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已评论

华为智简网络解决方案,让智能制造触手可及

2020-12-11 09:55

  【天极网网络频道】回顾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每一次工业革命总是会带来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和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也影响着世界经济格局。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而建设工业互联网是实现这一个伟大历程的关键路径,同时开启一个前所未有的智能制造的新时代。

华为智简网络解决方案,让智能制造触手可及

  近年来,我国产业升级稳步进行,能否抓住全球制造业发展变革的机遇期,关系到我国能否从制造大国跨越到制造强国目标的实现。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成为行业共识。

  当前智能制造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云计算、5G、工业自动化等技术不断发展、物联网相关技术也持续突破,数字化向智能化的进化已有了现实的技术基础。政策红利和技术储备让传统工业智能化转型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然而,在这一有利的外部环境下,企业自身的转型路径决策的失误可能让企业错失良机。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智造”,制造业转型之路如何走?

  12月9日,华为在#Σco时间#直播平台上举办了以“走进未来工厂,构建工厂互联智能化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活动,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数通资深解决方案专家袁凯、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业务部经理张亮就当前传统工厂智能化转型所存在问题深度剖析,帮助企业完善智能化转型策略,顺应时代趋势,完成转型跨越。

  在经过20年的迅猛发展之后,我国制造业逐步由中低端向高端制造进行转变。在袁凯看来,中国制造企业要想从“世界工厂”逐渐转型为真正的世界级“智造”企业,一方面,要充分抓住国家战略及政策的机遇;另一方面,还需要借助5G、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推动生产效率的提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是从现阶段来看,主要还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的深度融合。

  那么,制造业的哪些场景可以充分应用数字化呢?袁凯介绍道,以工厂为例,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生产办公环节,包括订单管理、排产计划、供应链优化等;

  2、加工生产环节,包括加工数据回传、调测数据回传、设备生命周期监控等;

  3、仓储物流环节,包括物料统计、发货管理等;

  4、生产监控环节,包括产区监控、预测性维护。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具体来说,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点关键诉求:

  一、稳定可靠

  制造业生产方式是批量化的,这就要求在背后支撑的IT系统是稳定可靠的。无论是从设备本身的高可靠性设计,到板卡、电源等硬件的热插拔,以及再到网络的冗余。

  二、安全可控

  一方面,现在面临的网络环境风险越来越巨大,包括黑客的攻击,僵尸病毒蠕虫病毒,一旦中招,损失将特别惨重。制造业企业必须要对安全的措施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防止已知的那些威胁,还要提前识别一些未知的风险。

  三、智能运维

  以往靠命令行就能完成的故障处理和数据配置,在庞大规模的网络面前,已经是难以为继。这时就需要有统一化、可视化的简易运维的方式来替代它。

  四、技术领先

  制造业的网络使用周期普遍较长,所以要利用新建或者扩建的机会,部署一张能应对未来5~10年业务发展的网络。通过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以及更低的抖动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

  随着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不断深化,将对网络的安全性、稳定性、灵活性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构筑数字基石,做智能制造的“使能者”

  对此,华为推出了智简网络解决方案,基于数字世界和物理网络构建完整的网络系统,通过打造智慧、极简、超宽、开放、安全的智简网络,使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据袁凯介绍,华为智简网络解决方案将从三个方面着重发力,具体来说:

  一、开放

  开放的架构:预集成,易集成

  预集成30+合作伙伴,360+终端特征库;支持150+ API,遵循标准协议,易于和第三方厂家集成。

  二、智能

  1、安全的防御:主动防御,全网协同

  基于实时安全数据采集,全网安全态势感知;基于安全探针主动识别并处置安全威胁,威胁识别率>99%。

  2、智慧的运维:体验可视,预测优化

  基于Telemetry秒级数据采集,用户全旅程体验感知;基于AI及专家经验,主动性运维,潜在故障识别率> 85%。

  3、极简的部署:自动化部署,云化架构

  自动化:基于图形化界面的全网自动化部署,效率提升100%;虚拟化:基于VxLAN的网络虚拟化,实现一网多用。

  三、极速

  超宽的承载:无阻塞,极速接入;超宽转发:400G新旗舰核心交换机,无阻塞极速转发;超宽接入:业界首款商用Wi-Fi 6 AP,极速Wi-Fi接入。

  此外,袁凯还从制造业的生产网和办公网两个场景下,解析了华为的黑科技将如何改变制造业。

  在生产网场景下,源自华为5G技术的AirEngine Wi-Fi 6产品支撑制造业无线化。AirEngine所搭载的Dynamic Turbo技术,将网络时延降低至10ms,满足长时间无晕眩的VR/AR智能制造;Wi-Fi&IoT两网融合,有效减少了硬件投资及安装时间,将总拥有成本(TCO)降低了50%;Lossless Roaming技术保证了AGV小车在正常工作过程中漫游“零”丢包,漫游成功率100%。 与此同时,华为AirEngine Wi-Fi 6产品还支持物联网插卡实现IoT灵活接入,支持连接协议适配,满足全连接工厂的物联需求,降低建设和管理成本。

  在办公网场景下,根据制造业企业的职能会对网络进行不同的划分。传统的做法是通过二层VLAN隔离的方式,但是配置管理上会非常复杂。通过引入于VxLAN技术,可实现一网多用,避免重复建网;基于SDN技术,实现了精细化的策略控制和自动化部署;采用Telemetry技术可以订阅多维度的设备状态信息,包括CPU、内存、带宽和端口等,实现秒级数据的抓取,从而让可视化运维变成现实。

  华为智简网络解决方案,助力拓维信息工业物联网平台落地

  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过程中,设备和数据的指数型增长成了行业关注的焦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平台成为其转型中建设的重要选项,但工业制造环境下设备种类繁多、协议繁杂且不统一,实现软件平台与多种底层设备的协议适配是制约物联网真正发展的问题之一。在政府、教育、制造、交通等行业有着长时间积累和实践的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维信息),基于华为智简网络解决方案打造了拓维信息工业物联网平台,全面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

  据拓维信息制造业务部经理张亮介绍,拓维信息工业物联网平台具有高稳定、高可靠、高并发、低成本的设备管理及快速接入能力,在生产工艺防差错、设备状态监测预警、产品质量AI检测、企业节能降耗闭环管理等方面提供边缘智能,支撑企业应用场景创新,加速企业数字化升级转型。基于专业的行业沉淀和物联能力,拓维信息工业物联网平台成功应用在烟草工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制造园区等诸多领域。

  以烟草工业为例,某中烟工业公司下属有6个卷烟工厂,启动了智能制造技改工程。拓维信息帮助企业构建了集团化工业物联网平台,联接了分布在全国的6个卷烟工厂各类设备,聚集了海量实时数据,使能企业ERP、MES等业务应用,形成网络化协同制造模式,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助推企业精益制造与柔性生产能力的打造与提升。

  写在最后: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不仅可以提升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效率、降低各类成本,同时有利于推进新兴制造业的发展,对我国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得益于自身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多年的行业深耕,华为与合作伙伴一道,将为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为制造业智能化变革持续赋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