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 已评论

再次刷新全画幅系统像素纪录 索尼Alpha 7R IV评测

2019-10-9 21:09

  【天极网数码频道】曾几何时,全画幅数码相机的像素停步在3千万级别并维持了许久。当然市场对于高像素、高画质的追求是孜孜不倦的。索尼在近年来对于整个影像市场的推进意义无疑是巨大的,尤其是其主打高像素Alpha 7 R系列。凭借索尼自身强大的传感器芯片研发能力,当年Alpha 7R II的诞生正式进入了4千万像素时代,全画幅微单崛起地脚步也越发大步向前。

  不久前索尼全新推出了Alpha 7R IV,凭借其不可思议的约6100万有效像素,再次刷新了全画幅系统的像素纪录。

  全新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采用了目前全画幅系统中最高的610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影像传感器,背照式结构与出色降噪技术相结合,可提供高感光低噪点的优异影像画质。难能可贵的是,Alpha 7R IV在像素大幅提升的同时仍然保持了与前一代Alpha 7R III相同的每秒10张的高速连拍性能。这都要归功于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此外,Alpha 7R IV在对焦性能方面又更上一层楼,相位检测对焦点进一步增加至567个,可覆盖约74%的取景范围。不出意外的如:实时追踪、实时眼部对焦和动物眼部对焦等功能也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Alpha 7R IV在连接性能上有了重大提升与优化。尤其是无线连接方面,新支持了5GHz频段的Wi-Fi,像素的提升带来的是数据量的增加,此举无疑是针对大数据量传输作出的优化。Alpha 7R IV支持PC无线遥控连接,是首款支持该功能的索尼相机,该功能可让职业摄影师在影棚和外景拍摄时摆脱数据线缆的束缚,提供更自由、随心地拍摄。

  外观

  在整体外观上,Alpha 7R IV沿袭了索尼的经典设计,依旧保持着小巧轻便的外形,只是这次在手柄方面为了增加握持手感而作出了较大改进。

  在高度和厚度上Alpha 7R IV都相较于上代机型有所增加,这部分也几乎都增加在了手柄位置,同时也意味着全新机身模具的应用。

  对于手掌较大的男性用户来说,以往的机型常常会出现小拇指“无处安放”的情况,而从下图可以看到全新Alpha 7R IV的手柄部分,无论在手掌的厚度支撑方面还是在手指的握持方面均做得十分到位。

  细心的朋友一定会发现,此次Alpha 7R IV在顶部按键上也作出了细微的调整,在原曝光补偿拨盘上加入了锁止的按钮。按下并松开为锁止,按此重复上述操作即可解锁,极大程度上的确保不会因为相机从收纳包收取时误触拨盘的情况。此外,该拨盘的尺寸也相较之前的小上一圈,距离边缘位置空开了一些距离,起到双重防止误触调节参数的情况发生。

  电子取景器方面,索尼Alpha 7R IV采用了目前索尼相机中分辨率最高的约576万点UXGA(Ultra-XGA)OLED Tru-Finder电子取景器,分辨率是Alpha 7R III的约1.6倍,可以对构图场景进行准确和逼真的显示。取景器的显示质量可以设置为“标准”或“高”模式,并且可设置为60fps或120fps刷新率,更好地匹配不同拍摄主题和环境。

  翻折取景屏幕已经成为现在数码相机的标配,索尼Alpha 7R IV配备了一块可翻折的3.0英寸约144万像素TFT显示屏。液晶屏可向上倾斜约107度,向下倾斜约41度,可适应广泛的拍摄角度。

  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R IV机身上的接口都集中在了机身右侧,闪光同步端子、麦克风接口与耳机接口、HDMI接口都有配备。USB接口仍然有两个不同类型的接口来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且均可提供边拍摄边充电。

  存储卡方面,Alpha 7R IV依旧保持了双SD存储卡槽设计,但这次双卡槽都支持UHS-II规格的SD存储卡。毕竟更高的像素所带来的庞大数据存取量,配合高速读写的存储介质也是情理之中。

  音频领域向来也是索尼的优势所在,此次Alpha 7R IV的机顶闪光灯热靴接口依旧可兼容数字音频信号,外接数字化麦克风时无需再单独连接音频线即可进行声音的采集。

  实际测试

  分辨率测试:

  索尼Alpha 7R IV率先采用了610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影像传感器,这是目前像素最高的一块全画幅CMOS。高像素就意味着能记录画面更多的细节并展现出来,同时留给我们后期的余地也就更大。下面我们通过样张的100%截图来验证下。

原图

中心100%放大

边缘100%放大

  感光度测试:

  索尼Alpha 7R IV采用了610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影像传感器,配备了新一代 BIONZ X影像处理器。原生感光度从ISO100-32000, 最高可扩展至ISO 50-102400。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实际的感光度表现。

再次刷新全画幅系统像素纪录 索尼Alpha 7R IV评测

  可看出,索尼Alpha 7R IV在ISO 3200以内都能够保持相对干净的画面,细节基本保留完整。噪点方面,从ISO 6400开始出现人眼可见的明显噪点,但仍然在可接受范围内。但再往上提升字后细节的流失开始增加,涂抹感逐渐增大。

  画幅切换对比:

  索尼Alpha 7R IV提供了APS-C裁切拍摄模式,像素可达约2620万。下图通过同一景别下的拍摄对比全画幅拍摄模式和APS-C裁切拍摄模式。

全画幅拍摄模式

APS-C裁切拍摄模式

  可以看到,APS-C裁切模式下像场发生了变化,在使用长焦镜头的情况下,能够获得更远的焦距。而难能可贵的是在裁切后的画面中,画面中的景深效果依然保持着全画幅所相当的水准。这也是比起原生APS-C画幅所带来的优势。

  实时眼部追踪对焦:

  索尼Alpha 7R IV支持实时眼部对焦功能,利用人工智能实时识别并处理眼部位置信息,对焦点可精准锁定在被摄者眼部,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在视频模式下支持实时眼部对焦的功能也加入其中。

视频一:照片模式

视频二:视频模式

  样张

  评测总结:

  索尼Alpha 7R IV突破性的将机身有效像素提升到约6100万,同时电池续航能力也进一步提升。秉承着一直专注聆听专业摄影师的心声和反馈,索尼在新Alpha 7R IV机身上,设计和操控性均有提升,以满足专业用户严苛的拍摄需求。在可靠性方面,新机升级了防尘防潮性能,在机身接缝、电池仓盖和存储仓盖均提供了更好的密封效果。从综合性能上来说,无论是静态照片还是动态视频,索尼Alpha 7R IV都堪称旗舰级表现。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前言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