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鼠 已评论

从雷柏VT950Q入手:了解无线充电鼠标及未来趋势

2019-10-20 14:58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鼠标是电脑中非常重要的输入设备,其伴随着个人电脑不断成长。技术的不断发展让鼠标逐步摆脱线缆的束缚,最早的无线鼠标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无线通讯技术成熟,让无线鼠标逐渐成为大众主流,特别是越来越低的无线传输延迟,更是让无线鼠标挤进了性能要求更高的游戏领域。

  专为游戏设计的鼠标对性能要求相当高,光学传感器的CPI、报告率等参数越高,鼠标就会越耗电。使用有线鼠标并不会有明显感受,但使用无线鼠标的玩家就会发现,鼠标很容易没电。

  早期的无线鼠标采用5号电池供电,电芯更换速度快,但鼠标都会偏大、偏重,不符合当下小型化的市场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鼠标采用内置电池的设计。对采用内置电池设计的鼠标进行充电,会让鼠标重新受到线材束缚,无线鼠标也变得索然无味。

  在笔者评测过的无线鼠标中,雷柏VT950是相当特别的一款。第一代雷柏VT950仅支持Micro-USB充电,升级版的VT950Q增加无线充电功能,其中Q代表了Qi无线充电协议,意味着鼠标可以在任何支持Qi协议的无线充电器进行充电,减少使用USB充电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无线充电的鼠标能让用户养成关电脑后,把鼠标放到无线充电板上充电;采用线充还需要先找到Micro-USB线和鼠标充电接口,才能进行充电的麻烦。

  笔者拆解了雷柏VT950Q,鼠标内置一块3.7V/800mAh的电池,电池控制子板设置在鼠标后部,无线充电线圈位于模组底部。无线充电控制芯片采用酷珀微CP2021,集成符合WPC 1.2.4版本的Qi协议,最大5V电压和0.5A电流,可为鼠标带来更快速的充电。

  在雷柏之前,就有鼠标开始支持无线充电功能。但厂商出于充电方便性或自身利益,没有采用更广泛、更通用的Qi协议,让无线充电变成“摆设”。

  在笔者看来,未来的无线充电鼠标,除了要支持各自充电协议外,支持Qi等通用协议同样重要,通用协议不仅可以提升用户体验,也能更好的促进无线充电鼠标的发展。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