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已评论

烟草行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智能制造成关键

2020-7-1 13:01

  【天极网企业频道】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智能制造的热潮,转型升级成为制造行业关注的重点。作为我国一个非常重要而又十分特殊的产业,烟草行业同样也面临着当前如何在突破百亿利税之后保持持续稳定且高质量的发展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的烟草行业坐拥着巨大的市场。但众所“不一定”周知的是,随着我国智能制造以及新基建的快速推进,从农业种植到工业生产,从商业销售到运输流程,烟草行业下的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与新技术融合的无限想象空间。烟草行业到底是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大众印象中的“垄断行业”是否可以一路“躺赢”吗?

  6月18日,由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特别推出的“懂行人在线”第二期节目《烟草智造,空间无限》如期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了拥有十余年的物联网研究与从业经验,内部人称英伦绅士“蝈蝈”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智能制造业务部资深专家郭峰担任主讲嘉宾。在半小时的直播中,他聚焦制造流程智能化改造,为大家揭开了烟草行业的神秘面纱。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作为时代发展的核心要素,已经逐渐应用于各个行业,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重要的发展趋势。实际上,制造业是一个非常大的范畴,包括非常多的细分行业。对于烟草这样一个细分行业来说,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会是什么样的?

  在郭峰看来,烟草是一个非常赚钱的行业,而且它是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2019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056亿元,上缴财政总额达11770亿元,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烟草行业属于长链经济,包括烟草种植、香烟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它在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给国家带来了巨额税收。

  当前,烟草行业逐渐走向成熟和纵深,规模扩张的空间越来越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已成为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此同时,精细化管理也给烟草行业的各个业务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在农业采摘环节,烟叶该如何烘烤才能保障等级不下降;在工业生产环节,烟丝原料如何处理以实现损耗更小;另外,在设备管理和运行过程中,要考虑如何降低能耗,使动力分配能够更精细化等。

  “智能制造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华为正在试图用先进的ICT技术赋能烟草制造客户的传统生产业务,以帮助客户获得更大的经济及管理效益,这是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的一个方向。”郭峰说道。

  事实上,烟草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之路并不平坦,目前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包括:

  1、高位发展瓶颈,98%的市场份额是垄断的,但我国烟民的总数正在逐步下降;

  2、电子烟的兴起,包括加热烟、电子雾化烟等新型烟草产品都在对传统的卷烟造成潜在的冲击;

  3、工业生产的用人、用气、用电等成本都在增加。

  那么,华为如何帮助烟草企业应对以上挑战?郭峰介绍说,“烟草是一个小而美的细分行业,华为本身就是一个制造型的企业,并且拥有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华为在解决方案规划上,首先切入的是制造板块,比如利用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的方式,在烟丝制造环节来自动筛查烟丝中的杂物,提升卷烟产品的纯净度;以及在卷接包流水线上进一步优化对于包装存在缺陷的产品的识别率和误判率,在保障产品包装质量的同时降低人工操作的复杂度,提升管理的透明度。”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推动着生产制造模式的变革,在基础设施完备的前提下,ICT也将推动智能制造成为新型的生产方式。华为将ICT技术应用于烟草行业,未来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和走向?

  对此,郭峰表示,在烟草行业的工业范畴内,华为已经在帮助河北中烟工业公司做相应的咨询规划,包括如何提升工厂的智能化水平,如何采用各类新ICT技术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在农业范畴内,烟叶烘烤是烤烟生产中的重要环节。如果烘烤不当,将会对于农户产生经济上的损失,同时也会影响到工业公司的高等级原料储备量。以往,这需要专家每隔三四个小时去烤房观察烟叶烘烤的进度并进行相应的调整,整个过程不仅繁琐,且缺乏标准化。目前,华为在贵州也做了相应的探索,计划结合机器视觉的方式,将这一环节的专家经验予以沉淀并以数字化的模式予以固化。

  在烟叶分级上,从农业到商业、商业到工业有两道定级的工序。工作人员对于批次烟叶的级别判定往往会有一些人为的差异。目前我们在尝试通过技术设备,将判断标准固化下来,而不用过多依赖个人的经验。

  “从烟草整体的信息化规划来说,其实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去做的。华为将会持续关注客户想要解决的行业性问题。今年会在部分场景研究中做试点建设,并计划于明年开始在生产点上做规模推广。从长期来看,华为会持续探索物流、农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郭峰在直播的最后表示。

  写在最后:

  在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上,一场变革正在上演。新技术改造融合智能制造将变得刻不容缓,华为凭借自身在烟草行业信息化领域累计的经验,运用多年来积淀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方面的能力,助力烟草行业在数字化的浪潮中滚滚向前、蓬勃发展。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