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已评论

中国AI融资创新高 发展短板仍存在

2018-12-11 09:32

  【天极网网络频道】前言:科技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频频发力,一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不断吸纳顶尖人才。当前,我国在深度学习、识别技术等领域实力突出,在人工智能市场应用层面走在世界前列。但在基础技术、核心人才培养方面却存在短板。近日,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副所长指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倒三角结构,应用型企业多、研发型企业少。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面临发展不平衡问题!

  12月9日,在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副所长张雪丽介绍,截至2018年9月,全球共有人工智能企业5159家。2018年上半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融资规模达到435亿美元,中国的规模达到317亿美元,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三以上。说明我国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热度不减。同时,她还指出,目前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依旧呈现倒三角结构,应用型企业多,研发型企业少,这是我们必须尽快改变的现象。而在AI芯片上,国内芯片厂商虽然已开始布局并陆续发布产品,但仍无法撼动国际巨头的地位。

  人工智能产业链结构及发展现状

  人工智能产业链可分为三层结构,分别是基础支撑层、技术驱动层和场景应用层。

  1、基础支撑层主要以硬件为核心,为人工智能产业奠定网络、算法、硬件铺设、数据获取等基础。基础层主要涉及数据的收集与运算,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主要包括AI芯片、传感器、大数据与云计算。

  2、技术驱动层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技术层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技术平台等通用技术;对应用层的产品智能化程度起到决定性作用,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算法和计算力对AI的发展起到主要推动作用。

  3、场景应用层主要是基于基础层与技术层实现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实现不同场景的应用。其中包括自动驾驶汽车、VR旅行、智能家居等。

人工智能产业链三层结构

  在基础支撑层,目前,英伟达和谷歌占据了AI芯片市场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其他厂商,例如英特尔、IBM、也在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一直以来,芯片市场被国外企业牢牢掌控,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中国已突破部分核心技术领域,但高端芯片依然存在差距。

  在技术驱动层,国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在应用层面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视觉及语音技术处理领域,国内技术层公司发展势头也随之迅猛增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科大讯飞、云知声等。

  在场景应用层,近年来,国内企业陆续推出应用层面的产品和服务,工业机器人和服务型机器人也不断涌现,应用层产品和服务正逐渐落地。百度推出了“百度大脑”,重点布局无人驾驶汽车;腾讯发布了AI医学解决方案“腾讯觅影”,在医疗健康领域重点布局。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人才成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一大痛点!

  无论是研究领域,还是应用领域,人工智能各个环节对人才的需求有增无减,而人才短缺已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中的最大短板。

  1、产业分布不均。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主要从业人员主要集中在应用层,基础支撑层和技术驱动层人才储备薄弱,特别是在AI芯片及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上,严重影响着中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2、供求失衡,人才缺口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补充。数据显示,中国对于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数量已经突破百万,但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供应量却很少,人才严重短缺。

  如何打破人才缺失僵局?

  1、高校培养

  完善的教育体系是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人员的重要保障。目前,包括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计算机学科突出的科研院所和高校,都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教育。此外,人工智能课程也将进入到中小学课堂。

  2、企业培养

  事实上,早已有许多科技企业在内部进行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例如谷歌在公司各部门挑选人手,声称要让所有产品都提升智能化程度,甚至让机器学习成为谷歌员工必备的技能。Facebook对员工进行免费人工智能技能培训,课程涉及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多项技术。当然,国内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也都设立了内部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

  写在最后:

  中国现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之一,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来自计算力的显著提升、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大规模的投资以及逐渐清晰的用户需求。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虽处于发展初期,基础研究、芯片、人才方面还相对薄弱,但是中国也在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建设,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正在出现新的趋势。相信在未来,我国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将会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产业也必将发展的越来越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