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已评论

双摄对决:一加5对比iPhone 7 Plus/华为P10

2017-6-23 21:00

  【天极网手机频道】现在双摄镜头已经成为许多旗舰手机的标配,比如双摄成为了华为P系列的标志,特别是在去年的iPhone 7 Plus发布之后,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追逐双摄设计。比如日前发布的一加5就是又一款双摄旗舰。

  我们都知道,双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更好的变焦体验,其二则是更优秀的背景虚化效果,这使得拍摄出的人像更好看,用一些厂商的话来说,这是媲美单反级的效果。

  适逢一加5正式上市开卖,外媒Android Authority对比了一加5和iPhone 7 Plus以及华为P10这三款双摄手机的人像拍摄,因为三款手机都在新机宣传中将人像拍摄作为卖点,孰强孰弱,自然得比较一下才能见真章。

  首先我们现总结下现在主要的双摄方案。目前大多数手机的双摄的主摄像头都为1200万像素或者是1600万像素,这枚摄像头通常都拥有大光圈,而且支持光学防抖。不过副摄像头就有些不同了,比如苹果和一加都采用了长焦镜头,而LG则更倾向广角镜头,华为则采用的是一枚黑白摄像头。

  这三款手机的相机具体参数如下表:

  以下是外媒用华为P10,iPhone 7 Plus以及一加5拍摄的几组样片。每组样片上边为标准模式下拍摄的图像,下边为人像模式的样张。

  从第一组样张可以看出三款手机人像模式所使用的方案。iPhone 7 Plus在人像模式下对照片进行了裁剪,重点突出了人的主体形象,并将背景虚化。华为P10则没有进行裁剪,但是同样模糊了背景,起到突显主体的作用。一加5则是综合了两种方案,对照片有所裁剪,但不至于像iPhone 7 Plus幅度那么大,同时背景虚化也刚刚好。

  就成像质量而言,华为P10模糊了人脸的边缘,而iPhone 7 Plus则对鼻子的处理有点儿过头,这两款机器都对人物头发的对焦都不是很好,iPhone 7 Plus最为严重。因此这一轮比拼中,外媒认为一加5的表现最好,既保证了背景虚化效果,同时也保留了人物主体更多的细节。

  胜者:一加5

  这组图片对三款机型的考验有些大,因为人物的毛发生长得有些太旺盛,与背景混合在了一起。从这组样张中可以看出,华为P10标准模式下的成像有些让人失望,人像模式下效果比较好。iPhone 7 Plus在标准模式下拍摄的画面非常好,人像模式也不错,不过人物的脸有些失焦。

  一加5对主体的呈现比较突出,虽说人像模式的虚化不是太明显,但胜在自然。外媒认为一加5和iPhone 7 Plus的人像成像都比较出色,两者皆为胜者。

  胜者:一加5/iPhone 7 Plus

  这组样张孰优孰劣再清晰不过了,显然华为P10无论是在标准模式下还是在人像模式下对人物的呈现都十分优秀,尽管人物的卫衣边缘有些模糊,但整体而言看着十分舒服。

  胜者:华为P10

  在这组样张中,P10对天空的处理不是很让人满意,对比度不明显。相比之下,iPhone 7 Plus呈现的天空细节则更丰富,但是iPhone 7 Plus的人像模式裁剪太狠,而且颜色感觉有些淡化了。这里一加5的表现则比较可观,标准模式下的样张让人满意,不过人像模式并没有太大出突出。但相比之下,一加5是最好的。

  胜者:一加5

  在这组样张中,一加5使得颜色保持得最为平衡,相比之下,华为P10的人像模式太亮,iPhone 7 Plus整体效果比较可观但是在人像模式依旧是裁剪过度了。

  外媒认为,尽管P10对背景的虚化很出色,但是稍微有些过。他们更喜欢一加5,背景虽有虚化,但是依旧保留了足够的细节。

  胜者:一加5

  在这组样张中,真正的考验不是手机对人脸细节的呈现,而是对背景金门大桥的虚化。即便是标准模式下,这样的场景拍摄也是对手机厂商提供的算法的极大的考验。在标准模式下,华为P10呈现出来的颜色很丰富,不过f/0.95的光圈对于人像模式来说太过了,可以看到左侧人物的脸都有些看不清了。

  iPhone对颜色的呈现很自然,而且人像模式下保留了更多的细节,既包括人脸部分,也包括背景的大桥。一加5的虚化和细节表现与iPhone相当,但是人像模式胜在颜色更明亮。

  胜者:一加5

  以下是三款手机对物体的呈现

  这组样张中,华为P10人像模式对安卓机器人的天线进行了错误的模糊,而在虚化方面,iPhone 7 Plus对主体的突出要比一加5出色。因此这里iPhone 7 Plus获胜。

  这组样张中华为P10表现最好,人像模式下对背景进行了虚化,iPhone 7 Plus和一加5的虚化都不明显,一加5的裁剪也有些过了。

  这组样张中,虽然P10呈现的色彩更丰富,但是缺少了一些细节,但是不可否认的背景虚化效果真的不错。iPhone 7 Plus的标准样张虽然出色,但是人像模式下的裁剪却似乎有些错乱。相比之下,一加5在两种模式下都表现均衡,外媒认为它当属胜者。

  当然,以上评价皆为外媒的看法,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风格,按自己的喜好购机才是明确之举。不知大家更中意哪一款机型呢?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