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已评论

尴尬!人工智能公司或将迎来倒闭潮?

2018-10-19 18:44

  【天极网网络频道】前言:2018年,被业界称为人工智能的发力之年,人工智能被资本市场疯狂追捧,一些国家相继出台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企业走向台前的同时,也逐渐呈现泛滥的趋势。甚至有专家断言,人工智能行业将会爆发倒闭狂潮。

  你对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前景了解多少?

  当前,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逐渐成熟,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也在最近这几年加速落地。截至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就接近四百亿美元,融资事件达千余笔。人工智能现已成为新一轮产业革新的主要驱动力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它正不断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产业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及世界经济发展格局。

  2018年以来,最大的八家美国和中国科技公司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的资金大约为140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蚂蚁金融、百度和腾讯等中国公司参与的投资涉及总额的128亿美元。据预测,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价值将会达到3.9万亿美元。人工智能领域在政策引导和资本大量涌入下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

  人工智能:既有突飞猛进,也有虚假繁荣

  人工智能行业持续走热甚至有过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投资者,在还不清楚人工智能具体概念、具体价值的情况下,就开始了盲目而疯狂投资。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所谓的“智能产品”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属于人工智能。这些所谓的智能化产品只是在设计上比以往更软件化、操作上更便捷化罢了。

  对于一个真正的人工智能项目来说,最为重要的还是大数据,拥有海量数据支撑才是其发展的前提。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庞大数据量的企业仅有少数几家而已。除了客观局限,还有一些企业有意偷换概念,为自己的项目贴上人工智能的标签,通过此种方式来吸引投资人的注意。可以判断,当前人工智能创投确实有泡沫的存在的风险。

 人工智能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可以确定,人工智能的虚火并不可能持续太久。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获得的累计融资额虽超过500亿元,但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强创业公司累计收入却不到100亿元,绝大多数的人工智能企业是在亏损的状态,国内外的一些人工智能企业倒闭接连发生。此外,从2018年年初开始,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热度也已出现明显放缓的节奏。据此来看,2018年人工智能行业将迎来一波“倒闭潮”。

  与此同时,业界对于人工智能的评价出现了很多不同声音。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即将迎来“倒闭潮”,但是市场培育期尚在进行,并不适合投资入场。也有人乐观估计,人工智能行业迎来的“倒闭潮”将是整个行业走向成熟稳定的必经之路,更是市场去伪存真的正常发展和淘汰规律。无论是舆论看好或者看衰,人工智能的赋能模式仍然是资本目前最为青睐的项目之一。

  所以说,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出现倒闭是很正常的现象,没有竞争力的企业退出市场的同时,另一些公司将会转向更深入的应用层。技术驱动将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以此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市场本身存在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过程。这也从侧面推动着人工智能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人工智能企业如何应对“倒闭潮

  据统计,人工智能企业倒闭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企业数据支撑不够: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提,如果没有数据分析、数据算法学习,是无法研究人工智能的;

  2、技术研发能力不足:很多人工智能企业缺少相关的技术人才,这就导致了企业对用户的承诺,与其真正推出的产品之间存在着差距;

  3、产品同质化严重:项目的定位扎堆,导致了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不明显,增大了企业的市场风险;

  4、人工智能投入成本过高,后期开发难以为继:企业对产品和技术商业化的理解不全面,忽略了人工智能产生收益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以上四点原因,算是人工智能创业最容易踩到的几个坑了,同时,也可以为后来的创业者提供一些可参考性的建议。

  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的倒闭潮不等同于人工智能已经走向终点,正好相反,这种现象应被视为人工智能的起点。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一定要学习成功经验,更要吸取失败教训,避免再犯前人所犯的错误。企业最终要拿出是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用户体验是检验产品的重要标准,企业对于市场和消费者要心存敬畏之心,只有不断学习填补企业短板、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屹立不倒。

  当前,人工智能新的产业链尚未正式形成,所以对于一些创业者来说还有机会的。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