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鼠 已评论

这货还能卖情怀?钛度召唤师TKM320机械键盘体验

2018-12-11 13:55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提起键盘,我人生中的第一块机械键盘是当时号称“半价大F”(也有说是87键版的)酷冷XT104。当时之所以会选择这款键盘也是因为其低调的外观和“半价大F的质量”。经过两年半的使用,时间也告诉我当时确实没有选错。

  不过在之后的工作中我因为工作习惯问题逐渐将这款键盘淘汰,更换成87键盘。即便到现在,依然无法习惯这块新87键键盘的布局,现在看来还真是甚是怀念当时的那款键盘的感觉。

  前几天收到另外一款键盘,又让我找回了那块键盘的感觉。

  这款键盘是由电子竞技世界冠军人皇SKY李晓峰创立的外设品牌钛度所设计的产品——钛度召唤师电竞机械键盘TKM320。钛度这个品牌自2015年创立开始,抓住电竞驱动游戏硬件发展的契机,不断巩固自身技术、设计和电竞级体验方面的优势,成为电竞硬件设备的代表性品牌。

  客套话不多说了,直接看产品。在包装上使用的是非常质朴的牛皮纸包装, 也许你会觉得这个包装很“LOW”,但我对于这种包装倒是颇有好感。因为这款键盘在价格上定位于低端,售价不到400块,却使用了104颗樱桃原厂轴体(樱桃轴体开关200左右),光是按键开关的成本都快占去总价格的一半,这意味键盘的生产成本基本花费在键盘主体上,而不是华丽的外包装上。

  配件上,钛度给其配备了三颗红色更换键帽,一个信仰钢丝拔键器和一个透明塑料外壳。配件数量上不多,但重在实用,钢丝拔键器相对常规塑料拔键器施力上更为均匀,对于键帽的伤害更小;透明塑料壳在运输时能给键盘提供保护,日常使用时也能充当键盘防尘罩,保护键盘免受污物的侵害。

  看看键盘主体,干净简洁的键盘面,下沉式键帽设计,内置钢板,右上角四颗指示灯和一个激光印刷的LOGO,一切都是那么熟悉的感觉。对我个人来说,这就是无灯键盘最好的外观设计。

  键盘的背后的连接线是直接固定在键盘上,这种连线方式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连接更为稳固不用担心接口损坏的问题,坏处是不易携带,外带时需要注意别压到连接处。

  在USB端给了给镀金USB接口以及抗干扰磁环,不说有没有实际用途,但在视觉上看着非常满足。

  底部的四个橡胶脚垫和一个单级折叠脚撑,折叠脚垫手感扎实还贴有防滑橡胶,支起来能够保持不错的稳定。

  由于之前使用过这种布局的键盘,搭配上键盘手托,上手后完全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盲打不准的问题,使用上非常顺手,不过仔细看看,细节上还是有区别。区别来源于键帽的材质。在之前的“半价大F”身上,使用的是ABS油印键帽,键帽材质比较细腻,但因为字母油印的问题,键盘触感不一,而且使用时间一长后,字母磨损,键帽表面还变的油亮光滑,使用起来非常难受。而在钛度这款键盘身上,使用了PBT材质和激光印刷,表面没有明显凸起,而PBT材质硬度更高,表面粗糙,手指指腹的触感干爽,长久使用下,键帽的抗打油能力更强。

  说完指腹的触摸质感,接着我谈谈按键按压的触感。这款白色的键盘是樱桃茶轴,这是一种轻微段落的轴体,因为本人是一个青轴爱好者,对于青轴那种咔嚓声完全没有抵抗力。在使用樱桃茶轴时,快速击打键帽,中间的轻微段落触感基本不复存在,手感上仿佛和红轴这种直上直下的轴体类似,可如果以慢速输入文字,还是能够感受到中间的轻微的段落感。

  恩~花一份的钱体验两种轴体,岂不美哉?

  键盘的手感除了表现在日常高频次字母按键上,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键盘大键位的反馈也会明显影响手感。钛度这款键盘在大键上采用的是卫星轴设计,手感略微生涩,按键的阻尼比普通字母键更大。当然卫星轴的顺滑程度不如平衡杆设计,原来单个轴芯的按键为了保持稳定,增加至三颗轴芯,摩擦力自然有所增加。不过在空格键上,这种生涩感略微减弱,按压和回弹时更为顺畅。

  按键的触感主观来说我并不喜欢茶轴这种弱反馈的轴体,但客观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触感扎实稳定,并没有因为他的低价而显现出劣质的感觉。

  钛度TKM320这款键盘以我的主观体验来说是一款充满“情怀”的键盘,他的键盘设计和使用体验这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在一些小细节上,也是让我感到眼前一亮。即便是抛开“个人情怀”这种主观因素,他也是一款低价位无灯键盘中非常优秀的存在。

  如果你的预算有限,又对光污染不感冒,这款键盘或许也会成为你记忆中那款充满情怀的键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