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 已评论

USB4接口将分为40Gbps和20Gbps两个版本

2020-7-10 18:38

  【天极网笔记本频道】英特尔在7月9日正式发布全新一代的雷电4(Thunderbolt 4)接口标准,将在10nm+ Tiger Lake 11代酷睿移动平台上首发,带宽仍是与雷电3相同的40Gbps,但英特尔对雷电4进行全方位改进,实现一个接口走天下。 

USB4接口将分为40Gbps和20Gbps两个版本

  雷电、USB接口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以往的USB数据和供电接口、DisplayPort影音接口、RJ-45网络接口、3.5mm音频接口、SD存储卡接口、DC供电接口等,全部讲全部纳入雷电4接口。最新的USB4其实是基于雷电3打造,彼此兼容,最高带宽同样都是40Gbps。

  在最新公布的文件中,英特尔详细列举USB接口的历代标准,并且首次确认USB4接口有两个版本,一是全速的USB4 40,拥有40Gbps带宽;二是半速的USB4 20,带宽减半为20Gbps(等同于USB 3.2 Gen2x2)。 

USB4接口将分为40Gbps和20Gbps两个版本

  英特尔没有透露USB4 20、USB4 40的具体技术区别,但不排除USB4 20是USB 3.2 Gen2x2的马甲。毕竟后者公布很长时间还没有商用,在USB4到来没有位置,直接改名商用。在英特尔对比雷电4与其他接口的规格表中,提到USB4接口的最低速度要求就是20Gbps,对应USB 3.2 10Gbps。

  做这样的猜测当然不是没有依据,因为地球上最通用、最普及的USB接口在命名上,已经被USB-IF组织给彻底玩坏。早些年的USB 1.1(12Mbps)、USB 2.0(480Mbps),后来分别改名为USB Full Speed、USB High Speed,普通用户尤其是中国用户绝难分清楚。USB 3.1(10Gbps)诞生之后,取个新名字叫USB 3.1 Gen2,而原来的USB 3.0(Gbps)被改名为USB 3.1 Gen1。USB 3.2(20Gbps)发布彻底乱套,完整名字是USB 3.2 Gen2x2,它之前的USB 3.1、USB 3.0又分别被改名为USB 3.2 Gen2、USB 3.2 Gen1。

  可能英特尔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最新文件中披露一系列新的USB接口标识,接口旁边、数据线上都会有提示。 

USB4接口将分为40Gbps和20Gbps两个版本

  USB 2.0:一个单纯的USB标识。

  USB 3.2 5Gbps(也就是USB 3.0):SuperSpeed USB标识加数字5,代表带宽5Gbps。

  USB 3.2 10Gbps(也就是USB 3.1):SuperSpeed USB标识加数字10,代表带宽10Gbps。

  USB 3.2 20Gbps(真正的USB 3.2):SuperSpeed USB标识加数字20,代表带宽20Gbps。

  USB3/DP(USB 3.x与DisplayPort接口合体):SuperSpeed USB标识加DisplayPort标识。

  USB4 20:包括数字20的USB标识,代表带宽20Gbps。

  USB4 40:包括数字40的USB标识,代表带宽40Gbps。

  至于以后会怎么命名和改名,那还得看USB-IF的心情了。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