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iPad mini 6机身模型现身:屏下指纹or侧面指纹?

2021-4-9 13:44

  【天极网手机频道】尽管苹果没有明说,但外界已经普遍相信苹果会在四月底的发布会发布新款的iPad Pro,这款旗舰平板的重磅亮点是采用了Mini-LED显示屏,提升屏幕对比度,增强HDR表现。但是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另一款产品——iPad mini或许更加具有性价比,也更能激起购买欲望。

  日前,来自@xleaks和意大利网站Pigtou的谍照显示,新款iPad mini 6的尺寸为203.2x134.6x6.3mm,相较前作基本一致。硬件方面可能会搭载最新的A14 Bionic处理器,拥有与iPhone 12系列同等级别的性能表现。在关键的屏幕上,iPad mini 6终于用上了一块全面屏,正面屏占比颇高,同时屏幕也来到了接近9英寸,相比于前作的7.9英寸增大了不少。此前,分析师郭明錤的预测苹果将在2021年上半年推出8.5英寸-9英寸左右的iPad mini,这也与本次的谍照基本相符。

iPad mini 6机身模型现身:屏下指纹or侧面指纹?

  但问题的关键点不在于屏幕尺寸到底是多少,实际上,去年苹果已经在iPad Air 4上升级了全面屏,这也表明iPad mini系列用上这一主流设计只是时间问题。但在谍照上,我们仍然能够看到TouchID,这似乎是一个相当不寻常的信号。

  从年初开始,就一直有消息传出苹果有可能在新iPhone中回归TouchID,来自彭博社的消息称,iPhone的口罩解锁问题很有可能会在今年得到解决。彭博社记者Mark Gurman表示,苹果很有可能在2021年的iPhone中重新添加TouchID功能,也就是指纹识别功能。此外,外界对于TouchID回归的呼声也相当高,这其中有口罩带来的不便,也有指纹不用抬手即可解锁的差异化体验。

  那么,如果将这些新闻结合最近的这份谍照来看,是否可以有一种推测,即款采用屏下指纹的设备并非iPhone,而是iPad mini 6?答案是,几乎不可能。

iPad mini 6机身模型现身:屏下指纹or侧面指纹?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分析一下苹果之前的产品如iPad Air 4为什么没有使用屏下指纹技术。实际上,目前Android阵营的屏下指纹技术已经发展到所谓的「第5代」、「第6代」产品,这些技术大多采用光学屏下指纹技术,其原理是通过在OLED面板下方放置接收传感器,利用屏幕打亮指纹并反馈到传感器上进行指纹匹配。另一项技术则是超声波屏下指纹,该技术是利用超声波穿透的方式,无视屏幕以及手指表面的污渍,直达指纹处并反馈指纹的深度信息进行匹配。

  在屏下指纹技术诞生之初,这两种识别方式在此前都非常依赖OLED屏幕,一是OLED屏幕拥有像素自发光的特性,可以局部点亮用于指纹照明,并且OLED的厚度也比LCD薄非常多,光线和超声波可以更加轻易地穿透并到达传感器,这一点是传统LCD屏幕所不能及的,因此在已经上市的所有LCD屏幕手机中,没有任何一款搭载了屏下指纹技术。虽然但在去年年中,部分手机厂商等已经展示了搭载屏下指纹的LCD屏幕手机,但一年过去了,这项技术依旧没有出现在量产机型上,可见这项技术并没有完全成熟。

iPad mini 6机身模型现身:屏下指纹or侧面指纹?

  除了技术上的问题,屏下指纹还可能涉及到iPad产品线的产品定位问题。从网络舆论的角度来讲,指纹识别模组放置在侧面、背面都是属于「非高端」的做法,而放置在正面的屏下指纹则是目前的「旗舰主流做法」。因此,如果苹果决定使用屏下指纹,并且在技术已经成熟的情况下,首发机型大概率也是iPad Pro,而非中端的iPad Air,更不会是入门级别的iPad mini。

  最后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在手机领域,虽然机身尺寸不断增加,但是至少在手机解锁这个动作,绝大多数用户还是会自然地单手操作,这就要求手机指纹的位置保持在手指够得到的位置。但在平板电脑上,用户拿起平板方向可以是横屏,亦可以是竖屏,这种情况下如果强行做屏幕指纹的话,其位置就显得十分尴尬。而侧面指纹拥有实体按键,用户区分起来更加方便,体验方面至少是不会扣分的。当然,在这方面最适合的解锁方式毫无疑问是支持两种方向解锁的FaceID,这一点已经在iPad Pro上实现了。

iPad mini 6机身模型现身:屏下指纹or侧面指纹?

  综上所述,作为入门级的iPad mini 6,无论从技术的成熟度、产品定位、用户体验这几个点出发,都基本不可能搭载屏下指纹。不过按照iPad mini系列一贯的定价标准,它应该又是一个极具性价比的价格,因此即便没有什么亮点,这款机器所搭载的A14 Bionic以及大概率会有的全面屏已经让它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成为下一款「最强游戏平板」。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