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已评论

人造肉的高光时刻 餐饮行业全面竞争悄然开幕

2019-11-5 14:54

  【天极网网络频道】不久前,金字火腿推出的国内首款人造肉植物肉饼正式登陆A股市场,4片118元的售价,让消费者对于其口感充满了猜想。

人造肉的高光时刻 餐饮行业全面竞争悄然开幕

  这种猜想,或许还未转化成消费者口中的惊喜,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人造肉带来的惊喜却是可见的,该消息一经传出,金字火腿次日便迎来了放量涨停。

  放大到整个市场来看,Barclays曾预测,未来10年该市场有望达到1400亿美元,新兴的替代食品行业将呈现指数级增长,占全球肉类产业的10%左右。

  但对于人造肉这一概念,多数消费者还处在懵懵懂懂的状态,在认知过程中往往会踏入两大误区,其一是“人造肉=素肉”,其二是受众为素食主义者。

  实则不然,素肉往往是豆制品经过简单加工后形成的一类商品,口感与口味都无法与真肉相提并论。其次,人造肉之所以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更多是一种用户实际需求的表现,尤其在健康管理与环保理念愈发被重视的当下,才衍生出了这个全新的健康需求——想吃肉、不变胖、保持健康。

  正因如此,用蔬菜的成分做出类似肉的口味,并在口感上与真肉持平,这便是人造肉再次出现的意义。

  人造肉行业的高光时刻

  纵观目前整个市场,人造肉主要分为大豆蛋白肉(大豆、小麦与淀粉)与动物干细胞制造两种方式,显然金字火腿推出的产品自然属于前者。

  而谈及人造肉这个行业,不得不提的另外两家公司便是2009年成立的Beyond Meat与2011年成立的Impossible Foods。

  早在2013年4月,以素食汉堡闻名的Beyond Meat开始在美国全食超市销售起自己的人造鸡肉产品,也正是这款产品,让比尔盖茨惊叹“太神奇了”。

  这是这次机缘巧合,让比尔盖茨成为Beyond Meat的投资人,随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没能经受住人造肉的“诱惑”,跻身成为了几大著名投资人之一。

  随后一年,Beyond Meat团队又研发了一款名为“野兽(The Beast)”的纯素汉堡排,该产品成分主要囊括碗豆蛋白粉、水、葵花油,以及调合食用油。2015年,这款无胆固醇的人造肉产品被正式推向市场,并颇受消费者的喜爱。

  热烈的市场反响,也体现在了Beyond Meat的财务报告里。据其此前发布的2019 年Q1季度财报显示,虽然Beyond Meat亏损还在持续提升,但其营收增速迅猛,Q1季度净营收达到4020万美元,同比上涨215%,而造成亏损的原因在于人造肉概念较新,市场增量还未被全面打开。

  而同样从大豆蛋白肉展开业务的Impossible Foods自2011年成立后,历经五年才推出了其首款非肉类产品(Impossible Burger)不可能的汉堡。当时公司对外的宣传是,这种汉堡比类似大小的牛肉汉堡富有更丰富的蛋白质、更少的脂肪与卡路里,且没有胆固醇。

  或许这么说过于抽象,但要提起汉堡王想必便会具象的多,今年4月时,汉堡王推出的无肉汉堡“不可能皇堡”便是由他们提供的原材料。

  而夹在皇堡中的那块人造肉,是此前不可能的汉堡的升级版,新升级后的“肉”将蛋白质含量提升至了与普通牛肉并肩的程度,且饱和脂肪少了近40%。

  遗憾的是,Impossible Foods至今还未上市,我们无法从其财报中窥知一二。但从融资记录方面来看,日前Impossible Foods已完成了自己的E轮融资,资方囊括比尔·盖茨、谷歌、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等。而在市场推广层面,他们也在持续通过全球性合作,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产权组合及品牌,汉堡王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餐饮巨头纷纷入局 全面战争悄然拉开

  如果提起汉堡王会让你联想到Impossible Foods这家公司,那么今年8月,肯德基在亚特兰大进行的“超越炸鸡”测试,便能让你想到Beyond Meat。

  这个在5小时便售罄的超越炸鸡,相当于肯德基鸡米花一周的销量,市场出现的强烈反响甚至让肯德基动了要在全国推广的决心。其美国总裁兼首席概念Kevin Hochman在一份声明中是这样描述的:“超越炸鸡非常美味,我们的顾客很难分辨出它是以植物为基础制成的。”

  而肯德基此次试水的目的,是为了测试新需求拉动带来的新供给创造的,这种新供给创造所带来的新消费,能够为这个餐饮巨头带来强有力的消费增量,从而更好的在消费经济与体验经济时代中创造机遇。

  从最新一季财报来看,百胜餐饮的收入增加了13.1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2.8亿美元,同店销售额则增长了5%,而预期则为3.01%,分析师评价是,这与肯德基对人造肉汉堡的投资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而其竞争对手麦当劳,在上个月初,也正式加入了人造肉的战场中,并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28家餐厅率先开售基于植物的人造肉汉堡。

  麦当劳之所以要加入这个竞争中,与其门店销售收益较低有着分不开的干系,今年Q1季度麦当劳营收为49.6亿美元,同比降低3.5%。Q2季度营收53.4亿美元,同比下降2%,其中直营店净利润为15.17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5.77亿美元。而Q3季度,虽然全球同店销售额有所提升,但依旧低于预期。

  一方面,麦当劳在狠抓AI技术,意图在这轮数字化转型中突围而出,但他们也清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降本增效,无法在产品创新上起到帮助,人造肉显然是打开市场大门的一把全新钥匙。

  总体来看,人造肉目前虽然脱离了概念阶段,但市场仍处于较早期阶段。未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行业必然会出现独角兽企业,而这个独角兽,一定不会是那些成功的资本运作案例,而是能将惊喜真正喂进消费者口中的企业。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