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已评论

后疫情时代 办公新模式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7-20 10:23

  【天极网企业频道】2020年初,一场疫情拖慢了各行各业的节奏,在线办公却完成了一次“抢跑”,逐渐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刚需。目前,进入到后疫情时代,世界逐渐恢复如常,企业也开始复工复产。在这个背景下,在线办公是否会成为未来办公的“新常态”?未来办公的理想模式又将如何?数字化技术又将如何落地,赋能到更多企业智慧办公的业务场景中?

  7月16日,联想商用与财新云会场在线召开“后疫情时代的未来办公新变局”尖峰对话。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王立平、微软中国云服务渠道业务总经理李纲、阿里巴巴钉钉特渠合作部总经理康彦荣、印象笔记高级副总裁乔迁、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业务董事总经理吴杉杉、每日优鲜数据智能副总裁陈华良等嘉宾悉数出席,并就后疫情时代的理想办公模式、企业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疫情不只有“阴暗面”,数字化带来崭新机遇

  2020年的疫情,让“危机”成为了大家提及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但是,并非所有行业都处于逆境,我们看到了一些行业逆流而上。与此同时,实践也证明,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数字化程度更高的企业拥有了更强的“免疫力”,能够以数字化技术与创新灵活应对新的挑战,而联想就是其中之一。

  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王立平介绍了在疫情下,联想是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亮眼的成绩:“首先,在疫情初期,复工复产是所有企业关注的核心问题。联想通过信息化系统快速实现了武汉和合肥工厂的复工,4月份复工的比例就达到了100%。其次,得益于数字化工厂,联想在复工后实现了产能的高效释放,4月份的产能提升了40%。”  

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王立平

  王立平总经理认为,数字化转型将会有效提升企业效率和客户体验。此外,如果将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进行分解,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拓客,以联想为例,在疫情期间,由于线下的流程很难开展,联想便将采购与营销“线上化”,进而为企业运营提供了高效支持。

  作为联想的重要合作伙伴,微软中国云服务渠道业务总经理李纲透露,在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快速成长的企业复工复产、有效进行团队协作,微软与联想向企业用户投放200万 Microsoft 365 中的Teams免费席位。

  而作为一个服务型企业,埃森哲很早以前就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业务董事总经理吴杉杉介绍了埃森哲数字化转型的两个核心维度:“一个维度是将供服务过程数字化。截止到2019年,数字化、云化和安全服务类的三大数字业务平台已经可以支撑65%的业务。第二个维度是管理和运营流程的数字化,目前,埃森哲接近99%的业务是通过在线远程办公完成的。”所以,数字化帮助埃森哲实现了对疫情的抵冲,使其最近一个季度财报表现远超华尔街的预期。

  钉钉和印象笔记作为在线协同工具,是在疫情中迅猛发展的典型代表。疫情期间,钉钉累计服务了3亿用户,1500万+企业和组织,同时有600万个老师为1.3亿学生上网课,成功实现了在家办公、停课不停学。

  据阿里巴巴钉钉特渠合作部总经理康彦荣分享说,在此过程中,钉钉做了几个事情:第一,阿里云和运营商为了满足疫情期间的视频会议和直播课程需求,拼命扩容,累计扩了十几万台的服务器;第二,定制开发了一些针对疫情的功能,比如健康打卡、为企业和组织开放302方的免费视频会议,针对老师、学生把在线课堂做了适配;第三,迅速总结了一套在线工作、在线上课的最佳实践,形成最佳实践的案例,让更多的用户快速上手使用。

  印象笔记一直聚焦于“实现人与人更好地连接”,据印象笔记高级副总裁乔迁介绍,疫情的突然爆发,对于企业推进正常的工作流程形成了一道无形的阻隔。春节期间,印象笔记针对广大用户开放企业版免费使用,帮助企业建立起了更高效的团队合作,同时把团队信息和个人信息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人和信息的有效连接。

  此外,在疫情期间,生鲜行业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但作为零售新物种的代表,每日优鲜却取得了逆势增长。每日优鲜数据智能副总裁陈华良介绍说,每日优鲜把运营链条通过算法预测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以更高效的协作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我相信,未来生鲜零售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会应用到越来越多的环节,使整个链条的采、分、销等闭环实现更高效的运转。”

  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将是智慧办公的未来

  在疫情的助推下,在线办公获得了绝佳的落地时机。阿里巴巴钉钉特渠合作部总经理康彦荣表示:“此次疫情把在线办公的心智建立了起来,在线办公的时间窗口至少往前推了三到五年。”

  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王立平认为:“疫情推进了在线办公行业的发展,但最主要的本质,是得益于中国数字化基础设施、云、和各种协同应用软件的发展。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在协同办公、远程办公、智慧办公上,才拥有了‘软硬兼施’的实力。智慧办公才能真正地帮助企业灵活面对新的挑战,将员工从重复的、繁琐的流程中解放出来,专注在创造性的工作中,激发协同与创新的巨大效应。”

  对于企业如何融合线上线下的业务,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业务董事总经理吴杉杉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时间,企业的核心工作,是把自己的线下业务进行拆解,并放到线上去进行数字化转换,这是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个基础。”

  目前,对于线上线下的融合,很多企业习惯于从云服务、大数据、协同办公等“云”侧进行考量,但需要指出的是,IT终端也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疫情,我们看到,移动办公的趋势加深了用户对于笔记本、教育平板等终端的需求,丰富的IT终端成为了用户在线办公的必备利器,有效提升的线上协同的效率与质量。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王立平表示:“在疫情中,联想看到了办公场景对于终端设备多样化的需求。以多屏设备为例,很多用户在远程办公时,会使用一个屏幕参加线上视频会议,用另一个屏幕处理工作,从而提升了办公体验和效率。”

  然而,在智慧办公场景搭建方面,很多成长型企业还面临着采购、选型等诸多痛点。王立平表示:“根据联想此前的调研,我们发现绝大多数企业在选择IT设备和方案时面临着对设备不了解、供应商不能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等问题,鉴于此,联想推出了‘易捷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包括产品定制、快速交付、IT咨询、DaaS等在内的数字化服务,方便企业客户更灵活、轻松地搭建属于自己的智慧办公场景。”

  不仅如此,基于联想近期刚刚发布的RISE全域智能服务生态解决方案,联想还将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持续提供智慧办公的解决方案,不仅仅基于硬件、软件,而是一站式地解决客户在办公中遇到的问题。

  可以预见,企业线上线下的融合一定是未来数字化的发展趋势,疫情不仅让办公的在线化、数字化、智慧话成为了新常态,更让智慧办公的落地应用完成了一次“加速跑”。

  我们正在一个数字时代的“浪尖”上,未来值得期待。

  对于“办公新模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注册收看本期“后疫情时代的未来办公新变局”,点击跳转注册地址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