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阿尔法GO超进化 AI智能开始走进生活

2017-10-20 19:27

  【天极网手机频道】AlphaGo靠自我学习打败了自己

  要说知名度最高的AI智能运算,那就是阿尔法GO了,自打阿尔法GO击败为其最高段位的柯洁之后,就基本超脱人类范畴了。

  不过,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AI智能居然能够完成自我进化。在战胜柯洁后的几个月,进化的AlphaGo Zero已经完胜此前两个版本,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AlphaGo Zero的进化方式并非在原来基础上,而是从零开始。过去的AlphaGo都是在与无数人类业余、职业棋手的对决中慢慢成熟,但AlphaGo Zero自诞生起就彻底抛弃了人类学习,转而靠着自我进化、自我对弈孤身成长的方式,一举成为了史上最强的电子棋手。

AlphaGo靠自我学习打败了自己
 围棋对弈

  至于AlphaGo Zero到底有多强?对比第一版打败李世石的第一版AlphaGo,只用了三天时间的训练时间,就取得了100:0的成绩完胜。在这之后AlphaGo Zero又进行了40天的自我对弈学习,继续挑战打败柯洁的第二版AlphaGo,结果是89:11,AlphaGo Zero胜。

  以前版本的AlphaGo最初接受了数千人的业余和专业游戏的训练,学习如何玩围棋。而如今AlphaGo Zero跳过这一步,通过和自己玩游戏,完全从随机的棋局中学习,经过最开始的爬坡阶段,它很快超过了人类的玩法水平。AlphaGo Zero与强大的搜索算法相结合,自由发挥的同时,神经网络会自动调整和更新,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积累了数千年的人类围棋知识。AlphaGo Zero还以此开发了一套非常规的策略和创新棋法,用以预测下一步的方式,取得游戏最终的赢家。

  来自某网友心态:一个明明可以用自我进化来提升能力的棋手,之前还被拿来和人类对弈,真是谈浪费了。

AlphaGo靠自我学习打败了自己

  研发“这些”AlphaGo的公司DeepMind,在发布于《自然》杂志的论文上提到了许多AI技术上的细节。但按照CEO Demis Hassabis交代我们说法,AlphaGo Zero关键的一点在于去掉了人类认知的不足,消除了对大量数据训练的依赖,这方面一直是AI领域的难题。

以下是引用片段:


这些瞬间的创造力使我们相信,人工智能真的会让我们事半功倍,在未来,我们将用人工智能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巨大问题。

  目前,有关AlphaGo能否应用在更多策略类游戏还有待考察,但在未来DeepMind相信AlphaGo会有更广阔的前途。其实,在另一领域,你或许已经发现AI已经开始慢慢进入到我们的生活,那个突破口就在手机。从即将发售的iPhone X身上,我们看到它配备的AI神经引擎,而今天发布的华为Mate 10也具备了AI处理芯片。

  在移动领域,从今往后会有越来越多厂商开始在处理器上植入AI优化的硬件。

  那作为消费者来讲,这种AI芯片对我们好处有哪些呢?

手机上的AI芯片有什么好处?
 iPhone X宣传词语

  在手机上寻求AI芯片的原因很简单。就像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脑台式机一样,普通的CPU非常不利于机器学习;这方面需要大量的小型计算,但CPU只能用有限的核心进行计算,通常,这种工作需要依赖近千核心的显卡来完成。但是如果有了AI,就能增加CPU核心同步工作的次数。在这方面,高通AI主管Gary Brotman认为“并行化肯定是未来核心的关键,CPU执行会因此变得强力有效”。

手机上的AI芯片有什么好处?
 iPhone X A11仿生处理器

  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理论上,AI芯片能让手机拥有更好的性能、以及更长的续航时间。而且对用户隐私的安全性也更有保障,目前很多机器学习服务(例如语音助手)需要将你的数据发送到云端进行分析计算,中途的数据交换隐藏着用户的隐私信息。而苹果介绍的iPhone X则表示因为有了AI芯片,这些计算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进行,节省了这一步骤,意味着降低数据泄露风险。另外,原有在云端计算的服务器,也能空出一些精力做一些更有用的计算。

手机上的AI芯片有什么好处?
 华为麒麟970 AI处理器

  但在目前,AI芯片的普及率还是非常有限,而且AI芯片的研发,必然带动成本上涨,里面涉及到科技巨头间的合作。其中就包括华为正在和微软合作,以确保AI芯片正常脱机翻译。但是,这种合作的成本不是每个公司都能承担起的,而且大家的AI接口、框架、平台可能都不一样,这方面也为开发工作带来难题。

  那AI芯片是刚需吗?不是!除非你对性能要求极高,不然,目前普通的芯片还是够我们用的。AI这种锦上添花的功能,除了让硬件提升效率,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使用变得更流畅。到那时候,还得等到行业完成初步普及时才能见成效。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