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已评论

一周AI大事盘点:AI评估教师表现,教育部增补AI等9个新专业

2019-11-18 22:12

  【天极网网络频道】过去的一周,AI领域都有哪些新鲜事?AI应用范围又新增了哪些领域?行业大咖分享了哪些精彩观点?今天就带你盘点过去一周(11月11日至11月17日)AI领域发生的热门事件:

 计算机视觉系统被用于评估教师表现

  11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一个被称作EduSense的计算机视觉系统,该系统可分析与有效教学相关的各种视觉和听觉特征。其硬件仅由两个壁挂式摄像头组成,一个面向学生,另一个面向教师。利用卡耐基梅隆大学之前开发的OpenPose软件,该系统能够一次持续地评估所有学生的身体位置。这使得它可以监控一些因素,比如学生举手的频率,以及他们的姿势是否表明他们在注意听讲。EduSense也会跟踪教师,记录他们是四处走动还是只是站在讲台上面,以及他们的头和手移动了多少。

  速评:研究人员表示,该系统旨在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数据,以便他们改进教学技术。不过,这一系统也引发了不少的争议,有网友认为,并不是所有的教学目标都可以用量化的方式来检测,有效的教学不仅仅是其各个部分的总和。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教育部增补9个新专业 人工智能位列其中

  11月12日消息,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在相关学校和行业提交增补专业建议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研究确定了2019年度增补氢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等9个专业,现予公布,自2020年起执行。

  据了解,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面向人工智能产业及其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上的支持等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上的支持等工作。

  速评:人工智能作为未来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其发展与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因此,贴近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热潮,加速培养高技能人才,不断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才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胡润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

  11月13日消息,胡润研究院发布的《IP助燃AI新纪元—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白皮书》(AI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China 2019)显示,在《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中,华为、腾讯、百度、小米、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搜狗、国家电网和好未来位列前十。

  速评: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我们耳熟能详的概念,并且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场景。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人工智能带来的重要机遇,逐渐加大对人工智能研究等领域的投入。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

 谷歌:未将个人医疗数据用于人工智能研究

  11月13日消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谷歌正在从数百万美国人那里收集详细的健康记录信息,但该公司并没有通知患者或医生。对此,谷歌健康业务和云业务的高管们表示,公司并未滥用来自美国最大医疗健康供应商提供的健康数据。谷歌健康主管David Feinberg说,谷歌的员工只有在为Ascension医院网络开发新的内部搜索工具时才能获取患者信息。他补充说,没有患者数据被用于谷歌的人工智能研究。

  速评:虽然,谷歌对滥用医疗数据的报道进行了明确的否认。但是,我们也应认识到,如果让人工智能技术能真正有益于社会,对于该技术的价值引导、伦理调节以及风险规制同样不能忽视。

  发改委:加快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服务企业的创新应用

  11月15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标识解析、安全保障体系,发展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广一批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加快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服务企业的创新应用,逐步实现深度优化和智能决策。

  速评:当前,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推动着世界从互联信息时代进入智能信息时代。而该技术与各个产业的融合,不仅能提高产业发展的效率,更可以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