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已评论

知乎发布“海盐计划” 它如何从信息海洋提炼出知识之盐?

2018-8-9 16:58

  【天极网网络频道】7年前,知乎正式上线。那时,国内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小米公司成立不久,微信刚刚诞生,知乎还只有PC端。此后,知乎这个小众社区开始萌芽,迅速成长,在7年后成为国内最大的知识内容平台。

  8月8日,知乎在北京召开“知无不言”发布会,不仅宣布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而且正式推出“海盐计划”。

  今天的知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问答社区,从“问答”社区、一站式知识服务平台“知乎大学”、短内容分享功能“想法”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知乎建立了音频、视频在内的多元媒介形式。目前,知乎平台拥有1.8亿注册用户,积累了超过1.1亿个回答,话题总量达到25万。每天都在产生海量的内容和行为。

  知乎三问

  在一般人看来,知乎或许就是一个网络问答社区,更准确地说是知识内容平台。但是,在知乎合伙人、高级副总裁白斗斗看来,问题并不简单。一个核心问题是:知乎到底要做什么?提供什么价值?

  白斗斗表示,“一家互联网公司应该为这个社会提供什么价值,或者做出什么贡献,这其实是个商业本质的问题。任何一个得以长久存续的行业或企业,一定是在社会分工中提供了独特价值。”在知乎看来,这个价值就是“提升效率”!

  如果说搜索引擎提升了人们检索信息的效率,电商公司提升了消费者获得心仪商品的效率,那么知乎要做的就是,提升知识生产和消费的效率。

  从2012年,知乎三问首次被提出:

  1. 如何保障良性讨论氛围?

  2. 如何兼顾内容的质和量?

  3. 优秀创作者能否获得收益?

  “这‘三问’是在探究做什么和怎么做。如果目标不明确,做起来可能会跑偏,结果也就南辕北辙。”她说。

  今天,知乎拥有着近2亿的注册用户规模,圈层覆盖更广,信息量繁杂。因此,以前的“知乎三问”升级为以下三大问题:

  1. 如何持续保障良性讨论氛围?

  2. 如何继续兼顾内容的质和量?

  3. 如何帮助优秀创作者获得多维度收益?

  面对新问题,知乎的答案是“海盐计划”。白斗斗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把大家在知乎上认真、专业的分享,看做知识海洋析出的智慧之盐。是盐,让这个世界有味道。”

 通过海盐计划,知乎想依托用户的智慧,更有效率地把知识盐分提炼出来。“用产品和机制去引导、促进正向改变的发生,维护专业、认真、友善、可信的氛围,让参与到社区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在知乎社区知无不言,遇到志趣相投的人,获得应有收益,解决或好奇、或头疼的问题;让每一个有价值的回答、文章、视频都能抵达需要的人。”她补充道。

  据发布会披露,“海盐计划”是一个长期项目,有多维度措施。目前,第一阶段的两个核心产品,一是“盐值”系统,它不仅是“制盐工艺”的工具加固剂、杂质过滤器、精盐提纯法,也是知友们的社区攻略。二是创作者中心,它是为优秀创作者提供的一个大礼包,是加速知识之盐的催化剂。

 “盐值”系统

  作为“海盐计划”的首个重要产品,“盐值”的目的是强有力地保障讨论秩序,提供更好的讨论体验和更高效的社区机制。

  据知乎社区治理团队运营总监孙达云介绍,“盐值”系统从“基础信用”、“内容创作”、“友善互动”、“遵守规范”和“社区建设”五大维度推动用户的全方位成长。用户看到的“盐值”,是一个分数,它在0-1000之间浮动。

  孙达云说,“知乎盐值,凝聚的是知乎的算法能力,凝聚的是社区共识,凝聚的是我们对于公共讨论秩序的理解。”

  算法能力依靠的是知乎业界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处理能力,这让知乎可以对全站内容、用户和各类互动行为进行精细化的识别。比如,知乎通过领域算法,将超过1亿个回答,自动划分到400多个特定的领域场景。

  社区共识则是通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和反复讨论,与用户一起凝聚的一系列独特的价值判断和社区共识。比如,2014年,知乎发布《良性讨论公约》,明确定义和规范社区内的不友善行为。2016年,知乎对评论系统进行升级,新增评论折叠和踩功能。后来,知乎还推出知乎社区治理机器人瓦力。机器人瓦力能帮我们实时的识别和处理辱骂和部分人身攻击的不友善评论,进而自动将这部分评论进行折叠。

  最后是公共秩序。知乎不仅仅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内容发布平台,更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开放又理性的讨论空间。

 创作者大礼包

  作为“海盐计划”的另一重要举措,“创作者中心”定位于为知乎乃至全网的优秀创作者们提供的专属工具和权益保障。

  据知乎社区内容业务负责人赵世奇透露,“在知乎,创作者覆盖了通用职业分类中8个大类、75个中类,除了日常接触的职业,也有类似古脊椎动物研究员、卡丁车车手、香水评香师、基带音频工程师、翼装飞行员、汽车插画师这类相对小众冷门的从业者。”

  知乎通过综合内容质量、内容影响力及创作活跃度等维度,对每位创作者进行综合评估,得出用户的成长等级分值,不同分值区间对应十个不同的成长等级,不同的成长等级对应不同权益。

  据悉,“创作者中心”第一期为用户提供包含“内容分析”、“问题推荐”、“内容自荐”、“回答赞赏”、“知乎Live ”、“自定义推广”、“品牌任务”以及“作者经纪”在内的八项阶梯式权益。创作者可通过以上工具了解所创作内容的数据表现,扩展专业内容在社区内的影响力,收获更多认同。同时,还可凭借自身创作获得知乎的经纪合约,乃至商业创作收益。

  一方面,知乎不断为创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平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才能;另一方面,创作者依靠自己的专业和才华,可以获得更多收益。

 写在最后:

  今天,我们并不缺少信息,互联网就是一个信息海洋。甚至,信息都有点泛滥。知乎的出现,让优秀的内容得以浮出海面,它提供了一个产生、分享和传播知识的工具和平台。但是当平台不断壮大,知乎自身也会出现新的问题,包括如何呈现优质内容、如何激励创作者创造内容等。而“海盐计划”的提出,正是知乎面对新问题进行地一种尝试,其效果会如何,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