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2019-4-20 08:05

  【天极网手机频道】从2017年开始,AI在手机新品发布时被提及的频率稳步提升,渐渐成为卖点之一!虽然闯出了一些名声,但是仍旧有用户感到疑惑——手机支持AI了,那么“智能”究竟藏在哪里呢?正所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对于AI而言,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正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或许你没有注意,但无论是手机还是其它终端设备,如今已经无法离开AI。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4月19日,主题为“让AI触手可及”的Qualcomm人工智能开放日在深圳举行。Qualcomm分享了其在AI领域十余年的研发成果以及推动AI在不同行业落地和普及的最新进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放日上Qualcomm还联合近20家AI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展示了40多个基于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的AI应用,涵盖拍摄、音频、游戏、翻译、手势识别、AR、物联网等丰富的AI用例。如果还未发觉与你相视而立的AI,那么看了下面的介绍应该会有一种恍然大明白的感觉!

  Qualcomm的AI“全家桶”

  谈到Qualcomm就有几个避不开的关键词:手机、骁龙、5G。就终端侧AI而言,三者缺一不可!首先以大家最熟悉的智能手机为例,看看AI究竟是怎么“悄无声息”地走到用户面前。

  据Qualcomm介绍,骁龙移动平台已为超过10亿部智能手机提供领先的AI加速,其中不仅包括旗舰级的8系列,本次开放日上,Qualcomm全面解读了自家AI“全家桶”。骁龙855集成第四代多核Qualcomm AI Engine,在性能方面是移动平台的代表之作,其AI性能为上代产品(骁龙845)的3倍,并领先于竞品2倍!而且从最早的骁龙820开始,8系列都率先采用最先进的Qualcomm AI Engine,可以说是Qualcomm在手机AI方面的代表之作。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紧随其后的便是7系列,在去年5月份发布首款7系列移动平台——骁龙710时,AI便作为该款产品一大亮点备受关注。经过一年发展,前不久发布的骁龙730/730G两款产品也正式集成第四代Qualcomm AI Engine,AI算力提升为骁龙710的2倍。再然后是大家很熟悉的6系列,可以说在7系列发布前,该系列产品是最受手机厂商欢迎,面向中端手机的移动平台。目前支持AI的骁龙6系列包括骁龙630/636、骁龙660、骁龙665、骁龙670、骁龙675,其中后四款产品均集成Qualcomm AI Engine。而最新发布的骁龙665,凭借集成第三代Qualcomm AI Engine的优势,其AI处理能力为骁龙660的2倍。不仅如此,面向主流、入门级产品的骁龙4系列的多款新品同样支持AI!

  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Qualcomm能够为超过10亿手机提供AI加速,从硬件、软件来看如果你的手机搭载上述平台,那么你手里就握着开启AI大门的“钥匙”!那么AI究竟在哪里?下面我们以一些应用尝尽为例,将AI给大家“揪出来”。

  第一个,最常用也最熟悉的拍照!如今几乎所有新上市的中高端、旗舰级手机都会提到“AI拍照”,比如AI场景识别、AI美颜、人像补光等等,相信如果你的手机支持这些功能,那么拍照时即使自己没有费心调色、后期,照片也比此前拍摄的更加精美,无论是曝光宽容度还是色彩饱和度,均更加漂亮,这就是AI悄无声息“做好事”了。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AI+拍照

  第二个,文本识别、翻译!如今应该有很多小伙伴选择假期出国旅行,但是很多国家的语言、文字成为一道门槛,特别是在一些“小语种”国家,真的是猜都猜不出来…这时候拍照翻译就成为很实用的一项技能,这也是AI应用的重要场景,我们可以识别文字进行翻译,从而提升出行效率。另一方面,AI文本识别还可以快速提取图片中文字,进行编辑,很多时候能够提升工作效率(这点,笔者深有感触)。除此之外,本次有道还在开放日上展示了“拍照解答练习题”功能,凡是录入题库的内容,拍摄题目就可以自动提供详细的分析、解答,对于家长辅导孩子很有帮助的。

  第三个,语音降噪!虽然目前智能手机通话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但是在某些嘈杂环境下,由于背景音过大,想要听清也并不容易。有了AI的加入则可以实现智能语音降噪,无论是在酒吧、球赛现场,观众的尖叫、欢呼也不会那么轻易掩盖你说话的内容,让你说起来轻松,对方听起来更轻松。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AI语音降噪及语音识别示例

  第四个,游戏!终于到游戏了,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等很久了。要说游戏与AI的交情,已经有很多很多很多年了,只不过如今游戏的AI在算力、性能升级的同时也得到了强化!本次开放日上,Qualcomm与vivo、腾讯王者荣耀和腾讯AI Lab也联合宣布正利用第四代Qualcomm AI Engine,四方合作开展“想象力工程”项目,共同推动和探索终端侧人工智能应用的全新体验。首个落地项目开创性地在vivo的iQOO手机上,将移动游戏的AI推理能力首次大规模从云端迁移至终端侧,并通过《王者荣耀》等MOBA类游戏场景的实验环境来不断提升和优化AI战队的实力,为移动电竞带来更好的竞技体验。在开放日体验区,与会者组队与AI电竞战队“SUPEX”现场竞技,亲身体验人机对决。在笔者围观的几场比赛中人类战队被虐的…有点惨!AI战力提升,让喜欢人机对战的玩家能够获得更刺激的游戏体验,甚至还能强化自己的操作。当然AI“改变”游戏玩法、提升体验的作用不止于此,通过AI优化我们可以获得更顺畅游戏体验,甚至让你更快启动游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不是一般强的AI战队

  以上这些方面还不是全部,但看到这里你恐怕很难再忽视AI带给手机体验的提升,什么还不够?那么请回想以下内容:智能语音助手、智慧场景提醒、信息内容推送…

  当然,智能手机还只是Qualcomm的AI“全家桶”的受益者之一,在其它领域,比如PC、物联网等,Qualcomm同样提供针对性产品!

