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 已评论

谷歌谜题:我花了仨小时搞懂 发现谷歌醉翁之意……

2021-4-8 17:07

  【天极网笔记本频道】导语:随着前一段时间国内厂商春季新品发布会的密集召开,MWCS 2021与AWE 2021的相继举行,喧闹了好一阵的科技圈似乎迎来了一段平静期。不过国外大厂的春季发布会迟迟没有官宣,也成了不少消费者心中的“那块石头”。好消息是谷歌在4月7日晚些时候发布了一条Twitter,用一个链接和一个GIF图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按照以往的惯例,谷歌的I/O大会也该到官宣的时候了,这条推特意味着什么呢?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谷歌也取消了I/O大会,不过看今年的情况举办应该没什么问题。官方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I/O将完全在线上举办,感兴趣者只需在线注册就可以免费参加。从@googledevs发布的Twitter来看,主要是邀请全球的开发者们查看并填写刚刚上线的谜题,也就算是“邀请函”了,后面附上的就是谜题的链接——g.co/io/punchcard。根据经验,谷歌通常会将大会的举办日期作为谜底揭晓,今年大会的日期又是什么时候呢?

  Google Developers在推文中写道,“To get where we’re going, we have to start at the beginning.”翻译成中文也就是,“为了到达目的地,我们必须从头开始。”这似乎暗示着谜题的主旨,也预示着谜题最终揭晓的事物或许会与这句话有关。就让我们开始吧!

 1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点进链接就来到了第一个关卡。首先出现的是一段话,下面是则是“S_ _ _ _ _ G_ _ _ _ _ _”的字样,很明显,我们需要将正确的字母填入,才能通过这一关。说起来这种形式出现的语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名人名言,而“S”前面的“—”更加坚定了我的猜测。如果是这样,那就意味我们需要填写的应该是一个人名。从前面的名言入手的话,谷歌一波来看,很容易地能够了解到这句名言来自于Sophie Germain(索菲·热尔曼),18-19世纪法国数学家,拉格朗日是她的导师。热尔曼后来成为法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女数学家,有“数学花木兰”之称。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Sophie Germain

  “谁先提出想法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想法能走多远。”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2

  来到第二题,题目要求我们编写那个由两个单词组成的著名测试程序,同时“该程序通常是我们在学习代码时编写的第一个程序”。虽然我是一个文科生,但是对这种最基本的“程序员入门梗”还是了解的,这个程序就是传说中的“Hello World”。1978年,BrainKernighan与DennisRitchie合作撰写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中延用了“Hello World”句式作为开篇第一个程序。这是一部介绍标准C语言及其程序设计方法的权威性经典著作,被后世奉为“C语言圣经”,而后面C++ php等在C语言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编程语言教材都是以hello world做为开篇,渐渐地“Hello World”也就成为最为经典的程序,也成为一个“梗”。

  如此看来,“Hello World”倒是与“从头开始”的主旨十分契合。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不过要在表中将“Hello World”填写出来也是十分不易。Twitter热心网友分享了一个编码对照表,让我这个编程小白在磕磕绊绊中终于填对了表格内容,成功进入下一关。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3

  来到第三关,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与第一关同样的题目——名人名言。有了第一题的经验,这次我很快地就搜到了这句话的主人——Ada Lovelace(阿达·洛芙莱斯),她是英国诗人拜伦之女,没错,就是那位“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的作者。与她的父亲相比,Ada Lovelace似乎没那么出名,但是她的历史地位十分重要——她是计算机程序创始人,建立了循环和子程序概念。这也是她被誉为史上首位程序员的原因,或者可以叫“程序媛”?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Ada Lovelace

  “数学是事物之间看不见的关系的语言。

  但要应用这种语言,我们必须要全身心的赞美、感受和把握住这种不可见又无意识的美。”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4

  接下来我们进入了一个由字符构成的表格,题目要求,“从A到B的路径充满波折”,为了保持完整性,请避免在相邻位置穿孔,同时任何字符不得使用两次,且请自始至终使用寻找对角线的方式。”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哇……看完这个题目要求我人就晕了,这对我一个文科生来说实在有些过于复杂。不过眼下的这个题目貌似不是很难的样子啊……按照要求填一填看看……竟然猜对了,果然只需要把缺失的两个字符点上就可以通过,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嘛(此时这位同学还不知道后面有什么在等待着他)。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5&6

  其实我并没有完全理解这类题目的意图,在计算机系哥们儿的介绍下,我才知道这原来是模拟的是早期计算机使用的穿孔纸带输入输出方式,它将程序和数据转换二进制数码:带孔为1,无孔为0,经过光电扫描输入电脑。

  同样还是需要按照前文提到的要求将穿孔填入正确的位置,才能进入下一步。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还是太天真了。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最终在哥们儿的帮助下,我终于将两组穿孔纸带填充完整,开启谜题的下一步。

  7

  又来到了熟悉的名人名言题,至少做这种题我还是可以的。出现在这一题中的是Grace Hopper(格蕾丝·赫柏),她是计算机软件工程第一夫人、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同时也是Cobol语言之母。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Grace Hopper

  “信息本身不会起任何作用。它仍然是由人把它变成我们可以称之为知识的东西。”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8

  又是一个穿孔表带题……一个比一个难。实际上在这之后的类似问题都交由哥们儿代劳了,文科生已经意识模糊……在完全填写正确之后,我们还需要调整已经填写好的四张卡片的先后顺序,从后往前依次是蓝色、红色、橙色、绿色。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9

  名人名言题,本题出现的人物为Christine Darden(克里斯汀·达登),是一位美国数学家、数据分析家、航空工程师。她40年的科研生涯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究超音速飞行与音爆,因做了大量复杂的计算工作被称为“人肉计算机”。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Christine Darden

  “我能够站在那些在我之前的女性的肩膀上,而那些在我之后的女性则可以站在我的肩膀上。”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10

  终于我们来到最后的一关——程序输出。相信通过前面的步骤大家也应该能够看明白了,这是将之前的卡片上的程序在最后整合排列,最终就能够得出我们要的结果了。我们只需要点击“排序”按钮,从1-6重新排列函数,使用箭头键导航到第79列,再次单击“排序”,由79列重复直到第70列,然后“提交”,就最终大功告成。啊……好累……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最终我们就来到了这样的一个界面。

  谜题揭晓,Google I/O 2021将在今年5月18日至20日举办,而注册入口很快就会开放。免费注册,只要你感兴趣,都可以参与到本届I/O大会中来。根据爆料,Google I/O 2021有可能会发布全新的Pixel 5a手机,此外,我们也还有机会了解到有关谷歌浏览器、Android系统、Google助手以及其他产品或服务的消息。

我花了仨小时只为搞懂这件事

  然而这就是谷歌谜题的全部了吗?很显然不是,除了烧脑的穿孔纸带与编程,我们不难看出谷歌在这些题目中间都穿插了对编程、计算机等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女性。一向充满人文关怀的谷歌此次将目光投向在计算机领域坚守的女性工作者们。我们身边往往充斥着“女生不适合学理科”“女生不适合做程序员”这样的刻板印象。但实际上,不少女性在这些领域都扮演了开山者、创始人的角色,她们的智慧与创造对我们的计算机技术发展起到了难以估量的重要作用。即便是在现在,无数女性程序员、研究员也依然活跃在科研一线,成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女性从来都不应当被科技边缘化。

  除了科技,我们可以思考更多。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