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 已评论

2018办公文印展望:新契机酝酿下的格局突破

2018-1-2 16:45

  【天极网办公频道】2017年是办公文印行业稳步发展的一年,最直观、引人深思的感受就是,办公文印设备的出货量依旧在增长,但是增速放缓。在2017年现代办公行业年会上,柯尼卡美能达副总经理钟登根指出,中国复印机台数增长依然持续,但是速度在下降。而IDC统计的2017年Q3打印市场出货量数据显示,Q3全球打印外设设备市场的出货量接近2530万台,同比增长1%。

  虽然增速放缓,但是不少办公文印设备厂商开始寻找新的增长契机,比如佳能制定的B2B战略,将目光放在了To B业务上,又比如惠普发布的页宽复合机,把眼光放在了新的增长点——复合机领域上。另外,不少厂商在彼此博弈或者与消费者博弈的时候,选择妥协,选择让消费者获得更具效益的文印成本,比如惠普、兄弟以及富士施乐。

2018办公文印展望:新契机酝酿下的格局突破

  与此同时,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文印等解决方案也亟待接轨。不少厂商将着眼点放在了解决方案上,除了文印设备硬件之外,还专门打造一套又一套的解决方案。比如柯尼卡美能达,比如理光,又比如富士施乐。

  以上便是2017年在大形势下,每家办公文印厂商做出的改变。关于2017年办公行业的总结,详见笔者的另一篇文章《2017办公文印市场:新技术的孕育与旧规则的打破》。在这里,不再赘述。

寻找新的增长点、新的蓝海

  2017年,不同的文印设备厂商都在找寻不同的新的增长点。比如惠普将页宽技术运用到A3复合机之上,使复合机的速度提升的同时,能够很好地解决彩色文印的需求,又比如爱普生的阵列复合机,同样将以往在大型印刷机上使用的技术,运用到复合机之上,将速度提升到100PPM。这类的设备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很好地解决了彩色文印成本的问题,但是购置成本却成为一种劣势,总体来讲,这类技术的使用,使两大文印设备厂商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寻找新的增长点并不代表一定要开拓新的领域。因为文印设备的使用周期长,所以很多文印设备厂商将“耗材”作为其利润的主要来源,长此以往,这仿佛变成了一种规则。但是2017年办公行业给人的感觉就是这种规则开始打破,比如惠普的鼓粉分离的配置,又比如兄弟的“按需供粉”等,“耗材”薄利多销成为很多厂商的选择。

2018办公文印展望:新契机酝酿下的格局突破

  通过以上的变化或趋势来看,2018年或许将是文印厂商寻找新的增长点的一年,也许文印设备厂商会将以往用在大型印刷机或者印刷系统的技术用在A3复合机或者桌面打印机上,也许文印设备厂商会效仿惠普、兄弟、富士施乐,将利润让给更多的用户。

文印解决方案持续发力,重要性将彰显

  提到企业发展,最火的莫过于数字化转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人事、财务、ERP都在云化,企业办公周边,同样也逃不过转型的法眼,比如一套文印管理系统能够更好地统计、节约成本。当然,企业文印设备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我说的这么简单,这里边学问大的很!

2018办公文印展望:新契机酝酿下的格局突破

  理光的SOP智慧应用平台,比如富士施乐的智能工作平台,又比如柯尼卡美能达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等,从2017年办公文印设备厂商做出的动作来看,2018年也将是文印解决方案大发展的一年。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云端迁移,将是一个大的趋势,而针对数字化转型的文印解决方案,绝不是简简单单地火一阵,2018年将会有新的解决方案诞生。

打印业务开枝散叶,服务类型林林总总

  如果将打印简简单单理解为“购置一台文印设备,打印文件”,对于现代文印而言,是不合时宜的。随着云计算、共享模式、AR等技术的发展,开始逐渐渗透到文印领域,比如“云打印”(其实早已有之,在这里指的是借助云计算创业的群体),比如共享打印,又比如将动态信息置入到照片内,使照片动起来的技术。这些技术逐渐融入打印业务中,也成为不少企业创新的源泉。

2018办公文印展望:新契机酝酿下的格局突破

  比如以“云打印”起家的印娃,就是将一款自助打印软件做成了“移动打印神器”,用户下载APP之后,可以将存放在云端或者手机端的文档与附近的打印终端建立连接,随时随地享用文印服务。基于“云打印”技术发展业务的,不仅仅只有印娃。同样,佳能的“云佳印”使用了“云打印”技术,将设备共享给商场、学校等场所,供这些人群打印。

  展望2018年,这些创新的技术也将源源不断的运用在打印上,为办公行业的发展提供动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照片打印市场,不断引入新的挑战

  照片打印主要针对哪些市场,很多人可能回答:影楼、工作室、个人。诚然,有照片打印需求的莫过于以上几个行业。针对大幅面照片打印,佳能、爱普生都有专门的设备,甚至采用6色、8色等专业级墨水系统,然而针对个人的照片打印机呢?

2018办公文印展望:新契机酝酿下的格局突破

  针对个人的照片打印机分类比较多,有手机照片打印机、便携式照片打印机、口袋式照片打印机、家用照片打印机等。功能主要是打印照片,但是尺寸可能有所不同。很多人听说过拍立得、立拍得,也有人听说过佳能的家用照片打印机、炫飞,但是笔者想说的是,2017年是照片打印机发展的重要一年。

2018办公文印展望:新契机酝酿下的格局突破

  从CES2017惠普小印的诞生到年末极印的诞生,这一年见富士、LG、惠普、佳能等厂商都在照片打印机市场有所动作,可以预见的是,这类照片打印机的诞生和发展,瞄准了个人追求时尚的心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2018年将是照片打印机发展的一个红利期。

  写在最后:2017年办公文印市场变化很大,2018年办公文印市场蓄势待发,谁能在增速下降的办公文印市场分得一杯羹,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