  智能不止手机

  先来看看PC,到去年12月份Qualcomm针对PC提供了包括骁龙835、骁龙850、骁龙8cx三款计算平台,均集成Qualcomm AI Engine,目前已经有搭载骁龙835、骁龙850的产品发布。虽然在PC领域,Qualcomm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带入AI或许能够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使用体验。在物联网方面,Qualcomm也带来的众多产品,赋能AI,覆盖家庭、工业/企业和智慧城市,包括制造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家庭和企业级智能安全、智能显示屏和音箱、农业智能化、家居控制中心和智能电器、可持续城市和基础设施、数字化的物流和零售业,等等。值得一提的是,Qualcomm目前已获得超过55亿美元的产品设计订单总估值。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此外还有扩展现实(XR)、汽车等等,Qualcomm提供的骁龙XR1、骁龙820A、第三代Qualcomm骁龙汽车数字座舱系列平台等产品均集成 AI Engine。可以说,Qualcomm已经并持续将AI赋能用户身边的各类终端产品,正如本次开放日主题“AI触手可及”。

  不仅是终端侧,前不久Qualcomm还带了一个惊喜——的Qualcomm Cloud AI 100加速器。的Qualcomm Cloud AI 100加速器拥有领先的工艺制程、先进的信号处理、低功耗和规模化设计。这款用于数据中心的AI推理处理器,旨在让分布式智能可以从云端遍布至终端之间的全部节点。此外,Qualcomm还将为开发者提供完整的工具和框架支持。该产品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出样。所以未来终端侧、以及云端到终端的AI均将得到强化,随着5G时代开启,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用户能够获得的AI体验。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Qualcomm Cloud AI 100加速器

  Qualcomm能够大刀阔斧的将AI带到用户身边仅凭自身强大显然是不够的,因此Qualcomm发挥了另一项优势——广泛合作!Qualcomm提供的AI Engine可以为Qualcomm神经处理器SDK、Google Android NN-API以及Hexagon NN和Qualcomm Math Libraries等运行软件框架和库带来一系列的提升,同时Qualcomm与全球众多云服务厂商、终端厂商和AI软件开发商建立了深入坚实的合作关系。因此在手机等终端产品上,Qualcomm AI Engine得益于Qualcomm广泛的合作伙伴在落地以及实用性方面拥有充分保障。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正如文章开头谈到,在此次开放日上,Qualcomm联合近20家国内外合作伙伴展示了超过40项基于Qualcomm AI Engine的AI应用。虹软、百度、大象声科、华捷艾米、Loom.ai、旷视、Mobius、Morpho、商汤、腾讯王者荣耀、腾讯AI Lab、中科创达、有道等在现场展示了包括智慧影音、娱乐游戏、生活工具和行业应用等四大类应用场景的AI用例,如移动端AI电竞战队、AI通话智能降噪、AI啸叫抑制、AI智能超级夜景、AI 智能美颜拍照、AI智能视频虚化、实时语音翻译、AR全屏翻译、无人超市等等。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因此从后端的硬件、技术驱动,到联手合作伙伴完善AI生态,再到提供丰富应用场景,Qualcomm正在与AI价值链的参与者共同提升AI体验,让用户能够在使用过程中借助AI获得更加智慧的、便捷的生活体验!

  十余年时间与上亿元美金创投

  “打铁还需自身硬”,Qualcomm能够持续发力,并吸引众多合作伙伴,其自身强大的AI实力才是“硬核”!在本次开放日上,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谈到,Qualcomm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首个AI研究项目,到2018年,Qualcomm成立Qualcomm AI Research,进一步强化整合公司内部对前沿人工智能研究。此外,Qualcomm在去年设立了总额高达1亿美元的AI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全球变革AI技术的初创企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据Qualcomm全球副总裁、Qualcomm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介绍,Qualcomm的创投投资重点为“5G赋能的智能互联”,其中针对AI的投资策略为“投资人工智能关键点”,包括高效的硬件、先进的算法、垂直平台和典型应用。值得一提的是,Qualcomm创投中包括1.5亿美元中国战略投资基金,用以支持中国初创企业发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后记

  正如孟樸在开放日上分享的一组数据:“到2022年,在企业级领域,AI衍生的商业价值将达3.9万亿美元”,想要支持扩大如此规模的市场,Qualcomm显然需要很多“准备”,包括提升技术储备、全面产品以及广泛合作等等。从目前来看,Qualcomm凭借在终端侧优势,已经将AI达到了数以十亿计的玩家身边,覆盖了众多应用场景,这是一样让人瞩目的成绩,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Qualcomm的AI之路才刚刚“开始”。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随着5G到来,当5G与AI联手,各行各业将带来诸多新的变化,甚至AI也将搭乘5G顺风车行驶到“快速路”上,因此Qualcomm如何发挥自家在5G、AI以及生态等各方面优势,是其保持领先地位的一大挑战,当然也是基于!作为一名用户,当然希望更出色的体验,不仅是AI,还要包括设备的性能、连接、拍照、续航等诸多方面。因此Qualcomm需要面对的不仅不仅有蠢蠢欲动的对手,还有超过10亿用户的期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AI已来到面前,而你却尚未察觉

  最后,我们再回到文章开头:聊了这么多,你是不是也发现了AI已经触手可及?如果还没有,也没关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或许这也是AI的一种境界。不过不管怎样,笔者相信进过几年产品迭代,如今的智能手机在Qualcomm等企业的推动下终于“智能”起来了。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