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共享经济下 共享单车成功的要点是什么

2016-12-2 06:00

  【天极网手机频道】记得雷军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一句话恰恰反映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局限性,想要从中脱颖而出就必要够大胆,对于未来发展 的一点风吹草动都要好好的去考量它是否值得进行投资。O2O作为目前互联网的大势,在2015年经历了快速发展之后,局限性也开始慢慢展露。在经理了一波热浪之后,随之未来的就是渐渐的趋于平静,O2O的风口是否还在继续没有人知道,因为他们发现到最后,就算占有了市场,一旦失去了补贴,用户的热情也将随着消退。因此有人觉得O2O的风口已经过去,现在再起飞只会摔得很惨很惨。


 雷军

  O2O最火的时候摸过与2015年,那时的它正是风头正盛,无论是运营商还是投资者都对其前景表示了足够的肯定,他们也不断的的加大力度抢占市场份额,以求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领头羊,再改变行业的格局以及盈利方式。不过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在经历了风光的2015年之后,2016年上半年O2O的表现虽然不错,但是随着运营商尝试盈利模式开始,一切就变得不再那么风光了。用户对于运营商改变收费以增加盈利的做法感到不适,市场也就趋向于平淡。


 网约车平台

  不过,如果一个生意没有以盈利为目的,那么它一定就是在耍流氓,这一句话也很快得到了印证。美团外卖、百度外卖还有饿了吗渐渐的收紧它们烧钱的作风,开始转向逐步盈利的路,随着而来的就是用户在外卖的支出上增加,用户活跃度下降。相比于网约车,外卖的处境还是比较好的,用户习惯的形成和提高费用的幅度都让很多人能够接受,不过网约车成本的上涨确实会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在最近的半年里,网约车的费用上涨了不止一倍,同时国家政策的收紧让网约车叫苦不迭,随着滴滴与优步的合并,网约车平台更是趋向于冷淡。用户则更多的走向神州专车等更专业、服务更好的网约车平台。

  最近,O2O单车的备受瞩目,除了mobike、ofo之外,还有小鸣和小蓝单车也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当中,现在在公司楼下就可以看到很多的单车停放着,似乎在经历着去年O2O打车火热的局面。也有很多人开始会怀疑,在经历了一大波的融资烧钱之后,O2O共享单车是否回想打车一样被用户抛弃。要了解这个问题就需要对O2O单车的运营模式和利润来源进行可能性探讨,或许这是它们未来的盈利之路。


 线上单车租赁

  首先来讲一讲O2O单车的的运作模式:与打车软件相同,O2O单车都在开始前期获得相对不错的风险投资,对产品进行初步的布局以及尝试。在完成产品研发和以后开始布局部分市场,mobike就非常迅速的完成了动作,成为第一批O2O单车的厂商,在完成第一批的布局之后,他们的钱也就已经花的差不多了,这个时候就有两个选择:第一是选择继续融资(与网约车一样),第二种则是自主造血(自己挣钱),共享单车的最大不同就是它的造血能力要比网约车强,因为它能够从用户手中收取押金,例如小蓝单车的押金是99元,每辆单车的造价是1000元(只是一个例子),10位用户的押金就足以再生产一量小蓝单车,而随着单车数量的增加,更多方便、更方便的取车可以吸引新用户加入。当然了,O2O单车还有另外一个收入渠道,那就是广告:除了在APP的打开页面加入广告之外,自行车车身可以植入硬广(前期不这么做是为了用户体验)。


 目前部分单车的计价

  现在很多的O2O单车的半小时租金是0.5元,一般以半小时起跳,按照正常的使用频率,一辆车一天可以得到一定的收入。按照小蓝单车在发布会上所给出的数据来看,平均每练车一天的使用次数大约是5次,可以获得最少5块钱的租金(资深用户才能享受0.5元半小时)。不过这些收益更多的会用于单车的维护,毕竟用户多,单车的维护成本也不会低。


 单车的维护很关键

  以上的关进很多时候都带有乐观以及夹杂着个人喜好,毕竟用户的使用体验才是推动O2O单车发展的力量。不过现在的O2O单车似乎已经脱离了O2O本身,失去“共享”二字,因为无论是Mobike 、ofo还是小鸣单车、小蓝单车,它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它们所提供的车辆基本是由它们自主研发并推向市场,而这样的做法对于用户体验的提升确实有很大的帮助,而共享的本质就完全失去了,变成了一个单纯的单车租赁公司,共享经济又从何谈起?


 城市中的骑行者

  时间是检验真相的最高法则,我们可以期待在接下来的一年当中,O2O单车能否解决掉成本、融资、运营等问题。一旦解决,它将能够更好、更方便的解决短途出行的问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