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已评论

一周AI大事盘点:寒武纪云端AI芯片曝光,AI被用于探索深海

2019-5-13 15:27

  【天极网网络频道】过去的一周中AI领域都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AI应用范围又新增了哪些领域?行业大咖又发表了哪些不同的观点?今天就带你盘点过去一周(5月6日至5月12日)AI领域发生的热点门事件:

  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

  5月6日消息,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日前成立。新设立的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旨在突破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发展鲁棒、可理解、数据高效和安全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创新应用。基于这一思路,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要有三大发展方向:探索发展鲁棒、可理解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方法;研制第三代人工智能编程框架及基础算法库;打造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一周AI大事盘点:寒武纪云端AI芯片曝光,AI被用于探索深海

  速评:在2019年1月,全球计算机科学领域实力排名开源项目CSRankings,发布了2019年第一份计算机科学实力院校排名,清华大学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排名仅次于卡耐基梅隆大学位居第二,在CSRankings计算机科学综合排名中,清华大学位居第十,是亚洲唯一一所跻身计算机科学综合排名前十的高校。可以说,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具备的实力不容小觑。

  寒武纪新一代云端AI芯片思元/MLU270曝光

  5月6日消息,据知乎网友爆料,寒武纪的新一代云端AI芯片思元/MLU270已研制成功,该芯片基于台积电16nm工艺打造;架构代号从上一代的MLUv01升级到了MLUv02;内建视频解码单元(似乎是专门为视频处理市场配置);不过按照寒武纪一直将MLU系列芯片定位为通用智能芯片来看,MLU270或许能够继续支持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重要人工智能任务。

一周AI大事盘点:寒武纪云端AI芯片曝光,AI被用于探索深海

  速评:随着深度学习的大规模使用,对算法,特别是芯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度学习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繁琐的运算,云端AI芯片能够满足算法训练的要求。未来,随着5G、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数据积累将再上一个台阶,云端AI芯片的增长空间将是巨大的。

  旧金山可能禁止政府使用面部识别技术

  5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旧金山或将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政府机构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城市。近日,旧金山通过了对《停止秘密监视》条例所作的一些修订,并将于5月14日移交旧金山市监事委员会进行最终投票。2019年4月,来自谷歌、Facebook、微软和一些顶尖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呼吁亚马逊停止向执法部门出售其面部识别技术,直到立法和保障措施到位,以防止该技术的滥用和不准确性。

一周AI大事盘点:寒武纪云端AI芯片曝光,AI被用于探索深海

  速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旧金山市禁用人脸识别技术至少可以看作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之时,对其管理的规则和技术尚不成熟。未来,如果技术的进步和法律能保证人脸识别技术达到可控、安全的程度,或许禁令会被撤销。

  谷歌员工推出“垃圾收集”加速器

  5月9日消息,谷歌员工Martin Maas在IEEE Micro发表了一篇论文,描述了其设计的一种加速器单元,帮助CPU完成垃圾收集任务,预计可将功耗减小15%。通常,除正常运行工作外,CPU还必须执行一些称为“垃圾收集”的任务,即从应用程序中识别和删除冗余或无关的数据,以释放额外的内存空间,这消耗了计算机大量的计算能力。

一周AI大事盘点:寒武纪云端AI芯片曝光,AI被用于探索深海

  速评:如果,“垃圾收集”加速器能够成功应用,它必将会大大提升计算机的运行效率,减轻CPU的运算负担,从而将CPU从这一任务中解放出来。

 新研究利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探索深海世界

  5月11日消息,普利茅斯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科学家揭示生活在海底的物种种类。随着海洋环境面临越来越多的威胁,科学家迫切需要更多关于栖息在海床中的生物信息,以便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管理提供信息。安装了最新摄像头的自动水下航行器(AUV)现在能够收集大量数据,但是人类仍然不得不处理这些数据。

  在发表在《海洋生态进展系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海洋科学家和机器人专家测试了计算机视觉系统完成这一任务的可能性。他们发现,在海底图像中识别各种动物的准确率平均在80%左右,但是如果使用足够的数据来训练算法,对特定物种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3%。科学家们表示,这表明CV很快就会被用于研究海洋动物和植物,并且会让保护研究和生物多样性管理的数据可用性大幅增加。

一周AI大事盘点:寒武纪云端AI芯片曝光,AI被用于探索深海

  速评:随着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海洋环境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留给人类在海洋中发现栖息地和物种的时间显得愈发紧迫。将专业生态知识与高科技水下机器人探测大面积海底的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快速处理数据的能力相结合,可以大大加快深海勘探的速度,从而加深人类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理解。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