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谷歌将向安卓手机商收费: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或许将涨价

2018-10-20 16:15

  【天极网手机频道】今年七月份的时候,欧盟委员会发现谷歌滥用其在移动软件领域的市场主导地位,从而迫使安卓合作伙伴在其小工具上预装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为此,欧盟向谷歌提出创纪录的50亿美元的罚款,当然谷歌已提出上诉。与此同时,谷歌正在积极准备新的授权业务模式用于取代被欧盟视为垄断的模式。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新的授权业务模式将向硬件公司收取每台设备最多40美元的费用。如果这项业务模式执行,将会极大影响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

  安卓系统

  知情人士透露,新的授权业务模式将在10月29日生效,适用于所有在欧洲发布并运行谷歌安卓系统的任何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众所周知,安卓是目前全球市场份额最高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目前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就是安卓和iOS了,但是iOS目前只在苹果手机上才能使用,而安卓相对来讲比较开源,因此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智能手机都是采用的安卓系统。在中国,采用安卓系统的手机比例占了差不多85%左右,苹果系统占了14%左右,剩下1%的是其他很少用的系统。所以,一旦谷歌这种收费模式拓展到中国市场,那么中国的手机厂商就不得不向谷歌缴费,以获得继续使用安卓系统的权利。

  谷歌

  目前,在开源免费的安卓系统支持下,很多安卓手机厂商进入手机制造业的成本很低。甚至两三人的小工作室都可以使用安卓系统和其他硬件轻易组装手机产品,然后贴个牌子就可以在市场上销售。如果谷歌开始对安卓系统收费,那么也就意味着所有的安卓手机厂商将会额外增加大量成本,而这份成本最终也只会让消费者来承担。这也会导致很多小品牌的手机厂商无法继续生存,而华为、小米等一些手机大厂则会提高售价来抵消这额外增加的成本。

  不过,谷歌还是保留了一种“妥协”的豁口,其实该方式就是一种变相“推销”自己商业模式的选择方式。其主要内容就是“制造公司可以通过同意捆绑Google的搜索和Chrome互联网浏览器来抵消收费,这些收费适用于包括Google Play应用商店,Gmail和Google地图在内的一系列应用。”通过这种模式,谷歌会为设备制造商分享部分Google搜索和Chrome产生的广告收入。这被看作是谷歌应对欧盟垄断指责的一种变相反击手段。像小米、OPPO等在欧洲推出低成本设备的制造商,更加依赖谷歌这种“妥协”的豁口。而华为、三星等高端手机制造商则更倾向于提高手机价格来抵消增加的成本。

  安卓和iOS

  笔者认为,在安卓阵营里,谷歌和各硬件厂商的关系是互相依存,互惠互利的关系。一旦谷歌与各手机厂商撕破脸皮,一意孤行让安卓闭源或者改变商业模式,那么随着安卓手机价格的提高,可能会促使更多消费者转投iOS阵营,届时,安卓的市场份额将可能会被苹果iOS设备占据。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