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已评论

英特尔携手中央电教馆 为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1-13 14:41

  【天极网企业频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教育事业的意义是重大的,它不仅仅是对国家全体国民个人素质的保证,而且也关乎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近日,以“智慧教育,互联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智能互联教育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教育及企业行业总经理黄薇和英特尔物联网销售市场部中国区总监谢青山详细介绍了英特尔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战略布局及最新成果,以及同中央电教馆的相关合作进展。

  2019年6月18日,为贯彻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的融合,加快信息时代教育变革。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共同发起组建了“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依托项目合作共同体,英特尔与中央电教馆将在智能互联教育项目、领航项目、年度蓝皮书和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

  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现在,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有什么进展和未来规划呢?

  “其实,发起共同体有两个目的,”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教育及企业行业总经理黄薇指出,“首先,利用这个平台,将教育领域与科技领域连接起来,这样才可以真正找到教育界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给出应对策略。其次,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更新的技术。在中国,无论是教学设备,还是信息化的引进,都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如何将这种新技术更好地融入到边缘、云端、数据、整理、统计、管理等,是智能互联教育合作共同体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英特尔携手中央电教馆 为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教育及企业行业总经理黄薇

  据了解,在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合作的过程中,英特尔主要提供了三个方面的能力:

  1、硬件方面,英特尔提供的是标准化的硬件,可以很快地让客户做一些比较擅长或者比较适用的工作;

  2、AI技术方面,英特尔不仅在教育行业里做了很多的技术推新,在其他行业,包括零售、医疗等领域,也吸取了经验,加到教育当中来,从而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

  3、边缘技术方面,英特尔在边缘技术上也做了大量的安排,不管是从虚拟化或者是软件、内存、信息,以很快很便捷的形式,可以将信息管理得非常清晰、安全、便利。

  以技术推动智慧教育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节奏,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教育行业也不例外。为了保证每一个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同时减少疫情对教学进度的影响,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线上教育因为具有时间自由、无地域限制等特点,迎来了流量高峰。

  可以说,此次疫情将人们的视线引向了智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教育,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智慧教育的重要性。由此可见,智慧教育将是未来教育领域的一大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身在教育领域的布局,英特尔还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打造更加智慧的教育生态,具体来说:

  首先,英特尔与合作伙伴针对教育的整个流程做了大量的升级改造,包括前端学生使用的教学设备、老师使用的教学设备,以及教室里布置的设备。将教学内容转化为数字化信息,存储在各种各样的存储空间中;

  其次,英特尔在与合作伙伴做智慧教室或智慧校园等网络化的工作,希望通过打通整个教育流程,使家庭教育信息、课外教育信息、学校教育信息实现共享。对于最终的用户,即学生来说,可以很方便地得到这些信息;

  最后,利用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实现信息的自主更新。个性化教育是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也就是说,每个学生的学习资料和定制课程,都是不一样的。

  “未来,英特尔希望和合作伙伴能够将存储在所有设备当中的信息化进行归类,甚至通过一些人工智能的方式传递到合适的教学对象上,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如果,这一目标能够真正实现,那么整个中国的教育水平会有非常大的提升。”谢青山说道。

  5G为教育领域带来无尽的想象

  在本次论坛上,英特尔与中央电化教育馆还共同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基础教育智能互联蓝皮书》。其中,特别提到了赋能未来应用的关键性基础技术——5G通信技术。

英特尔携手中央电教馆 为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是5G商用的关键之年,5G建设与发展正迎来全面提速。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等优势。

  在谢青山看来,基于5G技术的几大优势,从智慧校园的部署来看,未来,学校不仅仅是老师的电脑或者服务器会接到无线网络,包括灯、门等传感器、视频摄像头都会接进去,这对整体智慧校园的建设会有很大的提升。另外,有了大带宽和低延迟的通信网络,对远程教育和在线教育都会有本质上的技术提高。因此,有了5G网络,有很多可以想象的事情能得以实现。

  写在最后:

  近年来,英特尔一直深耕于智能互联教育的实践当中,并且拥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包括英特尔处理器的强大算力、AI能力、可扩展能力,以及边缘服务器及视觉数据设备的解决方案、开放式可插拔系统的标准系统架构和OpenVINO™工具套件等。未来,英特尔面向教育领域还将带来怎样的变革与创新,又将提供哪些解决方案,值得我们期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