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已评论

2018MWC上海的幕后英雄 20人团队如何为上万人提供无线网络服务?

2018-7-9 15:07

 MWC 2018上海 无线网络服务面临的痛点

  对于MWC上海2018这样的大型盛会,无线网络服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MWC上海有数百家企业参展,上万人参观规模相当于万台终端起步的网络环境,这对带宽、覆盖和运维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其次,短视频、视频直播的兴起以及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只需一台终端,人人都是信息传播者。因此,从文字、图片到短视频和直播,人们对无线服务的需求多变,对无线网络的质量要求很高。

  第三,从主场馆到各个分会场和会议举办地,横跨多个场地,场景不同,这无疑提高了无线网络覆盖的复杂性,大大增加了部署难度。

  第四,外国嘉宾的参加,让不同人群对无线网络的需求有很大不同。据了解,考虑到各国嘉宾参与本次大会,他们使用手机的制式各不相同。

  为了更好地服务本次大会,这支无线网络服务团队在后台把所有的AP都设置成US制式,这种信道开放度最好,经过优化,可以保证全球来宾的使用,同时也是因为锐捷的产品具有良好的国际兼容标准,具有香港、以及其他多个国家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无线核准证书。

 20人团队+锐捷整体解决方案

  团队负责人沈工介绍,本次MWC大会使用了锐捷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路由、交换和AP设备,只用了100多台有线数据设备,200台左右的无线AP,即实现了主要场馆和重点设备的覆盖。

  一般来说,这种大型展会无线服务的最大难点在于无线的抗干扰能力和网络规划及管理,不仅现场环境复杂,而且有些参展商还携带了自己的无线设备。

  针对此类问题,这支服务团队为保障整体无线网络的畅通,采用WIS无线智能网优平台,他对无线用户的使用体验是可视化的,并且针对体验灾区智能诊断,智能优化,让无线网络优化从晦涩深奥的高深技术,变成“一键式”的智能的网优动作,解决包括信道、功率、干扰、用户漫游粘滞、终端远端关联等问题。

  在展馆区,虽然参观人数众多,但是无线网络也非常给力。沈工介绍,无线网络的主网架构比较复杂,他们结合实际网络情况创新地整体使用胖AP架构+云AC方案,通过锐捷诺客云平台(RG-MACC)进行统一配置管理,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维护效果。

  传统上,胖AP在展会的布置中,每次改动和变更都需要亲临现场,这不仅极大地浪费人力,而且效率低,效果也不好。使用锐捷诺客云管理平台后,后台同事可以远程根据前端实时需求完成更改,这极大地提高了整体无线网络服务的效率。

  比如,在上千人的会议大厅,依靠锐捷4台高密度设备即实现无线覆盖,得到了完美应用。

  在酒店的会议区,他们整体上使用了瘦AP整体解决方案,2台RG-WS6008高性能无线控制器和80多台无线接入点AP产品以及WIS无线智能服务。

  “这种解决方案,不仅提供整体的无线网络报告和实时监控解决方案,用户也可以监控到整体网络的使用情况,不断地优化和提高现场服务,这为整体的无线管理带来极大便利。”沈工说。

 写在最后:

  从“苏宁之夏”、腾讯合作伙伴大会、2017贺龙体育馆世界杯中韩大战到GITC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背后无线网络的支持总能见到锐捷的身影。

  长期大型展会无线网络服务的实践,让锐捷积累起丰富的经验,不断改进,不断优化,去提供更好的无线网络服务,也树立起一种高效、优质的服务标准。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