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机 已评论

访谈佳能副总裁奥山隆 发挥优势深耕B2B领域

2017-11-17 15:05

  【天极网办公频道】2017年的办公打印行业孵化着很多新的趋势:彩色打印需求日趋旺盛;以“云技术”为代表的打印解决方案风起云涌;办公趋向协同化,软件解决方案变得日益重要;行业订制、企业订制作为诉求,趋势愈发明显。在这些大的趋势环境的影响下,以佳能为代表的办公打印厂商紧锣密鼓地布局新的战略:B2B战略,到2020年,佳能的To B业务要占到公司整个业务的半壁江山。

访谈佳能副总裁奥山隆 发挥优势深耕B2B领域

  作为办公行业举足轻重的企业,佳能出席了在郑州举办的2017中国现代办公行业年会,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奥山隆先生做了重要的分享,他指出,除了向用户提供从打印机到扫描仪,从投影机到安防设备等各类丰富的办公产品及解决方案外,佳能还将同合作伙伴一同寻求新的转型方向,例如帮助合作伙伴向综合服务商的角色转变,通过销售到服务的一站式办公设备解决方案,又例如佳能在售后服务方面的资源开放式体系等。

  与此同时,奥山隆先生表示,佳能的目标在2020年,佳能B2B业务将占到全公司营业额的半壁江山,办公产品阵营也将成为其中的中坚力量,希望通过展示的产品,帮助用户更好的了解佳能丰富的解决方案、有力的售后服务体系及在绿色环保方面等优势,从而进一步满足办公行业用户的高度订制化需求。最后,奥山隆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结束了发言,这也预示着佳能在B2B领域发力的雄心,也充分给予了佳能业务转型的信心。

  那么,佳能在应对办公打印行业出现的新趋势时,是如何做的呢?在会后,笔者参加了对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奥山隆的访谈!

访谈佳能副总裁奥山隆 发挥优势深耕B2B领域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奥山隆

解决彩打需求:黑白彩色一台就够了!

  彩色打印的需求日益旺盛,但是仍有不少企业用户因为担心成本的问题,对彩色机型望而却步。在这里佳能表示,有人常说彩色打印贵,其实不管是有黑白需求还是彩打需求,有这一台佳能就够了,用一台机器的价格,解决黑白和彩色两种打印需求。如果有彩色的需求、又有黑白打印需求,那么这台彩色机,平时想单色打印也可以,打印量高也没有关系,需要彩色打印时,启动彩色功能就可以。而且彩色设备的价格跟单色设备并没有大的差别,价差是极小的,所以客户当然愿意购买彩色设备。

访谈佳能副总裁奥山隆 发挥优势深耕B2B领域

  中国的企业用户在采购打印机的时候,有这样一种现象:很多客户会先购买一台黑白设备,因为觉得更便宜,然后再考虑是否需要在此基础上再添一台彩色的机器。这个想法是不对的。在这里,佳能要慢慢地进行更大力度地宣传,向大家传达,这样会浪费空间,反倒增加成本。

办公解决方案:致力研究如何联动客户既有的佳能资产

  1、软件解决方案——ID卡认证

  硬件+软件解决方案日益成为大中型企业的需求,所以在使用办公设备的时候,常常会遇到很多疑问,比如如何很好的统计打印页数、计算成本?又比如如何更好地做办公设备的后期维护等。在这里佳能表示,佳能比较擅长软件,研发了多种多样的办公软件,比如说ID卡认证、佳能云佳印等,但是大部分软件并没有得到频繁地运用。在这里暴露出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联动客户既有的佳能资产,很合理的将解决方案运用起来。比如以ID卡认证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基于ID卡管理技术的解决方案对所有的客户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能够减轻打印浪费,而且能对打印的页数、打印的内容进行统计。

  佳能表示,如何和客户既有的佳能资产之间实现一个很好的联动,这是佳能今后要不断深挖的一个话题、一个课题。

访谈佳能副总裁奥山隆 发挥优势深耕B2B领域

  2、佳能云佳印

  佳能云佳印是一个基于云端的打印服务解决方案,它实现了移动支付,只要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印后可以使用支付宝,根据打印量进行实时的支付,这是佳能独有的技术。在本土化方面,云佳印技术也是在中国进行研发并得到迅猛成长的(佳能与三家核心公司合作研发,分别是佳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整个系统的搭建与设计,还有日常运营,主要集中在系统层面;佳能(苏州)系统软件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开发设计端;佳能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云端开发,云端的应用程序)。它也是将不断地走向世界的一个技术,佳能今后打算把它推广到日本、美国、欧洲去,让它在全世界开花结果。

订制化服务:丰富的产品线以及“普遍性+专业性”组合

  佳能区别于其他厂商最大的强项就是,佳能拥有非常丰富的产品产品线,拥有覆盖输入到输出的办公过程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影像领域也是如此,佳能都拥有覆盖输入到输出的全线产品。基于丰富的产品线,佳能可为客户提供“普遍性+专业性”的强有力的组合,与此同时,节能有很多在专业性领域里使用的设备,佳能会把把一般性的设备、一般性的产品和专业性的产品进行很好的结合,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深入挖掘之后,能够给客户提供一个只有佳能才能够提供的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

访谈佳能副总裁奥山隆 发挥优势深耕B2B领域

  在售后方面,产品和售后这两块都是非常重要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所以,佳能不能只销售产品,售后服务也要跟上来。作为佳能来说,一定要考虑产品出售五年后、十年后,是否能提供足够的服务,让老客户能够在从开始到结束的产品生命周期内,都能使用佳能公司的产品。

佳能B2B战略最新进展

  4月份,佳能提出B2B战略,目前的进展如何呢?佳能表示,佳能B2B的商务领域在佳能的涵盖范围是非常的广泛的。佳能B2B业务部门有很多的企业级设备,不仅如此,佳能还有很多的事业部,比如医疗机械事业部、商业印刷事业部、打印机的PSD事业部,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B2C,一块是B2B。

  佳能还有ICP部门,有很多网络监控系统,属于B2B的商务活动,说到B2B,要在2020年达到50%的意思,就是把所有的事业部、所有B2B相关的业务、商业活动、商务营商的总和加在一起,他们的销售额占比达到50%,这是我们的一个长期目标。目前,佳能所有事业部的B2B业务都是蒸蒸日上,现在的销售势头是非常良好的。

  目前佳能B2C业务发展越来越好,所以,B2B业务也在“跑步前进”,努力达到50%占比目标。中国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所以对我们经营B2B业务的人来说,50%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写在最后

  在面对市场出现的新趋势、新变化中,佳能已经做好或者正在积极地做准备,以满足日益变化的企业服务需求,而在整个业务层面来看,佳能制定的B2B战略,来势汹汹,势头很足。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