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摄影学院:同样的美景换个角度就逼格有调性

2016-8-30 06:00

  【天极网手机频道】当自己朋友圈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美景”之后,是否自己有时也会觉得无味腻趣呢?确实,纵使这世间有着万千美景,但在千遍一律的镜头下,难免会变得令人乏味。可当轮到自己的时候,又不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应该怎样去实现万花丛中的“一点绿”呢?是自己去营造更好的景致?还是去创造一个新的主题?

  一般情况下,出于拍摄的方便性,人们总会去钟情于自己眼睛看到的景色(平视),并随手拍照记录下来。这种拍摄的方法我们称为“平拍”,平拍的好处就是还原正常情况下人眼所看到的景色,便于理解,而且拍摄起来也方便。但看多了就容易审美疲劳。而要拍出不同于别人的景色,并不需要我们去劳心费力。只要切换一下角度,稍稍倾斜下镜头就可以了。

(左/上)俯拍 | 仰拍(右/下)

  从摄影角度讲,除了一般的平拍之外,还有“向下看”的俯拍,以及“朝上看”的仰拍。如果是针对一些小物件的拍摄,亦或特定角度,还是说真的“身在高处”,我们才会用到俯拍。更多地,除了平拍之外,我们还会用到更加深入人心的仰拍。用朝上看的角度,让千遍一律的景色变得更加别致。就像下面这些照片,便是用仰视的角度来拍摄的,不妨一起感受一下。

  既然采用了仰视的角度,那就讲究拍摄的镜头要低,这便造就了画面中大面积的地表与天空,来净化拍摄背景,这样能好地突出主题。而且也正因为角度的不同,画面会变得更有深度。仰视镜头下的建筑物容易体现出宏伟高耸的特点,人像方面则可以凸显其高大形象。纵向的线条得以拉伸,有时候所谓的大长腿,不就是这么来的吗?

  作为拍摄设备,除了单反之外,手机也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近几年手机市场的快速发展,为这部人们端在手上的设备在硬件上,带来了明显的提升,其中的拍照功能更受重视。以上半年OPPO推出的新品R9为例,便是以自拍作为主打功能,前置1600万像素的摄像头,成像能力非常出众。

OPPO R9

  R9的后置摄像头依旧出色,1300万的像素同样具备高解析力,包括1/3.06英寸传感器、1.12微米像素点面积、F2.2光圈和PDAF相位对焦功能。对于现阶段的手机来说,算是主流的相机配置。另一方面,由于仰拍经常需要采用低角度的方法去拍摄,这个时候轻巧的手机便成为了大部分用户拍照的首选,而且在手机拍摄也利于我们之后的随时分享。

  在OPPO R9内置的相机应用中,还具备多种有趣的拍摄模式,包括绚彩滤镜、GIF动画、双重曝光、专业模式等功能。为用户在平时的拍照功能上,能获得更高的可玩性。

1、距离与方向

(左/上)错误示范 | 正确角度(右/下)

  相比平拍,仰拍更要注重角度与距离。在手机有限的取景框内,既要保证景物主题的完整性,而且还要考虑地表与天空(上下)之间的占比分配。这个时候就要控制好拍摄的距离,太近景物放不下,而且拉伸变形会比较严重,太远则会因过多元素的加入而丧失主题。如果因为不可抗力而不能调整距离(就像上面那水车,前面有栅栏,后面大马路),这个时候就可以借助小片近景来做前景,这样做可以避免距离的尴尬,也能为图片带来更多的层次感。另外,需注意的是由于仰角,所以最好还是别和太阳作对。

2、主题过小

(左/上)错误示范 | 正确角度(右/下)

  在主角不明显的情况下,仰拍相比俯拍更能体现立体性,主体线条也能得到更好的表现。且仰拍还能大幅削弱背景因素,对主角有着更好的展示作用。还有就是近一点,再近一点。

3、主题过大

(左/上)一般示范 | 更好角度(右/下)

  面对硕大的主体,仰拍手法自然是不二选择,正面的仰拍往往有一定的褒义,能体现出建筑物的雄壮宏伟之处。但是有时也伴随着一些问题,照片好看,仅此而已(不耐看)。这种一览无遗的视角虽给人第一眼亮点,但缺少了一丝延续性。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用侧面仰拍,以设备里的构图线为基准,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利用分割线两边消失点的延伸,硕大的建筑物会变得立体有张力。延伸后的建筑物末端虽然有细节消失的情况,但这往往也会给人留下更多想象的空间。

4、空间与层次

  狭小的房间内,仰拍会受到很多的阻碍。地方太小,取景有限,背景不够用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巧用房间的构造,也可以发挥出不错空间感的。就像阶梯、扶手这些物体,利用它们的构造线条,来达到转移背景主题的目的,就能塑造出那份属于你的空间层次感。

  其实说了这么说,想告诉大家的无非就是,仰拍的好处有很多,在很多特定的情况下,能比其它拍摄角度更能展现主体。但有时候也会受到很多限制,还需要我们对当时环境的多加把握。解决办法有很多,但也不要受限在一种角度里面。毕竟,有时候仰拍真的是很累啊。如果你乐此不疲,还想让照片更好看的话,除了更好的拍摄设备之外,还需要后期后期后期!这些你都可以在之前的摄影学院栏目中找到。当然,也期待与你在下期的见面和感谢一直以来的关注,再见~

有关更多手机摄影方面的相关教程,请持续关注我们天极网【手机摄影学院】的后续讲解,我们下回再见!

  「手机摄影学院」往期回顾:

第十四期:《摄影学院:风情万种的滤镜你真的把持得住吗

第十四期:《摄影学院:手机HDR模式怎样才能拍出风景画

第十三期:《摄影学院:手机全景拍摄怎样玩出影分身

第十二期:《摄影学院:浅谈如何用手机留住那绚丽夜景

第十一期:《摄影学院:画中的对角线 为何如此与众不同

第十期:《摄影学院:回归光影本质 浅谈手机黑白摄影

第九期:《摄影学院:手机玩转双重曝光人像摄影指南

第八期:《摄影学院:手机玩转双重曝光人像摄影指南

第七期:《摄影学院:绘出都市动感 手机长曝光夜拍教程

第六期:《摄影学院:效果不输相机 论手机微距摄影优势

第五期:《摄影学院:摆脱繁琐后期 手机延时摄影教程

第四期:《摄影学院:无需靠男友 妹子必学手机自拍教程

第三期:《摄影学院:善用光影构图 手机也可拍美食大片

第二期:《摄影学院:何必背单反 手机也能拍风景大片

第一期:《不必羡慕单反男 手机痴汉"小清新"摄影教程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仰拍的好处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