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已评论

全国首辆5G公交车开通,智慧城市近在咫尺!

2018-12-9 13:13

  【天极网网络频道】前言:2019年即将到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离正式商用的日期不断临近。近日,我国首辆5G公交在成都亮相,成都成为首个开通5G网络的城市。令人没想到的是,5G手机我们还没有用上,而5G公交车却提前到来了。此外,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确认三大运营商已获得5G测试频率许可批准,这意味着将启动全国范围的大规模5G测试。可以说,随着5G智慧交通的到来,智慧城市也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首辆5G公交开通试运行,在全国率先实现5G外场试商用!

  2018年年底临近,相信大多数人关心的还是5G手机什么时候来。自从韩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5G网络商用的国家,很多人对于5G越来越期待。然而,让我们没想到的是,5G公交车却比5G手机更早开始了试运行。2018年12月5日,全国首条5G环线在成都正式开通,率先实现5G外场试商用。据了解,公交车上5G网络实时峰值速率达到了2375mbps,相当于20条百兆光纤同时满负荷下载的速率。此前,人们普遍认为5G网络要等到2020年才能够普及,但是随着此次5G公交车的成功试运行,5G网络真的已经是近在眼前了。

全国首条5G环线在成都正式开通

  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5G批复,大范围5G试验即将展开

  另据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确认三大运营商已获得5G测试频率许可批准,这意味着将启动全国范围的大规模5G测试。本次发放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频率资源大致均衡。优先以100MHz左右连续带宽进行5G中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将有利于发挥5G中频段兼顾大容量和连续覆盖的技术优势。目前,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已经进入到第三阶段,预计将于2018年底结束。在技术试验中,设备所使用频率为3.4G和3.5G相关频段。

  据了解,中国移动这次共获得160M带宽的5G试验频率,频段范围是2515M-2675M和4800M-4900M。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各分得100M的5G频率。其中,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分别得到的是3500M-3600M与3400M-3500M的国际主流5G频段。

  智慧城市将凭借5G实现大发展!

  随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获得5G测试频率使用许可批复,将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发展与成熟,让5G将变得触手可及,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变化。如今,智慧交通已经到来,智慧城市也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当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VR/AR等行业正在兴起,但是,它们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好的网络支持,而5G网络足以支撑这一点的。可以说,颠覆性已不足以描述5G,革命性才恰到好处。智慧城市建设也会随着5G的应用逐渐成熟,步入一个崭新阶段。

  目前,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阻碍就是没有公共的信息平台,数据的挖掘应用受到了很大限制。随着5G的到来,信息将变得更容易被采集。在这个前提下,数据就变成了网格化、平面化的信息传输,不再是某一机构、某一部门所独有,数据也就变成了无法垄断的资源,打破“信息孤岛”现象。智慧城市在这种情况下,才可以真正变为现实。

  5G网络将对智慧城市构建起到突破性作用,5G不仅是开启万物互联的钥匙、也是智慧城市的基石。5G将为智能城市的交通、电力、安防等方面供给了直接的处理计划,带来多方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到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10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写在最后:

  可能,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5G网络意味着更快的速度,但对于国家来说,5G更关乎国运。目前,世界范围内主流4G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只有依靠技术进步才能迎来新的增长点,以确保国家在这场世界前沿竞争中的地位。所以说,5G带来的不仅仅是网速的提高,更是与垂直行业融合之后,带来全新商业模式的一次重大革新。

  当前, 5G时代正加速向我们走来,它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以及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5G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