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移动支付是块大蛋糕 要怎么分谁能说了算

2016-6-25 06:00

  【天极网手机频道】现在的移动支付市场百花齐放,除了我们最常见的二维码、条形码支付之外,NFC支付为用户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支付方式,这些支付方式有着不同的各自的优缺点。本文中所阐述的观点或许会比较片面,而且主观臆测成分较多,如果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故事是这么开始的

  前两天看到了一则非常有趣的小故事,其实也只是稍微看了一下大概内容而已,所以也就只能说一个大概:在两地之间需要修一条公路,腾讯中标修好了路,然后在路的两端搭起了收费站,每一个要过去的人都需要缴纳过路费才能走,一旦余额不足又要回到路边,在续费之后才能重新回到路上;但如果阿里巴巴中了标,那又是另一个光景,阿里巴巴会将路修好,也不需要缴纳路费,不过它会在路边建众多商店,有需要的用户就可以到商店里消费;后面还有一个百度的真没细看,不太清楚,只能说抱歉了。这个故事非常准确的反映了腾讯与阿里的不同之处,腾讯是习惯向用户的伸手的企业,拥有一个庞大的社交网络是其最大优势;阿里巴巴则不然,支付宝通过它的电商帝国和理财平台带来的收益向用户免费推广使用。


 错误示范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生活在一线城市中的人生活的模式和方式正在发生巨大改变,出门不带钱包已经成为了众多都市年轻人的潮流,支付宝支付或者微信支付能够让他们在城市里同样过得自由自在。在看到移动支付这个市场的庞大之后,不仅仅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就连做实业为主的智能硬件制造厂商也按捺不住,纷纷借助自家的优势抢占移动支付的入口,谋求更新一步的发展,Apple Pay、HUAWEI Pay等支持NFC功能的手机产品粉墨登场。带NFC支付功能手机的登场会给现有的移动支付市场带来怎么样的冲击呢?

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情况

  其实,现在的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几乎被腾讯的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所垄断,Apple Pay在今年二月分正式在国内开启,在经历了创纪录的绑卡潮后渐渐遇冷,究其原因是众多用户已经习惯了使用支付宝和微信钱包进行支付,再者就是众多的商店在短时间内还没有做好使用NFC支付手段支付的相关准备,导致了Apple Pay在开展的早期雷声大雨点小,变成了另类炫卡的工具。不过随着众多连锁商店和连锁超市的合作开展准备就绪,Apple Pay正在渐渐的走回正轨,不过与微信钱包和支付宝相比,Apple Pay完全不在量级上,Apple Pay改变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依然任重道远。


 移动支付要安全

  Apple Pay另外一个不被人看好的地方就是需要收取手续费,0.15%的费率相比于中国众多银行来说是非常低的,不过还是高于微信的提现0.1% 的费率;最重要的是国内用户早已习惯了免费模式,在潜意识中,在同等服务下不收费的永远比收费的要好,这也是为什么更多人会在微信提现收费之后,选择倾向使用支付宝的原因。

  我们现在最常用的二维码支付是一种基于用户账户体系搭建起开的智能移动支付方式,在二维码支付方式下,用户仅需要通过客户端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与商家的支付结算,不过二维码支付方式也带来了一定的弊端,那就是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让受害者蒙受财产损失。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就是我们所说的NFC,它是通过非接触性射频识别技术演变而来,NFC支付就是通过手机的NFC模块提供射频场,再由另一个接收设备与之进行数据交换来实现支付功能,这种支付方式就是在手机不离身的情况下相对安全,不要网络相比于二维码支付来说不需要网络就是最大优势,缺点就是无法进行远距离的支付功能,不过这问题恰恰与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相弥补。

NFC的发展方向臆测


   NFC要推广是必然的事情,各种手机厂家的自主支付平台上线正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的最大肯定,不过要真正做到自主完成一系列支付流程的难度太大,而且成本太高,市场空间也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所垄断。那么微信和支付宝又是怎么看的呢?


 NFC快捷支付

  对于微信和支付宝来说,NFC功能同样是可以推广的,因为无论是二维码支付还是NFC支付,都是它们联系商家和用户的桥梁,无论哪一种都不会对它们的用户群体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因为用户在支付过程的重点是账户信息,而非支付过程中所使用的识别方式。厂商最好的合作方法就是选择与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联手一同打造移动支付,这样在推广商更容易、成本更低。厂商如果选择和Apple Pay采用和银联直接签订支付协议的话,对于用户的接入可能性非常小的,毕竟下一次我用什么品牌的手机还不得而知,而支付宝却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就能实现,更为重要的是支付宝早已经支持了NFC支付技术的功能。

  苹果的案例就是最好的证明,其实苹果在国内拥有极高的人气,但是苹果所面对的困难也非常大,苹果尚且如此,其他的智能硬件制造厂商所面对的困难就无需赘述了。一个功能的推广最重要的是用户的认可,Apple Pay无法获得用户认可的原因同样是支付中的费用问题,和支付宝或者微信钱包展开合作,从向用户收取手续费转向商家或许会更加符合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真实状况。

  作为用户,我们当然希望硬件厂商和移动支付能不断的为我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完善智能生态圈,为用户创造更便捷的生活圈。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