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机 已评论

专访极米联合创始人杨蓉:不会为了低价而低价

2018-7-11 10:38

  【天极网家电频道】专访极米联合创始人杨蓉:不会为了低价而低价

专访极米联合创始人杨蓉:不会为了低价而低价

  五年内激光电视会颠覆传统电视。

  2016年,极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钟波提出这样的口号,力推激光电视。一年时间过去,进入无屏电视领域的厂商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大,但极米对实现这个“颠覆”的目标更加自信了。

  今年三月,极米科技宣布获得超6亿元融资,百度、经纬中国、四川文投、赛领资本、博将资本、磐霖资本、鲁信创投、基锐资本等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融资后不久,极米举办新品发布会,推出H2和H2 Slim两款无屏电视以及皓·LUNE激光电视。在海信、创维等传统厂商和小米等互联网厂商加入后,当前的无屏电视行业有哪些改变?未来的电视形态又会是何样?

  7月6日,我们在深圳零一科技节上专访了极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MO杨蓉,从她的讲述中进一步了解无屏电视这样一类特殊的电视产品。

  关于用户

  零一科技:智能产品加速迭代,但被用户接受并不容易,目前传统电视仍是市场主流,作为一种新兴的“无屏电视”产品,极米是怎去让用户接受的?

  杨蓉:新兴产品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们能够接触到感知到的,一种是距离生活相对较远,不易感知的。像电视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当新产品出现时被用户接受的时间进度会更快;而无人驾驶、机器人等产品距离生活相对更远,被用户接受的时间也相对更长。

  以电视为例,除了无屏电视外,传统电视也在智能升级,无屏电视与传统电视相比,更多的在形态、显示方式、使用场景上变化,从而带来生活方式变化。

  零一科技:极米无屏电视的用户群体是以年轻人居多吗?

  杨蓉:从用户画像上看,极米的用户群以中产阶级居多,年龄层主要分布在20~40岁之间。因为20岁以下的群体可能对电视需求相对不高,但随着年龄增长,当需要成家时,电视就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品,用户就会在传统电视和无屏电视间进行选择,无屏电视更大、更便携、使用场景更多,更受到社会中产群体的青睐。

  关于行业

  零一科技:极米CEO钟波曾在2016年提出“5年内激光电视颠覆传统电视”的口号,当前处于什么阶段?离颠覆还有多远?

  杨蓉: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无屏电视正处于即将爆发期,实现“5年内颠覆”的目标可能会更快。现在,很多传统电视厂商和互联网电视厂商都加入到无屏电视阵营中来,都在布局激光电视,当大家同时追逐同一种产品形态时,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趋势,而且这种趋势是得到认可的,是有价值的。

  零一科技:极米当下做的事是加速激光电视普及,而小米也有激光电视和传统电视产品,并且力推“性价比”路线,当产生竞争时极米和小米在策略上有哪些差异?是否会借鉴小米的打法?

  杨蓉:在激光电视领域,极米并没有主打低价。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用户对产品的选择越来越多,并不会因为便宜就去买单,而是追求用正常的价钱买到更好的产品。极米在做产品时不会为了把价格降低而牺牲用户体验,而是基于同等价格的前提下降低毛利率,从而保证用户体验,让用户用同等价格买到更好的产品是极米的理念。

  而且极米进入无屏电视领域更早,所以在对用户的解读和用户体验上做了更多工作,我们认为我们更了解用户,同时也针对用户的反馈不断进行产品迭代升级。

  零一科技:今年4月,小米提出“硬件产品利润率永远不会高于5%”的承诺,当前极米硬件产品的利润率为多少?如何看待小米的这一承诺?

  杨蓉:首先,我们不提倡把利润率控制在多低的标准,而且目前硬件产品想做到5%以上的净利润率很难,小米是把硬件厂商毛利率低的事实摆在了用户面前,并告诉用户为此做了牺牲。我们认为毛利低本来就是一种普遍现象,不会强调一定要把利润率控制在多少去证明对用户的付出。好的产品一定是在研发投入、产品设计等多方面考量,从而让用户感受到物超所值,所以我们的精力更多的是放在产品体验、研发投入上,而不是提出一种口号。

  关于AI

  零一科技:今年3月,百度宣布战略投资极米,成为除创始团队外的最大股东,此后极米和百度都有哪些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杨蓉:与百度的合作是基于百度的AI布局,借助百度的AI力量再加上极米的光学技术,能够让无屏电视有更多形态,适应更多场景,比如现在的声控开关、手势识别技术等。

  极米目前是专注家用场景,老人和小孩都是产品用户,当儿童观看电视时,如何保证节目内容安全就很重要。对此我们推出“儿童智能桌面”,系统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来区分儿童和成人,当用户是儿童时系统会自动进入“儿童智能桌面”,保证观看内容健康安全。

  零一科技:当前无屏电视是智能+投影的形态,您认为它的终极形态应该是哪种样式?

  杨蓉:我们认为无屏电视在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屏幕更自由,二是场景更不受限制。以后的无屏电视屏幕素质会更高、视觉效果更好、场景更加广泛、交互方式更多元。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