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AirTag还没发布,苹果的「查找」功能先整出了新活

2021-4-8 16:24

  【天极网手机频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帮用户找东西这件事情突然变成一个新的「小风口」,从去年秋天就一直在爆料的苹果AirTags,再到三星突然入局的SmartTag,其本质上都是通过一个小「标签」于用户的物品放置在一起,再通过多种通信的手段与手机取得连接,帮助用户在丢失物品时能够快速的找回。

  说到三星和苹果的Tag,就不得不先说一下防丢标签,这类产品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在淘宝搜索「智能防丢」可以找到12页的相关商品,价格也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这其中,最便宜的只有蓝牙功能, 通过检测蓝牙信号强弱来设置「虚拟墙」,超出则会自动报警。而最贵的一批则拥有GPS定位能力,可以通过内置通信模块,在全国的任意位置向绑定的手机发送定位的位置。

AirTags没等到,苹果的「查找」功能先整出了新活

  三星和苹果(传闻中)的防丢器与这上面的方案其实都不太一样,以完全爆料的三星SmartTag+为例,它可以通过手机(特定机型)内置的UWB超宽带芯片进行通讯,如果说蓝牙你只能知道一个大概的区域,GPS的精度又不是很够,那么超宽带就能够真正的给用户指一条明路,告诉用户所找的物品在哪个方向,且精度更高。

  同样的,超宽带芯片从iPhone 11 Pro开始就内置在苹果手机中,截至目前,苹果并没有对其开发出生态级的应用,此前最多也就是帮助HomePod mini与iPhone之间进行音频的传递。按照我们对苹果的了解,如果一个硬件加入到手机上的作用并不是特别大,苹果往往会选择舍弃它,3D Touch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也正因此,外界对于AirTags的预测才一直深信不疑,尽管按照爆料信息,这款防丢器可能去年就应该面世了。

AirTags没等到,苹果的「查找」功能先整出了新活

  就当我们还在猜测AirTags什么时候能发布的时候,苹果不声不响地整了个新活——「查找」生态。

  据官方Newsroom消息,苹果即日起正式开放「查找」功能给第三方硬件使用。在过去,「查找」功能覆盖绝大多数苹果自家的产品,在iPhone上,你可以清楚地找到查找我的iPhone,在Mac、iPad等设备上同样能找到类似功能。这些设备的位置信息可以通过Apple账号集中,用户可以直接在账号中查看设备状态。

  苹果表示,在开放给第三方硬件之后,这些产品可以通过加密的方式接入「查找」网络,这一网络由数以亿记的苹果设备组成,目前,配件厂商Belkin、Chipolo都已经开始接入这一功能。这里苹果提到的苹果设备组成的网络,指的应该是通过连接附近支持联网的「查找」功能的设备,在掉线状态下通过蓝牙等方式与这些设备连接,并通过它们向苹果后台发送位置信息。但这只是这篇招商新闻的关键点之一,另一个关键点在于苹果这段话:「Apple 同时宣布,将于今春晚些时候发布针对芯片组制造商的规范草案。如此一来,第三方设备制造商能够在配备U1的Apple设备中使用超宽带技术,打造更加精准的定向感知体验」。你看,前面我们才说超宽带芯片没有生态级别的应用,这不就来了?

AirTags没等到,苹果的「查找」功能先整出了新活

  苹果强调,这一次的「查找」功能隶属于MFi,这是苹果的第三方授权业务,每年为苹果带来巨额的利润。举个例子,苹果设备上使用的Lightning数据线,其Lightning端子就属于MFi的授权范围之内,据配件供应链消息,一颗支持快充的C94端子售价高达2.8美元,榨取了大部分配件厂商的利润。

  在「查找」功能开放之后,苹果设置可以更进一步,推出MFi超宽带芯片组,再通过苹果一贯强大的加密能力,向各大配件厂商进行推广,那么MFi的家族可就又壮大了不少。从目前苹果公布的几个案例可以看到,「查找」已经确认上线的产品包括防丢器、电动自行车、甚至是第三方的TWS耳机,覆盖大型贵重以及小型易丢的产品,可以说只要是能稍微供上电的产品,都可以用上这套方案。至于功耗方面,根据三星SmartTag+的爆料信息,一颗纽扣电池可以维持五个月的续航,这个续航已经相当强悍了。

AirTags没等到,苹果的「查找」功能先整出了新活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一点深刻地刻在了苹果产品的DNA里。对于用户而言,更大的「查找」网络已经更低功耗地查找贵重或是易丢的设备,确实可以提升日常生活的便利性。而对于苹果而言,「查找」授权甚至接下来的超宽带芯片组销售都能够带来巨额的利润。当我们还把目光放在AirTags这样的单体防丢器时,苹果已经把目光瞄准了超宽带后面广阔的「查找」生态,当授权方案出来时,AirTags是否存在就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超宽带这个实体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论生态、论盈利,苹果还是那个苹果。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