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新闻 已评论

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已成熟,明年开始全面普及

2018-8-18 09:00

  【天极网IT新闻频道】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手机支付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发明。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能完成付款操作,为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性。毫无疑问,扫码支付现在已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必须要手机的辅助才能完成付款。目前许多手机都已经支持刷脸解锁,支付宝将它和付款结合,开发了刷脸支付功能,以后大家出门即使忘记带手机,也能完成各种付款操作。

  今日,在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上,支付宝向外界宣布,其刷脸支付功能已经成熟,具备全面商业化的能力。支付宝计划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将这种全新的支付方式推向各种商业场景。早在去年9月,支付宝就曾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顾客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到现在全国已经有11个城市的23家肯德基门店支持刷脸支付。

  除了肯德基,药店、超市、便利店等众多线下零售场景都已经支持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当你挑好商品后,在特定的付款设备上扫描商品码,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该设备会自动对你进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成功即表示付款完成。其实,刷脸付款要比扫码付款快捷许多,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5秒。同时由于是自主操作,也免去了排队的等待,及扫及付。另外,简单快捷的操作,对于老人来说尤其好用。

  尽管现在看来,刷脸解锁被手机厂商广泛使用,刷脸支付也被业内人士看好,但是市面上支持人脸识别功能手机都是采用的2D人脸识别,安全问题非常明显。有网友称,自己用照片、画像也能成功解锁手机。对此,有不少用户担心自己的账户被盗刷,毕竟盗取照片要比数字密码要简单得多。另外,刷脸支付脱离手机也能实现,这无疑是火上浇油。

  面对用户的疑问,支付宝官方在今年6月20日与OPPO合作,在更加精准的3D人脸识别的基础上,对刷脸支付功能进行升级,并应用于OPPO未来的智能手机产品。安全性上,3D人脸识别要比2D人脸识别的安全系数更高、更全面。3D人脸识别是对人的脸部进行建模,更加立体,可以解决此前用户吐槽的图片也能识别的问题。同时它的识别速度更快、更精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刷脸支付商业化仍处于初期阶段。新事物的成长尚需时间,但相比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刷脸支付”省去了手机这个介质,进一步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但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支付宝也应该留意它的安全问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