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供应链只是借口 手机涨价了就不会再跌回去

2017-2-20 18:29

  【天极网手机频道】在过完农历新年之后,手机涨价的大潮不期而至。最早发布涨价的是小米公司,小米宣布4全线涨价100元;随后努比亚也宣布miniS也同样开始了涨价,幅度依旧是100元。智能手机的主要配件缺货在意料之中,不过在过完年后立刻就涨价有点意外了。


 国产智能手机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手机的主要配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货,其中摄像头模组、处理器、存储芯片等大件的问题尤为严重。


 CMOS传感器

  首先是2016年4月份,日本熊本县的发生大地震,导致索尼的CMOS工厂停工相当长一段时间,而索尼CMOS的主要客户就是各类手机制造商,地震过后的手机厂商哀鸿遍野,因为摄像头模组缺货导致手机无法出货,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行业链上的加钱,手机制造成本开始上涨。


 手机处理器

  在2015年下半年,手机行业开始出现滑坡,上游的半导体产业停止扩建工厂的计划,缩减产能。不过在进入2016年下半年后,智能手机市场的开始复苏,处理器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再加上扩产计划搁浅,供不应求自然就导致了某些客户无法从厂商拿到处理器,加价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存储芯片

  存储芯片同样是智能手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几年的内存市场并不平稳。位于无锡的海力士工厂在2013年发生爆炸,导致内存市场一片疯涨,涨价幅度超过了一倍。在2016年6月,位于西安三星工厂外的变电站发生爆炸,大约损失了10%的产能。这只是存储器涨价的原因之一,最重要的是2016是存储转型的重要一年,DRAM芯片开始转进到20nm之内;而NAND Flash也从2D-DAND转进至3D-NAND。制程及技术的更新让厂商在短时间无法提供重读的产能,存储器涨价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屏幕同样是手机的大件,随着5.5英寸手机的普及,1080P渐渐的成为了市场主流。随着低分辨率的屏幕被淘汰,出货量极大的千元机又要大量使用1080P屏幕,供不应求的问题开始凸显,涨价也是理所当然。


 原材料上涨只是借口

  除了主要电子元器件之外,手机的后壳、铝合金中框以及人工组装成本也日益水涨船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手机涨价似乎也就说得过去了。

  为了更直观的反应手机的制造成本,笔者找到了乐视公布的手机制造价。


 本图仅供参考!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包括处理器、存储器、屏幕、摄像头这四大配件占到了手机制造成本的61.67%。而国产手机这几年的竞争非常激烈,各家基本上把手机的出货价压低到成本价左右,面对来势汹汹的缺货涨价潮,能扛得住不涨价的那就真的是在亏本赚吆喝。

  2017年手机持续涨价是肯定的,原因不仅仅来自于成本;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用户不再将手机的性价比放在第一位,体验已经成为他们选择手机的重要因素。在争夺了几年之后,各家厂商开始拥有自主的核心品牌以及用户群,提高品牌溢价赚取足够的利润也成为了他们当前发展的新方向。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