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已评论

5亿月活的抖音变“巨婴” 成为腾讯最大的“噩梦”

2018-7-17 16:41

  【天极网网络频道】诞生不到2年,全球月活破5亿,抖音迅速成长为一个“巨婴”。对腾讯而言,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目前,虽然微信以10亿全球月活遥遥领先,但是“巨婴”抖音可能成长为其最大竞争对手,甚至超越微信。

  7月16日,抖音官方正式宣布,抖音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而1个月前,抖音短视频官方微博披露,抖音国内的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在4月份的时候,抖音高级市场总监支颖透露,抖音海外版Tik Tok,以及此前收购的musical.ly,目前已经覆盖全球超150多个国家,月活用户超过1亿。

  从上面的数据估算,抖音此前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在4亿左右。短短时间,抖音全球用户几乎增加了1亿。这样的增长速度,着实让人惊讶!

  22个月的“巨婴”

  实际上,最初的抖音可能模仿了美国的音乐短视频应用musical.ly。这款短视频App在2014年4月上线。用户通过自己拍摄的视频,配上乐库的音乐,从而快速创建时长15秒的MV,或者选择自己喜欢的热门打榜歌曲,通过对口型以及肢体动作来制作音乐视频。

  2年后,抖音于2016年9月正式上线。从抖音的界面、功能来看,两者的UI设计非常相似,不仅都是15秒短视频社交软件,而且目标群体都是年轻人。

  与国内其他的短视频(小咖秀、秒拍、梨视频)不同,抖音用户可以通过视频拍摄快慢、视频编辑、特效等技术让视频更具创造性。目前,抖音平台主要是年轻用户,配乐以电音、舞曲为主,视频分为舞蹈派和创意派。

  2018年之前,抖音“不温不火”,并不为众人所知。但是,今年以来,抖音犹如“坐上了火箭”,用户数快速上升。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8月,抖音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10亿,但未公布具体用户数。

  2018年1月,抖音短视频日活跃用户数超过3000万;3月,超过7000万;6月,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亿。

  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不仅源于抖音产品做得出色,目标市场定位准确,非常受年轻人欢迎,而且今日头条利用自身庞大的流量,极力扶持抖音,才让抖音成为BAT之外的“另一个爆款”。

  仔细盘点国内月活跃用户数破5亿的应用,几乎全是BAT,包括腾讯系的微信、QQ、腾讯视频,百度系的爱奇艺,阿里系的支付宝、淘宝、优酷。唯一一款不属于BAT的应用就是抖音。

 微信向左 抖音向右

  作为一款音乐短视频应用,抖音可能是微信最大的竞争对手。从增长速度看,微信2011年1月上线,到2016年第二季度,月活跃用户达到8.06亿。而抖音,2年时间不到,全球月活已经突破5亿。抖音在增长速度方面已经超越微信。

  其次,同样是做社交,抖音和微信非常不同。微信做的是熟人社交,圈子小,社交关系重,并且未来扩展很难,即使扩展,人们的社交精力和时间也很有限。因此,张小龙很聪明,在微信中加入了公众号(内容)和游戏(娱乐社交)以及小程序。并且,微信大多数还是用来聊天,专业来讲叫即时通讯。

  而抖音则是做陌生人社交,圈子大,社交关系轻。并且,电音加特效的形式,让抖音的内容创意可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因此,这种形式也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在笔者看来,微信“传统”,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多以文字为主,外加语音和视频。这种产品形式不仅与张小龙自身的风格有关,而且符合传统中国人偏内向的性格。而抖音形式大胆,风格活泼,颇有一种张扬之风。

 腾讯的反击

  今年以来,抖音的快速成长遇到腾讯的反击。腾讯的做法就是两点:一是狙击社交关系链,二是推出竞品。

  5月18日,微信官方发布公告称,升级外链管理规则,无“视听许可证”的产品,其相关视频内容禁止在微信传播,抖音名列其中。5月22日晚间,抖音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致歉声明称,抖音的诸多视频已经惨遭微信封杀,下架的理由:“您的视频封面图可能含有不宜传播的内容,因此无法通过审核。建议修改资料后再重新提交审核。

  在竞品方面,腾讯重新押注微视,并进行重大更新,推出安卓4.0版本,增加视频跟拍、歌词字幕、一键美颜三大功能,并打通QQ音乐正版音乐曲库。同时,大手笔的补贴,开始吸引短视频达人发布相关内容。

  可以预见,随着抖音的进一步成长,两家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写在最后: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流量和入口。无论是百度,还是腾讯、阿里,都掌握着一部分流量和入口。阿里有着购物者的流量,掌握电商入口;百度掌握搜索入口和流量;腾讯则掌握着社交入口,拥有游戏和媒体的流量。

  作为新晋者,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流量越来越多,未来将成为新的入口。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