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已评论

CES2019:英特尔要开发的推理芯片有何特点?

2019-1-9 18:05

  【天极网网络频道】前言:AI芯片无疑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发展趋势,各大芯片巨头在AI芯片领域上的竞争可以说是越来越激烈。日前,英特尔在第52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2019)上表示,正与Facebook合作开发一款人工智能芯片,2019年下半年完成开发。该芯片将有帮助研究人员进行“推理”,即利用一种人工智能算法并加以应用。

 英特尔与Facebook合作开发推理AI芯片,欲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19年1月8日,2019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品电子展(CES2019)开幕。作为国际上最受业界瞩目的科技盛会,自然少不了半导体厂商的参与。日前,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厂商英特尔公司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表示,将与Facebook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新款人工智能芯片。这款新芯片将有助于研究人员所称的推理预测的应用,即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并将其投入使用,例如在照片中自动标记好友。据了解,英特尔与Facebook合作开发的新款芯片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

  当然,英特尔并非是唯一一家研发推理AI芯片的企业。早在2018年9月,英伟达公司就推出了自己的推理预测芯片。另外,在2018年11月召开的re:Invent大会上,亚马逊旗下的云计算服务部门AWS曾表示,已经开发了一款推理预测AI芯片,从2019年开始,亚马逊将基于该芯片上的云业务向客户提供服务。

  英特尔研发推理AI芯片的举动表明,其试图保持在快速增长的人工智能计算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不过,这个新款芯片必将面临来自英伟达公司和亚马逊AWS部门同类AI芯片的竞争。

  什么是推理AI芯片?

  可能有一些人对上面提到的用于推理的芯片不太了解。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实现包括两个环节:推理(Inference)和训练(Training)。

  推理是指利用训练好的模型,使用新数据推理出各种结论。就是借助现有的神经网络模型进行运算,利用输入的新数据来一次性获得正确结论的过程。这也有叫做预测或推断。

  训练是指通过大数据训练出一个复杂的神经网络模型,通过大量标记过的数据来训练相应的系统,使其能够适应特定的功能。训练需要较高的计算性能、能够处理海量的数据、具有一定的通用性,以便完成各种各样的学习任务。

  所以根据承担任务的不同,AI芯片可以分为两类,它们分别是训练AI芯片和推理AI芯片。

  1、训练芯片:用于构建神经网络模型,注重绝对的计算能力;

  2、推理芯片:利用神经网络模型进行推理预测,注重综合指标,单位能耗算力、时延、成本等都要考虑。

  推理AI芯片分为哪几类?

  需要强调的是,AI芯片部署的位置分为两种:云端以及终端;

  云端,即数据中心,在深度学习的训练阶段需要庞大的数据量,以及大运算量,单一处理器是无法独立完成的,因此训练环节仅能够在云端实现。

  终端,即手机、汽车、智能家居以及各种物联网设备等执行边缘计算的智能设备。终端的数量庞大,并且需求的差异性明显。训练推理的完成目前主要集中在云端,但随着越来越多芯片厂商的努力,很多的应用将逐渐转移到终端。

  所以,根据部署位置,推理AI芯片又可细分为云端推理AI芯片和终端推理AI芯片:

  1、云端推理

  云端推理AI芯片可作为深度学习推理加速的协处理器,也可作为主处理器从以太网接口或USB接口接收视频流、图片或其它数据,执行推理和其他计算机视觉任务。目前,除了英伟达、谷歌、赛灵思、英特尔等这些国外芯片大厂涉足云端推理芯片外,寒武纪、比特大陆等中国企业同样积极布局该领域。

  2、终端推理

  目前,终端推理AI芯片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自动驾驶、机器人、智能家居等设备。它可作为深度学习推理加速的协处理器,还可以作为主处理器从以太网接口或USB接口接收视频流、图片或其它数据,执行推理和其他计算机视觉任务。目前,除了英伟达、谷歌、赛灵思、英特尔等这些国外芯片大厂涉足云端推理芯片外,寒武纪、比特大陆等中国企业也在领域进行积极的布局,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写在最后:

  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要实现更高效、更“聪明”的人工智能,需要的不仅仅是算法、架构,还有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那就是AI芯片。据预测,推理AI芯片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230亿美元,推理AI芯片将有可能是下一个蓝海市场。毫无疑问,作为人工智能得以运行的有效载体,AI芯片的发展将影响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前进的步伐。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