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已评论

数字化转型浪潮已至,企业如何乘势而上?

2020-12-24 17:58

  【天极网企业频道】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逐渐走向成熟,正式宣告了数字时代的来临。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运营效率、改变运作方式,以实现在未来的市场中发挥更大的竞争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带来了冲击,有些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甚至面临倒闭的风险。不过,相比较线下,线上购物、在线问诊、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线上服务逆势增长,成为疫情下的经济新业态。这让各行各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已成为一条生命线。

  今年以来,为推动受到疫情影响的经济尽快恢复,“新基建”被频繁提及。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对“新基建”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各地新基建项目的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也必将驶入快车道。

  12月19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计世传媒集团(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主办,《计算机世界》《新金融世界》《电脑爱好者》《IT经理世界》、计世研究院、新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计世高科、计世金融、计世教育协办的“中国CIO高峰论坛暨2020年度中国优秀CIO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企业的IT人士,围绕“数字时代的创新变革”等话题进行了一场关于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深度交流。

  计世传媒集团副总裁赵焘昊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数字化”成为当之无愧成为年度热词,企业CIO们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对于企业来说,疫情期间各种在线需求加速释放,使企业更有意愿和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CIO正从以往的小心试错,到如今的大胆实践。企业积蓄已久的数字化、智能化需求一朝释放,已经形成滚滚向前的产业浪潮。

数字化转型浪潮已至,企业如何乘势而上?

计世传媒集团副总裁 赵焘昊

  对于数字化转型,行业大咖们有着不同的见解

  众所周知,服装行业产业链特别长,转型升级难度非常大。因此,服装行业在发展与升级的道路上,更需强大的毅力与创新力。

  依文集团是国内一家拥有二十六年历史的老牌服装公司,其数字化转型升级已全面铺开,无论是店铺升级、服装定制,还是产业培训、经营管理,这背后全都是数字化在发挥作用。

  在此次大会上,依文集团CEO刘学锋分享了从CIO转变到CEO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以全局的视角代替局部的视角。进行流程梳理时,必须有一个全局的视角,让整个链条最大化收益,而不是停留在某一个环节和最大化收益;

  2、让解决问题成为习惯。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要学会去享受它;

  3、终身学习。必须要有持续学习的心态,并且要落地去实践。不要抱怨自己没有机会,要先让自己拥有抓住机会的能力;

  4、找到一个释放的通道。每个人都应该找到心理和身体平衡的点,只有这个平衡才能把工作做好。

  当前,数智化浪潮、国产化浪潮、全球化浪潮三浪叠加,中国企业和组织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在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看来,商业发展的本质就是商业创新,其中,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是影响企业商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然而,这些新技术并不能单一发挥影响,实际上呈现集群式、交互化的特点,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数智化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融合,通过新一代的数字与智能技术通过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实现更强的竞争优势,更高的经营绩效,以及可持续的发展。因此,企业要打造数智化能力。

  2020年可以说是我国远程办公市场需求爆发的一年。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远程办公成为不少企业复工的共同选择,同时也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随着远程办公越来越普及,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办公变得越来越频繁,在这种强烈的远程办公与移动办公的需求之下,一个创新性的协同办公模式,将极大地助益企业发展。

  目前,企业要面对两方面的挑战,一是组织结构发生变化;二是员工差异化管理。据飞书客户服务总经理刘徽介绍,飞书作为企业协作平台,提供一站式沟通协作服务,帮助组织团队从日常办公场景中抽象出人、事和内容等元素,过滤无效信息、融合协作工具,让管理更加轻盈。

  据悉,飞书服务的客户已经覆盖互联网、信息技术、制造、建筑地产、企业服务、教育等。以货拉拉为例,对于该公司来说,工单流转非常重要,所以货拉拉将现有的工单系统接入到飞书,所有的单据都会推送到飞书的聊天页面,这样被人看到和快速解决问题的概率就提高了很多。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和重要战略资源。随着大数据技术在不断更新与迭代,数据管理工具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从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集市与数据湖,再到大数据平台和现在的数据中台。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数据中台”的建设。

  智领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彭锋认为,从大数据平台到数据中台是一次从大数据从技术到业务的飞跃,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从T+1到T+0:从一个简单的数据处理和报表生成系统到能够支持大量的实时的数据驱动的产品;

  2、从独立的烟囱到协作的系统:从各个部门独立建设到全局统筹,独立发展,协同演进;

