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里程碑 已评论

2001年1月10日 神舟二号发射升空

2016-1-10 23:07

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轨运行7天后成功返回地面。飞船飞行期间,各种试验仪器设备性能稳定,工作正常,采集了大量宝贵的飞行试验数据,还首次在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多领域的科学实验。

“神舟二号”飞船是中国发射的第二艘实验飞船,它也是中国第一艘无人航天飞船。与“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相比,“神舟二号”飞船的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我国首次在此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的实验。

神舟飞船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或优于国际第三代载人飞船技术的飞船。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由专门为其研制的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发射基地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回收地点在内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航天着陆场。

“神舟二号”无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日臻成熟,为最终实现载人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利用飞船有效载荷开展的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是我国首次在自己研制并发射的飞船上进行多学科、大规模和前沿性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