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老罗诚不欺我!坚果3全面评测:论体面,横扫一切千元机!

2018-4-13 19:31

  【天极网手机频道】对于预算有限的朋友而言,一定很怀念前两年国产厂商在千元机市场低价肉搏的时代。在经过前几年的跑马圈地之后,如今,城池稳固的各大手机厂商们不断削弱在“千元机”市场上投入的精力,集中抢占利润更高、产品体验更佳进而能为品牌带来更好口碑的旗舰市场。

  这种转型对于厂商而言当然是有战略意义的,但对用户而言,时下的千元机市场可以说是冷清的,厂商们时而放出一两款也是没太多诚意的“走量”之作,很多时候,我们的用户真的感觉“没得挑”,而锤子科技这次发布的1299元起的坚果3,就很有看头了。

  最“体面”的千元机

  正如前面所言,目前市面上的千元机,不少都是在“打发”父母辈、学生党的,它们或用让人审美疲劳的三段式金属机身设计,或做工粗糙唯恐和自家旗舰机拉不开距离,而在坚果3上,终于看到了对预算有限人群的诚意和尊重。


 坚果3背部设计

  这款手机仍然和坚果Pro一样,采用精美的双面玻璃+金属中框设计,尤其是背部,除了双排摄像头略有有些凸起之外,几乎和坚果Pro2很难区分开。


 坚果3左侧快捷键


 坚果3底部和顶部设计,机身中框贯穿一丝金线

  同样让用户很熟悉的,应该还有它中框上的那圈金色细线,让手机整体平添了设计感和时尚感。

  作为千元机里少有的双面玻璃+金属中框设计的手机,我想,看过、摸过真机的人,都会折服于坚果3精美的工业设计和工艺之美,除了正面“下巴”处的设计略有争议。


 坚果3正面设计

  坚果3的“下巴”上放置了一枚腰圆长条的Home键,Home键的左侧是这款手机的前置摄像头。为了实现三面无边框,将前置摄像头放在底部的做法类似于小米MIX系列的设计。


 坚果3的“下巴”上集成了指纹长条Home键和前置摄像头

  但其实,这一方案最早是由夏普开创的。无论刘海屏还是前摄下置,都会有一些人不喜欢,笔者认为,抛开这一细节,从整体上而言,坚果3的颜值绝对是在线的,加上锤子用心的的包装与充电器、数据线等细节设计,其“体面”程度,可以说横扫业内一切千元机。


 坚果3卡槽设计


 坚果3包装

  对得起千元机的性能和超出千元机想象的续航

  此次坚果3跑的是骁龙625处理器,骁龙625已经是一个老兵了,在手机行业服役已有两三年,但你不得不承认,它的功耗控制和稳定性的确是绝佳的。


 坚果3跑分成绩和配置信息

  当然,说到性能,这颗芯片也是高通骁龙中端系列里响当当的一款,如果你不玩大型游戏,只是日常使用的话,骁龙625肯定是够用了,笔者在评测过程中,也几乎没有遇到卡顿、延迟的情况,在千元机这一档里,比起有些还在跑MTK的产品,骁龙625还是很能打的。


 坚果3配置信息

  而在处理器之外,坚果3的4GB起运行内存和4000毫安时电池可能是更值得说道的地方。在发布会上,老罗曾表示坚果Pro2(3500毫安时电池)的续航长到“令人无奈”,那么这次,4000毫安大电池在手的坚果3无疑会长到让你绝望了。

  让人上瘾又兼顾主流功能的Smartisan OS


 系统桌面设计

  如果说外观和性能部分还有“争议”或略微不足之处,那么,坚果3所搭载的smartisan OS操作系统则是公认的好用,甚至锤子系统里的一些应用如锤子便签、锤子日历,都已经作为开放的第三方应用,被无数非锤科手机的用户所青睐了。


 下拉页面和十分好用的锤子便签设计

  Smartisan OS是锤科手机的灵魂,它的系统桌面、应用极致整洁又颇具设计感,操作体验流畅顺滑,“强迫症选项”可以隐藏桌面图标的角标,为处女座们解决一大痛点。

  可以自由选择左手/右手来进行单手持握的设计,体现了锤子的个性化、人性化关怀,而“大爆炸”、“一步”、“闪念胶囊”等功能更不必说,自有一众拥趸者。

  尤其是“一步”功能,笔者非常喜欢,在其他手机上需要好几步才能完成的操作,在搭载Smartisan OS上,可以一步到位。除此之外,其他品牌手机中主流的“应用双开”等功能,在个性的smartisan上也并没有缺席。

  双1300万诚实双摄

  拍照方面,坚果3采用的是前置800万+后置双1300万像素摄像头。双1300万和1300万双摄不同,后者可能是1300万+500万/800万,而双1300万顾名思义就是两颗都是1300万像素摄像头,所以,锤子称之为“诚实双摄”,和经典的双摄方案一样,坚果3的这两颗摄像头也是一颗黑白负责捕捉更多细节,一颗彩色用来表现色彩。

  对于前摄的“尴尬”位置,作为三面无边框全面屏设计的后来者,老罗却率先想到了用倒转手机直接进入自拍相机这一设计,来解决前置摄像头放在下巴上的不便,这一点,恐怕雷军看到会请MIUI团队“喝茶”。

  从整体体验来看,坚果3的对焦速度很快,成像质量也非常不错,下面我们来看一组实拍样张。


 (坚果3实拍样张,点击可100%放大查看)镜头表现清晰,细节丰富,背景有一定虚化


 (坚果3实拍样张,点击可100%放大查看)照片层次感分明


 (坚果3实拍样张,点击可100%放大查看)


 (坚果3实拍样张,点击可100%放大查看)可以看出,坚果3拍摄的样张画质非常纯净,色彩的表现也浓淡适宜


 自拍样张,皮肤光滑却不显磨皮效果,很自然的美颜

  整体而言,坚果3是对当下粗陋乏味千元机市场的一个极大补充,其一流的工业设计能力、精美的做工、让人无奈的续航以及绝妙的系统体验,足以让其他竞品相形见绌,更给了预算有限的用户一个“体面”之选!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