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 已评论

上市三个月 再谈华为MateBook实际使用体验

2016-8-27 14:38

  【天极网笔记本频道】华为MateBook是华为2016年进军PC界的主打产品,也是华为在二合一产品上的第一次试水。大概三个月前我们曾对华为MateBook进行了详细的评测,在性能和外观等等方面进行了十分详细的描述。

华为MateBook使用体验:实用性强细节需把控

  但是评测归评测,一款电子产品终究就是用来使用的。所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一款电子产品究竟好不好用,有什么小问题等等,只有长时间的用过之后才能知晓。所以,小编决定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后再详细讲一讲这款产品的使用体验究竟如何,或许对关注这款产品的朋友会有很大的帮助。

  外观设计:新设计新感觉新体验

  先简单介绍一下华为MateBook的基本参数:此次笔者使用的这款产品采用了白色正面面板以及金色边框和背部组合,皮套键盘则为棕色。配置方面,搭载了第六代Intel Core M5-6Y54处理器,主频1.10GHz,拥有8GB DDR3内存以及256GB SSD存储,一块12英寸的1460*1440分辨率的屏幕。

华为 MateBook(M3/4GB/128GB)
处理器型号 Intel 酷睿M3 6Y30
处理器主频 1.1GHz
内存容量 4GB
硬盘描述 SSD固态硬盘
硬盘容量 128GB
屏幕尺寸 12.0英寸
屏幕分辨率 2560×1440
数据接口 USB-C 3.0数据充电插口,micro USB
其它接口 键盘连接口
键盘描述 可分离键盘,巧克力键盘,背光键盘

  华为MateBook作为一款二合一设备,很容易与微软自家的Surface来对比,毕竟Surface系列可以说是开创了二合一设备的新篇章。从一些显而易见的部分看,华为MateBook与Surface Pro 3一样,具有一块12英寸的屏幕,同时分辨率也在2K级别,它们都采用了酷睿M系列处理器,但Surface Pro3增设了一个散热风扇,而华为MateBook则采用无散热孔设计,采用被动散热。采用同样的镁铝合金以及磨砂表面。不一样的部分在于,无风扇的设计让华为MateBook机身显得更加一体化。同时充电的接口也不同,Surface Pro3使用磁力接口而华为MateBook则采用了Type-C接口。可以说华为MateBook作为一款新设备,在它身上可以明显的看到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低发热处理器的产生和新规接口的应用)。

  平板模式:够轻够薄够好用——就是有些热

  在尺寸上华为MateBook为278.8mm*194.1mm*6.9mm,配合12英寸的屏幕,留出的边框感觉刚刚好,宽窄适中,毕竟还要照顾平板模式时持握使用,避免误触,配合它仅为6.9mm的机身厚度,虽有12英寸屏幕但也仅有640g的重量,单手握持也毫无压力。同时配以强劲的酷睿M处理器,使得华为MateBook在平板模式下的操作非常流畅。

  但在日常使用时需要注意,如果竖向握持的情况下,手指可能会挡住摄像头,这也会导致该机的光线探测器失效从而使屏幕的亮度降低。在室内使用时也无伤大雅,但在光线较为强烈的环境下,可能会导致屏幕可视度下降,造成不便。但经过调查可以发现,市面上大部分的二合一设备或者平板电脑,其摄像头基本都处在这个位置,可以说这并非是设计问题,同时也期待厂家能对这个小问题做更多的优化。

华为MateBook使用体验:性能虽强发热需控制

  前面我们也说过了,这台华为MateBook搭载了酷睿M处理器同时还采用了无风扇设计,这虽然大大减少了机身重量和延长了续航时间,但相应的在散热上可能就不是那样出色了,在长时间使用之后,机身背面上部会较明显地发热,大致就是摄像头的背面。可能这个位置就是处理器所在的位置,加上全金属的背壳导热性又非常强,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过考虑到目前是炎热的夏季,可能在其它季节这种情况会有明显改善。

  笔记本模式:室内游刃有余,室外略显不足

  华为MateBook作为一款二合一设备,我们在使用时自然也将它笔记本模式作为测试的重中之重。在室内使用时,得益于其搭载的酷睿M处理器,就算在外接扩展显示屏的时候进行办公应用甚至是PS操作,都不会感觉到有卡顿,甚至得益于它那块128G的固态硬盘,使得在打开PS CC这种大型软件时的速度都非常之快。

华为MateBook使用体验:性能虽强发热需控制

  二合一设备受制于其机身形式,它们的键盘多是通过键盘皮套来实现的,华为MateBook也不例外。与Surface需要单独购买不同的是,华为MateBook的键盘皮套是随机附赠的,感觉颇为良心。实际使用上,这款键盘的触感其实反而比市面上一些超薄笔记本更好一些,尽管键程短,手感却比较软,适合大量输入。但需要提一点的是,这款键盘皮套上的触控面板采用了一整块毛玻璃的设计,虽然触感不错但容易出现误触,同时在点击触控板右下边角部分时,还容易无反应。或许在触控板内部左右按键比较靠近中央的位置,使用上也需要多加适应。

  而在室外使用时,MateBook就有些显得差强人意了。首先是这块12英寸的屏幕,由于它是一块触摸屏,所以采用了全贴合技术,在出色的显示效果同时也就意味着它的外屏是一块光滑的玻璃。这也就导致了这块屏幕抗眩光能力的不足。通俗地讲就是容易反光,在黑屏的时候完全可以当成一面镜子使。在室内使用时还无伤大雅,可是当到了室外这种拥有强烈光线的环境下时,就容易出现看不清内容的情况。

华为MateBook使用体验:性能虽强发热需控制华为MateBook使用体验:性能虽强发热需控制

  此外,由于MateBook的键盘皮套采用折叠支撑的设计,这也代表着这块皮套有多个部分可以活动,于是在室外使用时尤其是在腿上使用时就容易出现支撑不稳的情况,这对这款机器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毕竟这么大屏幕的设备是非常怕摔的。就算是轻轻地磕碰一下也容易导致整块屏幕的碎裂。同时,支撑不稳还容易导致打字的时候键盘摇晃,使得输入速度并不是那么稳定。

华为MateBook使用体验:性能虽强发热需控制华为MateBook使用体验:性能虽强发热需控制

  体验小结

 在我们一段时间的正常使用中,华为MateBook展现出了自身一些优势,包括其强劲的性能和出色的工业设计,而且大多数场景下都体现出了很高的实用性,当然同时长期的使用也更容易显露出华为MateBook所存在的一些小问题,这也说明了华为在二合一设备的设计上仍有需要关注及改善的地方。

  当然,这次使用体验也仅仅只是写出了华为MateBook的某些优点和不足,日后我们仍将继续使用这款产品,并继续向大家分享相关体验,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天极网笔记本频道。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