  3、从包办的系统到自助的系统:从IT部门大包大揽到业务部门在工具体系下自助建设;

  4、从单数据中心到多云管理:从单一集群、私有机房,到多集群、多云、混合云的进化;

  5、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运营:从粗放式安装使用,到精细化管理,量化 ROI;

  6、从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从一个简单的报表生成工具,可视化看板展示工具,到业务核心驱动力的转换。

  “数据中台可以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试错,”彭锋说,“如果能够更快地试错,就可以尝试新产品,降本不仅仅是降低成本,企业的迭代速度也会更快。”

  近年来,国内房地产行业逐渐告别高速增长的增量时代,但每一次的危机的背后,都孕育着新的机遇,当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一家从事房地产经纪以及相关产业服务的企业,我爱我家从2019年开始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刘东颖介绍说:“不管是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通还是数字化平台建设、业务流程的重塑,都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打造智能平台,实现个性化服务。因此,以‘数字爱家’和‘云上爱家’为抓手的智能平台和生态接口是我爱我家数字化战略目标落地不可或缺的载体。”

  优秀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 揭秘成功要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期间,来自IT行业的代表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优秀实践案例。

  作为中国电子旗下公司,中国系统聚焦中国电子现代数字城市战略,构建了行业+生态、产品+技术四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服务中国数字经济。

  中国系统数字科技部王迪强调,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主要有三点:

  1、转型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竞争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技术的应用并不是目的,转型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让企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2、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业务转型,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的一场业务、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深度变革重构,技术是支点,业务是内核。

  3、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来自方方面面:从技术驾驭到业务创新,从组织变革到文化重塑,从数字化能力建设到人才培养,因此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系统结合大量实践提炼通用性、普适性的关键点与要素,形成了一套简单可操作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总体来说是,企业级的数字化转型战略需要建立清晰的数字化愿景、定位和目标,在整体转型战略的制定过程中,需要通过价值发现,蓝图制定,路径规划来实现。”王迪说道。

  随着互联网与教育不断融合,在线教育日益火爆,特别是受此次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几乎一夜之间成为了“刚需”,由于疫情突发而造成的在线学习需求激增,使得不少地区上课时都遇到了服务器宕机等现象。可以说,疫情在为在线教育带来巨大流量红利的同时,也为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思考。

  世纪互联高级总监刘铮表示,世纪互联通过一个整体的架构去提供网络,构建多云的结构来解决容灾的问题,通过HIT的服务解决客户IT轻量化的问题;通过构建软件定义的存储,或者统一存储模式解决海量数据存储的问题;通过引入主机信息化或者私有云的技术,或者是容器技术解决敏捷IT部署的问题。除此之外,要把解决方案、算力、网络、存储推向边缘,解决区域课程封闭在本地的问题。

  事实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涵盖了企业绩效、组织、协同和管理等诸多方面,为了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内部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应用将会被部署。

  然而,在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保障每一个应用的快速部署并实现移动化;如何保障每一个应用的用户交互企业;如何跨平台、跨边界进行应用整合和数据整合;如何快速实现业务场景的应对,以及如何跨平台的保证数据,并保证安全。成为摆在IT运营面前的重大挑战。

  煦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总监康乐认为,IT数字化运营能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一个好的IT运营,或者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运营能力,需要具备五个要素:

  1、能够快速应用部署发布数字化应用迭代能力的IT运营能力。

  2、拓展IT服务快速将技术支持转化为咨询服务和数字服务的能力。

  3、能够满足用户移动办公,原生数字用户的能力。

  4、能够支撑业务向多场景、多角色、跨边界的用户支持场景。

  5、能够满足企业终端连接的能力。

  此外,为表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团队和CIO,在本次大会上,还颁发了2020年度中国优秀数字化解决方案/产品系列奖项、2020年度区域数字化贡献奖、2020年度中国杰出数字化团队、2020年度中国杰出数字化项目、2020年度中国优秀CIO,以及2020年度中国杰出CIO TOP5等多项大奖。

数字化转型浪潮已至,企业如何乘势而上?

获奖CIO合影

  写在最后: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根据调研机构Gartner的预测,到2020年,多数企业将有75%的业务实现数字化或正在数字化。不得不说,中国CIO高峰论坛暨2020年度中国优秀CIO颁奖典礼的举办,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借鉴。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