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 已评论

后疫情时代 智能云桌面让医疗行业更“智慧”

2020-7-14 18:21

  【天极网办公频道】2020年7月9日,由联想主办的“智能云桌面,智慧新医疗”在线研讨会召开。此次会议由联想公司主办、HIT专家网协办,聚焦“战疫”时期医疗信息化的新需求、后“疫情”时代下医疗行业智能化加速等话题。

  在本次研讨会上,联想中国区商用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王磊、武汉市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巍、浙江省人民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朝晖、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信息中心总监徐苗桑出席,共话医疗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云桌面等热点议题。

  智能云桌面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极大地考验了医院IT部门的应急响应和技术保障能力。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云桌面凭借着自身远程安装、批量部署、灵活管控、外设兼容等技术特点,在应急响应建设和严苛的医疗业务应用环境中崭露头角,成为各医院竞相选购的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

  此前,传统的PC部署方式需要在每一台机器上逐个安装多种任务应用,仅就安装而言,对时间成本的消耗就非常巨大。以“雷神山”、“火神山”为例,由于整个医院是从0开始建设的,需要在16天内实现信息化软硬件的“从无到有”,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变化多的背景下,传统部署方式不可能完成。

  据了解,云桌面批量、快速部署的功能是各大医疗机构选择其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在疫情期间参与了雷神山医院软硬件项目建设工作的主力人员,武汉市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巍介绍了当时艰难的部署环境:“首先,在所有的软件打包测试完成后,如何第一时间分发给600台电脑就是个很大的问题,这在平时也许是一个小事,但在当时,在没有办公地点、只有40几个小时的情况下,我们面临着一旦安装完成,就是最终版本需要下发的情况;第二,如何完成'最后一公里'的网络配置也是难点,因为哪里可以第一时间收病人是不确定的,这需要在最后十几分钟乃至半小时内完成‘最后一公里’的网络配置。”

  浙江省人民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朝晖表示,“疫情来的时候,所有的医院和部门接收到的一个需求就是‘快’,具体到信息中心的要求是‘快速响应’、‘快速部署’、‘快速上线’,最后‘快速运维’。”

  云桌面解决方案通过IT设备虚拟化,将镜像放置在服务器内,进行统一快速部署,从而大大提升安装效率。联想就在“雷神山”和“火神山”IT设备建设中使用了云桌面解决方案,不仅为抵抗疫情做出了贡献,还造就了奇迹般的“中国速度”。

  回顾“雷神山”、“火神山”艰难的IT设施部署环境,联想中国区商用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王磊称:“一方面要最大程度保证终端高效部署,即便出现任何网络异常状况时,设备端必须要继续保障运行;另一方面则要最大程度降低运维人员进入疫区,避免疫情交叉感染。”而这两方面正符合云桌面“上线过程中可保持业务连续性”和“支持工程师远程维护”的特性。

  后疫情时代,云桌面大有可为

  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中国各地医疗机构正在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业务和服务模式创新。可以预见,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应急病区建设等举措,将加速医疗机构对于云终端技术的运用。在对话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云桌面将会是未来数字化医疗的一大趋势。

  武汉市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巍表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疫情常态化的阶段,对于武汉来说,不是只有疫情,还有汛情。在这样的背景下,设备轻量化、模块化、虚拟化,保证业务的连续性、稳定性就成为了医院信息化的主要诉求。”

  在未来,更多的医疗机构会陆续上云。但是,在远程医疗、线上预约、分级诊疗等应用场景进一步完善的同时,如何高效部署和管理运维终端,是医疗机构选择云桌面解决方案的另一个驱动力。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信息中心总监徐苗桑表示:“目前,随着终端数量增加,医院IT设备日常的运维、管理工作量比较大,而且,在外设配置、数据安全性、医院内外网分离等问题上,传统IT设备需要内外网两台主机才能完成,不仅资源浪费、利用率低,而且成本消耗也比较大。”

  云桌面技术则有效改善了传统IT设备运维成本高、资源浪费等问题。它采用了集中运维、统一管理的方式,任何软件出现故障,只需重启设备就可以恢复正常,从而实现快速运维、更新。同时,云桌面还与行业里的软件做了适配和打磨,并考虑到了前端计算、后端管理等特殊要求,方便各种紧急状态下的业务使用。

  对于云桌面,人们经常会探讨PC、IDV还是VDI哪个才是未来。嘉宾们认为,PC机在灵活度和性能上有一些优势,但达到一定数量级后,管理、维护、杀毒、升级、备份等会成为一系列问题。PC与云桌面的混合部署、IDV、VOI、VDI和无盘等多种技术的结合应用和自由选择,既能节省成本,又能获得高效的体验,足以支持远程办公等崭新的应用场景,是未来云桌面的理想状态。

  创新融合,联想融合云桌面重磅发布

  在会上,联想发布了全新融合云桌面,它可以提供IDV和VOI两种桌面形态,这使得融合云桌面不仅在运行Windows 10系统时能给客户提供PC的应用和兼容性,还能在全新Intel平台下,支持运行Windows XP、Windows 7等老版本系统。

  而且,融合云桌面可以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进行定制化部署。比如,客户对于计算力、用户体验或者显示效果有不同要求,在全新融合云桌面下都可以找到相应解决方案。

  同时,联想融合云桌面重点推出了超级镜像功能——它简化了终端镜像管理,可以让单个镜像支持多硬件配置,得益于镜像系统的高集成化和标准化,智能云桌面虚拟化技术对于外设具有很好的兼容性,保证了一个镜像支持所有应用和外设。

  此外,融合云桌面还推出了很多全新的功能,如支持管理员按组织架构划分不同权限的用户管理、支持管理和查看终端用户操作进程等,这些功能不仅让客户提升了日常工作效率,而且对于管理来说也更加透明、便利。

  对于很多IT人力不足或者经验不足的企业来说,联想融合云桌面可以借助云端服务器和本地终端相结合的方式运行,从而实现工程师对本地终端进行远程的维护和管理。同时,它还支持一键恢复和远程更新,大幅度降低日常维护成本。

  除了在医疗领域“大显身手”,联想智能云桌面具备了全场景覆盖能力,目前已经在教育、政府等行业和机构相继落地。联想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持续在工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力,为流水线、工业管控、无人操作系统等场景提供云桌面技术支持,从而提升业务运行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联想在此次疫情中的积极行动,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也看到了联想在智能云桌面方面的技术“闪光点”和独特价值。王磊在研讨会的最后表示:“希望通过联想在过去35年的技术积累,为中国各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做出一份努力。”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行业数字化和互联网+的浪潮,联想智能云桌面将在更多的行业场景中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同时,带动客户业务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进程。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