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FTC控诉高通垄断案:苹果指证高通拒售芯片 阻碍苹果5G发展

2019-1-15 14:57

  【天极网手机频道】最近一段时期,苹果与高通的纠纷在科技圈内闹得沸沸扬扬。一方面高通步步紧逼,先后在中德两国法院胜诉;另一方面,苹果丝毫没有和解的意愿,积极对应两国的禁售令。在德国,苹果官方下架禁售名单内的商品,在中国,苹果推出新版系统避开专利侵权。对于苹果来说,两国的禁售令对苹果公司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近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针对高通发起的反垄断案无疑是苹果反击高通的好机会。

FTC控诉高通垄断案:苹果指证高通拒售芯片 阻碍苹果5G发展

  苹果高通对簿公堂

  在美国当地时间14日的庭审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指控称,高通利用其作为全球领先智能手机芯片厂商的地位,强迫客户使用该公司的产品,并强迫其支付高额的专利许可费。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传唤苹果首席运营官(COO)杰夫威廉姆斯作为证人,帮助证明高通滥用了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威廉姆斯称高通对每部iPhone手机收取7.50美元的费用是不公平的商业行为。同时他对美国地区法官Lucy Koh说:“一部手机收取7.5美元费用,听起来可能不是很多,但我们每年销售数亿部手机,这意味着这笔费用每年达到10亿美元。” 

FTC控诉高通垄断案:苹果指证高通拒售芯片 阻碍苹果5G发展
 高通最新款手机芯片骁龙855

  当然,高通并不满足于这笔天价专利授权费,苹果COO还表示高通甚至拒绝向苹果出售相关芯片。他说,苹果曾希望在最新款iPhone手机中使用高通的4G LTE处理器,但后者拒绝向苹果出售该芯片,导致苹果别无选择,只能在9月和10月发布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中使用英特尔调制解调器。这也间接拖累了苹果向5G转型的速度。

  那么高通收取的这笔费用怎么计算的呢?FTC提起反垄断诉讼后,高通提交的一份法律简报中显示,高通向苹果等公司按手机总价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这一比例针对不同公司各不相同,但通常为设备总价值的5%,最高可达每台设备20美元左右。苹果和华为等手机制造商认为,高通要求从每部手机的销售中获得的分成显失公平,但它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高通威胁会切断重要无线芯片的供应。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称这是对手机征“税”,认为此举会推高手机价格,损害市场竞争。

  目前,法庭还没有任何表态,不难看出,这起案件的审判结果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如果FTC胜诉,无疑认定高通公司有垄断事实,那么高通公司将面临巨额的罚款。此前,高通公司因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先后被中韩等国法院处以巨额罚款。

  实际上,高通涉嫌垄断市场的根源在于没有任何无线通信芯片厂商能够超越他,而无线通信芯片又是手机的关键核心,所以导致手机厂商在采购相关芯片时没有其它的选择。通过近几年高通公司受罚的情况来看,反垄断并不能给高通公司带来实际性的伤害,与其联合起来起诉高通公司,不如自己加大科研创新,在无线通信芯片领域取得突破,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