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已评论

在AI领域,搜索引擎公司为什么会异军突起?

2018-11-13 13:55

  【天极网网络频道】前言:如今,人工智能已不再是新生事物,它正被应用于越来越多的领域。在近日举办的2018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搜狗与新华社共同开发的全球第一个“AI合成主播”正式亮相,成为大会瞩目的焦点。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公司,搜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十分迅猛,而谷歌和百度也都是以搜索引擎业务起家,它们在该领域同样做的风生水起。为什么这些搜索巨头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异军突起呢?

  首位AI主播亮相,搜狗与新华社联合开发挑战人类主播?

  近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搜狗与新华社联合开发的、全球第一个全仿真智能合成主持人——“AI合成主播”正式亮相。据介绍,人们只需要向“AI合成主播”输入新闻文本,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位AI合成的新华社新闻主播,他不仅会用和真人一样的声音进行播报,连唇形、面部表情也能完全吻合。这样的视频效果,无论看上去还是听起来,都与现实中的新华社主播的本人播报没有太大差别。

全球第一个“AI合成主播”正式亮相

  作为一家以搜索业务而出名的企业,搜狗近几年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出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产品,例如:搜狗大律师、智能分诊系统等AI系统,以及搜狗旅行翻译宝、搜狗速记翻译笔两款智能硬件。由此可见,搜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是存在着自己的独特优势。

  为何搜索引擎公司,在AI领域发展迅猛?

  说到搜索引擎,就不得不提到谷歌和百度这两家搜索引擎巨头。近年来,包括谷歌、百度、搜狗在内的搜索引擎公司越来越多的开始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特别是谷歌公司研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可谓是正式开启了人工智能时代。2016年3月,全球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以阿尔法围棋4:1击败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而告终。一时间全世界掀起了对人工智能关注的热情,不少科技企业纷纷入局研发人工智能应用。

  而最近,百度公司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成果也备受人们关注:中国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自主挖掘机、百度AI城市解决方案等等。

阿尔法围棋(AlphaGo)对战李世石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是这些搜索引擎公司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异军突起?是因为这些搜索引擎公司拥有出众技术实力,还是因为这些公司看准了人工智能的发展风口呢?

  搜索数据是AI深度学习的核心资源?

  简单来说,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原理是:将大量数据与超强的运算处理能力和智能算法三者相结合起来,建立一个解决特定问题的模型,使程序能够自动地从数据中学习潜在的模式或特征,从而实现接近人类的思考方式。其中,大数据则属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和关键。

  而搜索引擎通过爬虫爬取到的网页,将数据存入原始页面数据库。像谷歌、百度、搜狗等公司推出的搜索引擎必然会积累数据。所以,在人工智能的应用研发中,各大搜索引擎公司都掌握着海量的数据,并随着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越来越深入和全面,手中的数据正好成为其进行深度学习训练的核心资源。

  与此同时,在用户通过搜索引擎查找信息的过程中,搜索引擎首先要理解用户的需求,然后搜索引擎需要在庞大的数据中检索出符合需求的内容提供给用户。用户的搜索行为可以被视为对搜索引擎的训练,从用户的点击结果来告诉搜索引擎结果的准确度,从而展示相应的搜索排名。在此过程中,不仅提高了搜索引擎推荐的准确性,而且搜索引擎还能够越来越懂得结果的对与错。人类通过搜索引擎获取信息的行为就是人与机器对话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基于“自然语言”。与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相比,自然语言处理是搜索引擎最核心的基础技术。

  总之,搜索引擎积累了大量数据的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处理持续更新的海量数据,利用先进的算法来确定用户所需要的查询内容,而这些能力也是人工智能发展所需要的。因此,搜索引擎企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可以说是处在了一个有利的位置,来进行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

 写在最后:

  当前,人类正从信息时代走向智能时代,一个更加智能的世界正呼之欲出。搜索引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崛起,为谷歌、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公司找到了未来的突破点。它们原本仅是一家互联网企业,但是因为科技的突飞猛进以及数据的积累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通过人工智能,它们变成了具有智能基因的高科技企业。

  搜索引擎所积累的海量数据在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动能的同时,它也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着人类获取信息的方式,提供智能化的搜索服务。未来,随着搜索引擎企业技术的愈发成熟,搜索服务的智能化程度也将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的应用会越来越多、无处不在。搜索引擎公司在未来的发展值得让我们期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