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探秘荣耀Note10真实力:以大亚湾核电站之名详解THE NINE液冷散热

2018-8-16 16:00

  【天极网手机频道】本周二周三(8月14-15日),荣耀Note10发起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探秘之旅,天极网手机频道受邀与众媒体同仁一起走进大亚湾核电站及武研所。幸运的是,这次探秘之旅荣耀总裁赵明竟亲临现场,与我们一道探访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基地,深入了解大亚湾核电站的散热原理。活动中,荣耀总裁赵明分享了关于“大亚湾”项目的由来及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的原理。


 荣耀Note10 THE NINE液冷散热探秘之行

  荣耀总裁赵明介绍,荣耀内部有一个代号为“大亚湾”的项目组,由CPU Turbo团队和散热团队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致力于攻克CPU性能优化的技术难关及手机散热能力提升。不仅如此,荣耀的硬件设计和系统架构设计有70%-80%的人都参与到了这个项目组中。而荣耀Note10首次搭载的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的灵感,也来源于大亚湾核电站的技术理念。

  众所周知,大亚湾核电站善于运用自然能量,水循环就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在此启发下,荣耀Note10首发了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将仅为5mm直径的液冷管放置在了手机上。基于此,自然而然地促成了此次荣耀与大亚湾核电站的技术联合交流会。


 荣耀总裁赵明与我们一道探访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基地


 荣耀总裁赵明与我们一道探访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基地

  15日,大亚湾核电站沟通会过后笔者一行来到武研所,进一步深入了解到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的深层技术原理。

  此前由于体验过荣耀Note10,对这款产品的散热实力还是有所了解。但关于它的详细工作原理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武研所内,技术工程师对荣耀Note10真机进行了现场拆解,完整的详尽地呈现了荣耀Note10在THE NINE液冷散热、双Turbo等技术科技的研发历程及行业技术优势。

IMG_20180815_104330.jpg
 荣耀Note10 THE NINE液冷散热系统

  据悉,荣耀Note10采用的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是由2012实验室牵头成立专门的热设计攻关团队,历时6个月,报废了10000多根热管,最终打造形成的液冷散热系统。该技术的突破,成功地将与MacBook Air液冷管直径(5mm)一样的D5液冷管塞进了仅有7.65mm厚的机身中,长达113mm同时纵穿热区和冷区,最大幅度地覆盖了整机进行科学散热。据了解,该尺寸是目前所有手机中最长的液冷管设计。

IMG_4556
 实验中报废的液冷管

  液冷管结构主要由管壳、吸液芯、工质组成,从功能上分为蒸发段、绝热段、冷凝段三部分,其工作原理为:当液冷管蒸发段受热时该区域毛细芯中的液体蒸发汽化,同时带走大量热量,蒸汽在微小压差下流向冷凝段,并在冷凝段释放热量后凝结成液体,液体再借助吸液芯产生的毛细力作用返回蒸发段,由此完成一次热传导循环,形成一个汽、液并存的双向循环系统。液冷管将发热物体的热量迅速传递到热源外,其导热能力超过任何已知金属的导热能力。

IMG_4435
 液冷管工作原理

05.jpg
 液冷管实际导热测试,它比普通铜管导热效率高很多

  更深层次的技术探索发现,THE NINE液冷散热系统不同于普通的散热体系下只有传统的硅脂和主板,荣耀Note10还对手机内几乎所有的结构都针对散热进行了优化,成功打造了9层立体散热系统。使得荣耀Note10的CPU运转后,一部分热量经过散热硅脂、铜合金屏蔽罩、铜片、焊锡传输到热管蒸发段,热管把该部分CPU热量快速传输到整机冷区,并通过铝合金均温板和大面积石墨片把传送到冷区的热量快速散开。CPU的另一部分热量则经过PCB板均热后,辐射到后壳的大块石墨片上,进行后壳均热,避免了外壳局部热点。

IMG_20180815_110132.jpg
 荣耀Note10 THE NINE液冷散热理念

  该技术中所采用的直径长度113mm的液冷管和石墨片面积都是行业最长最大的,形成了行业中最优的液冷管布局及散热路径,让手机散热能力提升41%,在极限场景CPU最高可降10℃,全方位地解决了散热难题。

IMG_20180815_110727.jpg
 热门液冷散热手机液冷管对比

  手机的性能与散热是它发展过程中一个永恒的话题,只要我们仍追求更高性能,那么手机散热就一定是不能绕开的拦路虎。而拥有双Turbo及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的荣耀Note10毫无疑问是在这个问题做得最为出色的作品。而此次荣耀与大亚湾核电站的技术分享,可以说是第一次让行业看到科技合作的先进性,“大亚湾”项目也让消费者看到荣耀的研发实力。作为国内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荣耀的技术实力俨然已使其成为手机行业的引领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