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极家居 已评论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2019-7-3 15:42

  【天极网家电频道】回想去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最经典的一句台词便是:“过去吹得牛,今日已经实现”。转眼时间过了一年,虽然在今年的Baidu Create 2019现场出现了一个足以上微博热搜的小插曲,但科技花边总有一天将会被遗忘,而科技对于人们生活的改善却是持续不断的。所以不如将重心回归到内容层面,这届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的内容远比去年精彩的多。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双全工免唤醒持续对话能力:此前小度凭借着多轮会话能力艳惊四座,但小度的成长远没有达到顶峰,时隔半年,李彦宏演示了小度全新的能力——全双工免唤醒。

  这一能力对于用户的意义便是带来了更加自然的语音交互体验,就好似你在与人类对话时,另一方知道哪句话是针对自己而说的一样,现今小度也具备了同样的认知能力。它能够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去进行应答、什么时候去执行任务、什么时候做到不不打扰。

  可以说全双工免唤醒技术上的突破将是AI时代一个里程碑式的跨度,如果说此前人们对于其的认知重点在于音箱一侧,那么未来重点将会更加倾向前者。也正如百度副总裁景鲲所说,当智能音箱不再是音箱,那么智能音箱才真正开始发挥它的智能。

  当然全双工免唤醒技术也仅是小度新具备的技能之一,现场发布的DuerOS 5.0还拥有全球首创的家庭信息流、行业领先的家庭通讯与通知和全球首创的智能音箱DLNA直接投屏能力。目前,这一能力已在小度在家系列产品上线,小度在家、小度在家1S已实现全员软件版本升级,小度在家1C也即将在7月份实现全员软件升级。

  ·百度AI时代的另一翼Apollo:作为百度在AI时代的最为重要的两翼,Apollo与DuerOS同样在今天迎来了自己5.0版本的升级。

  至今我们依然能够记起那个帮助开发者在三天攒出一台辆自动驾驶车辆的Apollo1.0,自那以后,Apollo几乎保持了每三个月一版的迭代速度。可以说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前行在道路上的速度确实令人惊叹,去年Apollo在北京路测里程数占据北京路测总测试里程的91%,总里程突破200万公里。在大会前夕,百度又拿到了北京首批5张T4牌照。

  或许很多人不理解T4这个牌照的意义,这是目前全国最高技术等级、最高标准、测试场景最难的开放道路测试资格认证。与T3不同,T4要求能够通过隧道、学校等区域,应对行人违章通行、施工路段绕行等复杂场景。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但Apollo并不是个纸上谈兵的技术,百度的愿景是将其带入现实,所以自其3.0版本起,靶向就瞄准了量产,此次Apollo5.0的核心依旧是以加速全行业量产速度,开放平台全新发布数据流水线,让开发者能够在30分钟完成车辆标定,换算下来一周标定百辆车队都不是问题。

  另一方面,Apollo企业版则全新发布无人驾驶出租车、智能信控两大量产解决方案,重点升级无人驾驶小巴、自主泊车、小度车载OS三大能力。同时无人驾驶出租车项目“Apollo Go”也首次亮相,未来这一项目将率先在长沙落地,帮助长沙完成“城市级”智能化升级,并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其次在车联网方面,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智能交通方面,百度智能红绿等则让保定市民早晚高峰期间的交通延误时间减少了20%-30%。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自主泊车实现最后一公里自由:另一个值得我们期待的便是,去年李彦宏对外介绍了百度在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方向的探索,今日自主泊车解决方案的又迎来了全新的进展。

  在演示视频中,我们看到未来用户只需要通过APP召唤车辆,车子便能远程启动,自动开出地库来迎接我们,行进时车辆会自动识别行进过程中的障碍物并做出合理反应。而面对拥堵的路况时,司机还能够下车步行,人车分离的无人驾驶车辆会低调跟在缓慢行驶的车流里,并自动排队开往地下停车场。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正如美国此前的一项统计显示,人们在开车的时间里,30%都是在找停车位的,但其实这些时间是一种无谓的浪费。百度此次勾勒出的蓝图,将会在未来让一部分人先实现“最后一公里自由”的梦想。

 ·百度的朋友圈:AI浪潮,注定不是个一家独大的时代,成败全部决定于生态,在这个系统性的工程中,壁垒就在于产业链上的企业数量与质量,显然百度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也正因如此,百度自一开始就在与不同的厂商结成CP。今日百度又隆重介绍了三家全新的合作伙伴——吉利、浦发与华为。

  现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共同宣布,吉利控股与百度将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首款云智能SUV博越PRO,依托百度AI与GKUI19系统的相互赋能,让其不仅拥有了“超级大脑”,而且作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终端,兼具车家互联、车联万物的强大能力。据悉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另一个CP,是百度与浦发银行联合打造的金融“数字人”小浦。小浦无论是在外形、表情、动作还是语调方面,都让人误以为是在与一个真实的人类进行对话。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据悉,这是基于人工智能、感知技术、数据驱动等技术,为金融服务构造了一个具有智能感知、自然交互和精准分析决策能力的数字世界的“人”,这个虚拟员工不仅声音柔美、双商在线,还能够通过多感官实时关注和识别用户的表情及语气。

  最后,则是华为这个老朋友,此前双方就曾宣布将会在AI生态中开展多个维度的合作,宣布合作的当天,老余还将保时捷版华为 Mate 10赠与了李彦宏,要知道此前华为选用的是讯飞技术,这份礼物可谓相当特别。

  今天,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与华为消费者BG软件总裁王成录共同宣布,百度飞桨(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与华为麒麟芯片强强联手,双方将打通深度学习框架与芯片,为AI时代打造最强算力和最流畅的应用体验。

忘了科技花边吧 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内容才更值得上热搜

  据悉,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飞桨和麒麟各自在软、硬件上的优势,从HiAI Foundation底层全面对接、优化经典模型以及提升芯片算力三大方向进行展开,从而驱使下一代芯片的快速演进。

  华为消费者BG软件总裁王成录表示:“麒麟与飞桨深度对接,将为端侧AI提供最强劲的算力。同时,双方将协作探索基于飞桨平台和麒麟芯片的深度学习模型训练与预测,用全球领先的端测AI芯片和深度学习平台,打造最好的深度学习运行效率,充分发挥软硬件结合的优势,促进更多AI应用落地,惠及更多用户,切实推动中国的产业智能化。”

  总体而言,现场的分享虽然短暂,但对未来的影响却是长远的,正如李彦宏最后的那一句“Do Better,科技为更好”一样,在AI这个赛道中,百度在自己的生态里,正持续与企业间形成一个关系密切的价值联盟,这个联盟不仅为的是将产业做大做规范,更是为了让人们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