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已评论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2017-12-7 17:55

  【天极网网络频道】伴随Wi-Fi的普及,无线路由器逐渐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家庭、企业必备的“良品”。与此同时,路由器市场群雄并志,开启了一场又一场角逐。站在2017年年底,回顾整个2017年,路由器市场出现的趋势变化也渐渐清晰。

  首先,2015年工信部出台提速降费相关政策,明确了我国在2017年年底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相应的,路由器的逼格开始变高,从300Mpbs到千兆速率,从2.4GHz到双频,甚至到三频。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2.4GHz与5GHz的区别就像3通道公路与22通道公路的区别

  其次,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工作品质的要求增高,消费者在购买路由器的诉求点,从重视价格,逐渐向追求更高的无线传输速率、更强的信号、更丰富的功能转变。路由器市场“消费升级”在即。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智慧家庭中,Wi-Fi扮演的角色

  再次,物联网、智能等领域将家居设备作为突破口,例如语音交互天猫精灵、叮咚音响等设备,作为作为网络传输技术,路由器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可以说,没有网络、Wi-Fi,物联网,尤其是家庭物联网都是空谈。

  在上述背景下,2017年无线路由器行业发生了许多变化,比如技术应用、产品配置,以及消费者在购买路由器产品时的消费观念,都在或多或少地影响着2017年路由器行业,甚至未来路由器行业。

千兆路由成为大势所趋

  随着百兆光纤普及的步伐不断加快,传统300Mbps甚至都不能支持百兆带宽的接入。因此为了迎来百兆光纤时代以及消费者对网络速率的渴求,在宣传层面上,不少厂商打上了“支持百兆光纤”、“光纤宽带专用路由”等标语。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支持百兆光纤,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背后酝酿着路由器厂商的革新。在这种情况下,千兆速率的旗舰路由器当仁不让地成为明星产品。一时间关注802.11ac网络标准无线路由器的人,远远高过关注以往802.11n网络标准的无线路由器。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千兆路由的市场份额,相比2016年千兆路由有了大幅度的攀升。京东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7月份千兆速率路由器市场份额的占比已经达到36%;而在去年6月份,这个占比仅有13.6%。

  2017年千兆路由有着非常迅猛的发展。

双频、三频路由将持续发力

  单纯使用2.4GHz频段,是否会满足你的日常需求。答案显然是不能!2.4GHz频段虽然信号覆盖广,但是网速始终是鸡肋,尤其是接入百兆光纤以来,用户再也不能满足于蜗牛式的网速。所以,拥有两个频段(即2.4GHz和5GHz)的路由受到用户的青睐。一则,2.4GHz与5GHz任意切换,一个主打网速、一个主打信号覆盖。二则,不同频段的使用大大提高了上网的效率。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根据一份消费数据,在2017年中国无线路由器产品销售情况调查中,双频路由器销量占比已经超过50%,达到50.2%。据另外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无线路由器厂商,有将近一半厂商涉足双频路由器市场,甚至有不少厂商涉足三频路由器领域。而在售的无线路由器数量,双频无线路由器约占30%。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802.11ac可在5GWiFi工作

  这是什么概念?在用户日益追求更高速率、更畅快的上网体验时,双频路由的关注度与非双频路由开始持平。双频路由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势必影响以后的无线路由器市场。另外,非常“有心”的厂商还在双频路由的基础上打造三频技术······


 领势一款三频路由

路由器市场“消费升级”,看性能是未来趋势

  不久前,朋友咨询我,想要一款150元的千兆速率双频路由器,建议买什么?虽然是个简单的问题,但是也很明确地告诉我,消费者在购买路由器的时候比较关注哪些因素:价格、速率、信号覆盖。

  没错,虽然价格首当其冲地成为路由器关注的主要因素,但是双频、千兆速率作为略高端路由器的品质,逐渐受到用户的关注。据调查数据显示,价格在100元以下的无线路由器关注度最高,成为一部分消费者选择的价格区间。但是,入门发烧级、发烧级产品的关注度相对有很多的提升。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另外,2017年1-8月路由器市场伴随无线千兆产品的普及,市场均价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拉动销售额增长,京东增幅突出。

  可以看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开始潜移默化的发生变化,从最初单纯追求便宜到追求速率、双频、信号覆盖等,购买路由器的消费观念开始升级。只要是一款好的路由器,还是有不少人买单。

市场走向分化:厂商培养用户黏性

  中国的路由器市场较为复杂,活跃着众多品牌,例如TP-LINK、斐讯、腾达、D-Link、网件、华为、小米、360、华硕、荣耀、领势等。如何在市场上分的一杯羹成为他们考虑的问题。因此在策略上,每家厂商有着不同的做法,比如斐讯独有的0元购销售策略,又比如保持新品的迭代周期等。

路由器买对了吗?2017年无线路由器年终盘点
 D-Link一款游戏路由

  但是,很多厂商开始耕耘精分市场,比如以规模划分的家用路由、别墅级路由,比如以做什么事情划分,出现了吃鸡游戏路由,品牌有华硕、领势等,又比如路由器行业出现的共享Wi-Fi等等,市场不断走向分化,路由器厂商开始抢占各自市场的入场券。

  就电商销售数据而言,普联(TP-LINK)、斐讯、荣耀、水星、小米、腾达、华为、华硕、360、网件的出镜率比较高。其中根据京东出具的销售报告来看,普联(TP-LINK)、斐讯两个品牌的销量名列前茅。究其原因,普联(TP-LINK)品牌知名度比较高、斐讯在今年0元购的策略一度收割了不少人的芳心。

  市场盘子有多大?在百兆光纤接入期,无线路由器面临着一次产品更新,加之路由器的使用寿命,预计明年的无线路由器市场潜力也将迎来爆发。而以精分市场知名的品牌,势必迎来新一轮的消费潮。

  写在最后:

  对于路由器市场而言,2017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一年。首先,作为百兆带宽接入关键性一年,双频千兆路由受到了极大地关注,这个趋势也将持续地影响未来路由器市场。其次,在购买路由器产品时,除了品牌认知度,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面临升级,传统以“价格低”为主要诉求的理念开始松动,购买路由考虑性能的趋势愈发明显。再次,风起云涌的路由器市场,不断有新的厂商、新的产品加入,在电商时代,一个好的营销策略、一个好的品牌知名度、一个好的产品体验将是路由器厂商的制胜法宝!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