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选项了。

  对焦方面,在实时追踪的功能上新增了暂停追踪功能,这也是索尼在听取了众多专业体育摄影师的建议后新加入的功能。使出现追踪出错或追踪框在错误物体时可以进行及时的调整。此外,Alpha 1新增了鸟眼对焦功能,对无法预计的鸟类行动捕捉有很大的帮助。

  视频功能Alpha 1可拍摄全画幅(无裁切)8.6K超采样画面。那说到8K,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发热问题了,官方表示由于采用了独特的Σ形状的散热机构,8K 30p 10-bit 4:2:2可持续录制30分钟以上。此外,对于想要得到最棒4K画质的用户,可以切换到Super 35mm模式下进行拍摄,该模式会以5.8K超采样得到更出色的4K画质。

  当之无愧的全能王

  上面这些基本就是在交流会中令人特别在意的内容,更深入的分析还要等相机到站进行评测后才能给出结果。不过就目前而言,Alpha 1绝对是能稳坐全画幅微单相机老大的宝座。从预售超预期市场盛况来看,人们太需要一台像Alpha 1一样的全能王机器了。就像小破站上“瞎逼乱买”的顾俊老师所说,Alpha 1让人回到了当初索尼发布Alpha 7R II的时光。你能看到的是令人欣喜不已的强大功能和高级参数,而不是让人嗤之以鼻精准刀法。

  有人会说Alpha 1不就是索尼被友商们逼出的大招么。或许狭义来看是这样,但从广义来讲Alpha 1的出现可能会推动影像行业的发展进度。看看当下智能手机在拍摄方面的突飞猛进,部分相机厂商们却还在借“细分领域”为理由进行性能阉割,实在是让人心寒。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相机厂商们能在Alpha 1鞭策下,让性能更加均衡的机器会重新回归我们的视野。

  假设当年索尼没有发布它的首款微单,可能现在我们依然在花着几万元,抗着笨重的单反相机周游四方。但正是有了索尼的异军突起,才成就了当下全画幅无反相机的繁荣昌盛。如果说每段历史变革都有一位幕后推手的话,那在影像行业里它一定就是索尼。不知时隔多年之后,我们又会以怎样的心情来看索尼Alpha 1呢?期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