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 已评论

AI的弯道超车 中国发布论文数全球第二

2018-12-17 00:30

  【天极网笔记本频道】近两年科技圈有几个关键词:5G、自动驾驶、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以及AI(人工智能)。这些关键词不仅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中国科技及互联网企业的一次机遇。在VR等领域,中国可以说是全球范围最活跃、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而5G也是在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齐头并进,努力在2020年完成大规模商用。除了这些,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AI。

AI的弯道超车 中国发布论文数全球第二

  百度、阿里巴巴等巨头均发力人工智能,并在硬件及算法上均取得了突破,与此同时,在应用方面得益于智能手机厂商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用户了解AI、关注AI,对于AI的“潜力”也是充满期待。

  除了这些“终端侧”用例,在前沿的科研领域,中国的AI“新势力”同样值得关注。近日斯坦福大学发布年度全球AI报告,即AI Index。作为斯坦福大学AI百年研究(AI 100)的项目之一(AI INDEX, NOVEMBER 2017),AI Index由斯坦福大学主导、联合MIT、OpenAI、哈佛、麦肯锡等机构的多位专家教授共同研究撰写,旨在追踪人工智能的活动和进展。

AI的弯道超车 中国发布论文数全球第二

  该报告中从学术、工业、开源、政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AI发展的现状,并且记录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的技术进展,其中中国AI发展的速度十分抢眼。

  报告中显示,2016年中国AI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比2000年提高了44%;到了2018年70%的国际人工智能协会论文来自中美两国。

  中美被接收的论文总量相近,但中国提交的论文数比美国多30%;;论文数据库Scopus的数据显示,2018年发布AI论文第二多的正是中国,发布论文占比达25%,第一和第三分别是欧洲(28%)和美国(17%)。

AI的弯道超车 中国发布论文数全球第二

  不过“路漫漫其修远兮”,谈到论AI综合实力,报告指出美国仍旧是稳居第一。尽管美国论文发布数不及中国排在第三,但其被引用次数却是第一,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83%。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