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最难金属一体机身 IUNI U2是如何炼成的

2014-3-18 23:14

  【天极网手机频道】3月18日,在被月色笼罩的北京竞园艺术中心里,在小提琴宛转优雅的乐曲声中,在数百位U友和媒体伙伴的见证下,互联网移动生活方式品牌IUNI正式发布了首款手机力作——被定义为“单手机皇”的U2。强大且均衡的配置、或会令用户喜出望外的价格都可说是这款个性之作的亮点,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U2挑战高难度的设计和工艺,及其背后展现出的IUNI研发团队满盈的诚意。

  带着诚意去做好产品,这原本不算是对手机厂商的苛刻要求,但在国内一片浮躁、追功逐利的竞争环境下,炒作概念、忽悠用户、制造次品、赚取快钱的情形绝不鲜见。

  然而,作为行业里的一股新生力量,IUNI却拒绝向“传统”和“惯例”妥协。对IUNI的每一位团队成员而言,所谓产品,决不是将一堆发烧硬件塞入超薄的圆角矩形塑料壳里,然后再冠以“最快、最高、最强”等名目,将之兜售给信任品牌的消费者,而是一生中可能只会成真一次的梦想,寄托着自身对完美和极致的定义与追求。

  IUNI的坚持造就了U2的非凡——定位于全金属单手机皇,U2的工艺难度远远超过上一代金属机王HTC ONE。基于独特的内扣设计语言,U2以10°角为基本出发点,突破了堪称业界标准的圆角矩形樊笼,以更具手感和线条的集合自成一派。四角10°楔形与三维高光C角的悉心打磨、主摄像头火山口周边与背部双曲面的精巧雕琢令整机的四角有着硬朗的质感与柔和的微曲过渡。机身侧边被仔细地抛光,显得精致又自然——特别是首次在金属机身上实现的背部双曲面设计,更是打破了人们对金属机直上直下的刻板印象。

  “因为IUNI U2的定位是一款独一无二的有品手机,所以设计思路上就是冲着打破传统的造型、材质和工艺。”IUNI科技总经理何骁军说。

  IUNI U2采用了连国际顶尖品牌在做选择时都会慎之又慎的全铝合金加纳米注塑一体成型的机身结构。特别是在弥漫着浓郁塑料味道的国内安卓智能机市场,IUNI的这一决定不啻为一场狂放的冒险。

  为什么诸多资深或新起的互联网手机品牌都乐于为手机配备塑料机身?原因在于,金属一体化机身的设计难度高、研发挑战多、加工难度大、制造周期长、利润空间小。这与互联网手机的成功路线几乎是背道而驰的——对渴望借助互联网来极速扩展品牌知名度与产品销售空间的手机厂商而言,最简单、直接、有利的选择,其实是研发易、产量大、产速快、难题少、利润高的产品。

  而金属一体机在设计与研发阶段就须考虑到材质可能对天线信号产生的影响,因而需要提出不止一个设计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反复推敲、以确定哪一种方案能够同时满足手机质感与通信表现的双重挑战。

  即便找到了最理想的解决方案,紧接着又得面对加工步骤繁琐、良品率不高的问题——以IUNI U2为例,这款独特而精致的手机的雏形竟然是一块长宽高为147*110*14毫米的铝锭,历经铣削塑形、PMH成型、纳米注塑、手工抛光、镭射雕刻、阳极氧化、遮蔽喷涂等31道工序方能完成,其中仅铣削的加工环节,前前后后便多达9轮。


表:IUNI U2加工流程部分工序解析

  IUNI U2是当前世界上唯一一款将16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和400万像素超解像前置摄像头结合在一起的智能手机。由于后置镜头硕大,因而采用了长于拍照的手机(如诺基亚Lumia 925)常见的火山口式微凸设计,这在某种程度上更是加大了工艺的难度——为兼顾主摄像头的“火山口”局部,必须使用极其复杂的锻压和铣削工艺,以及精细到极致的操控。这使得IUNI U2每具机壳的良品率仅为48%——这也意味着,约52%的达不到IUNI要求的机壳将被回炉重制成一块块铝锭,再重复之前的工序,直至其成为良品,而平均加工时间则高达90分钟,相比之下,普通的塑料壳体的加工,通常20秒内即可完成。

  金属机身的成本显然远高于一片片薄薄的塑料,这无需赘言。再加上定位于“单手机皇”,IUNI U2在配置与性能方面亦追求旗舰标准,甚至加入了堪称业内至强前后摄像头这种独一无二的功能组合,正是这种反传统的路线将IUNI首款手机的利润压缩到几近于无。

  为给有品用户以超越其预期的手机硬件而不惜工本,同时零预装的IUNI OS又自我废止了借收取应用预装费来获取额外利润的行业潜规则——IUNI为什么要坚持这样一种可能会被同业者揶揄为“自讨苦吃”的做法?

  “在IUNI的价值观中,每一位用户都是独一无二的。”何骁军说:“IUNI希望为独一无二的用户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产品。选择一种看似‘反传统’的路线,是因为IUNI坚信,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那种看似配置强悍、实则存在性能短板的产品,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用双手捧着一块巨大的屏幕,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手机里被塞满了各种自己根本用不到的应用。在U2之前,其实还有一款被中途叫停的产品设计方案,因为我们的团队相信,即便利润再微薄,IUNI的第一款产品也应是凝聚了我们最多的智慧与心血、展现我们对移动生活价值的理解的精品之作。U2只是一段奇妙旅程的起点,今后IUNI也会坚持给用户最大的价值体验。”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