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 已评论

专访联想 :首款7nm芯片服务器“诞生记”

2019-9-29 16:32

  【天极网服务器频道】2017年,凭借横空出世的ZEN架构,潜行多年的AMD携EPYC处理器了重新杀回数据中心领域,让英特尔一头独大的x86服务器芯片市场再起变局,来到了一个新的“时间路口”。两年之后,AMD CEO 苏姿丰(Dr. Lisa Su)在上个月第二代 AMD EPYC 处理器的发布会上自信满满地说:“这是性能最强的x86服务器芯片!”

专访联想 :首款7nm芯片服务器“诞生记”

  诚然,凭借制程工艺上的优势,第二代AMD EPYC处理器在性能等表现上可圈可点。8月30日,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宣布正式推出搭载第二代 AMD EPYC处理器的ThinkSystem服务器,搭载了全球首个7nm数据中心CPU的企业级第二代AMD EPYC 7002系列处理器,这不仅是业界第一款基于7nm制造工艺的服务器系列产品,也是联想今年首次发布基于AMD芯片的服务器产品。在不久前的媒体沟通会上,联想揭开了即将上市的这两款ThinkSystem新品的“神秘面纱”。

专访联想 :首款7nm芯片服务器“诞生记”
 ThinkSystem SR65

专访联想 :首款7nm芯片服务器“诞生记”
 ThinkSystem SR635

  首款7nm芯片服务器的“诞生”:始于客户需求

  联想ThinkSystem品牌已有27年的研发和实践经验,保持着135项基准测试的世界纪录,是服务器领域当之无愧的“先行者”。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产品营销总监周韬对天极网表示,客户的需求是联想服务器新产品研发的核心和驱动力,而不是图新、图快。在整个业界,有很多关于AMD服务器的产品需求,包括在急速交易系统、HPC等应用领域都倾向于AMD平台。周韬透露,“全球同步于AMD发布产品,目前很多全球和中国的客户在测试中,从测试反馈的情况来看,客户非常积极。”

专访联想 :首款7nm芯片服务器“诞生记”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产品营销总监 周韬

  据天极网了解,本次发布的1U一路ThinkSystem SR635和2U一路ThinkSystem SR655两款服务器,是AMD和联想团队经过长期的研发和测试,可满足用户业务需求的情况下,再以标准化的产品推向市场。”目前来说,7nm是非常领先的工艺,在芯片的核数上也处于领先,不管是AMD还是联想,对这两款产品还是有很大的期待,希望能够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服务器产品经理关大立表示。

  技术创新的“破与立”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两款产品是单CPU产品,从命名规律上看,尾数带5代表是基于AMD芯片的产品,在产品的定位上,在ThinkSystem家族里面属于单CPU的序列,但在性能和应用方面有了重新的定义。

  虽然给人的固有印象中,单CPU处理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据了解,与之前的产品相比,搭载AMD架构的ThinkSystem服务器的性能和浮点性能分别高出2倍和4倍,提供PCIe Gen4支持,且内存速度高达3200MHz,可在不影响内存容量或 I/O的情况下实现更快的数据传输和分析。同时,在单个插槽中的内核数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64个,此外还拥有128条PCIe线路,可有效减少瓶颈并提高服务器利用率。

专访联想 :首款7nm芯片服务器“诞生记”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服务器产品经理 关大立

  “在保证提高性能和速度的前提下,能够帮助客户在硬件成本降低46%,软件成本能够有70%的降低,对于客户来说,是很好的性价比产品。”关大立对天极网说。

  此外,不管是服务器还是存储产品,数据安全一直是近几年来客户越来越重视的指标,而在新款产品上,CPU有安全芯片,主板有加密的模块,做了足够的安全考量。

  可以看出,这两款服务器产品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芯片的创新上,在CPU、内存、硬盘、I/O四个子系统都充分发挥出了设计和配置上的优势。“把四个子系统设立成更加均衡、更加强大、更加安全,是ThinkSystem追求的目标。”关大立说。

  用户需求场景:从洞察到满足

  传统的数据库管理一般是标准化的数据列表的提炼,如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随着数据的积累,对于数据的分析、深度的学习和推理都成了企业进行业务创新的重要需求。于是,据了解,这两款服务器主要应用在高频交易、虚拟桌面、高性能计算,以及数据库管理、深度学习、软件定义存储等场景,并强化了深度学习及推理应用。ThinkSystem SR635适合I/O密集型工作负载,无论是数据库应用和数据管理分析,还是虚拟化环境 (VDI) 和混合云解决方案都可以胜任。SR635规模适中,能够以1机架服务器的价值和总拥有成本提供2机架服务器的处理器能力、性能、内存和I/O。

  天极网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互联网行业,在电信、金融、医疗、政府、大物流等行业应用,联想对这两款产品有非常高的期望。并且,基于这些应用和行业的设想,联想定义了三个主要应用领域的方向:

  首先,新型智慧城市。在传统的概念里智慧城市是安全或是互联网的沟通,但新型智慧城市赋予了更多的内容,对数据中心的要求也有了新的定义。比如,传统视频监控或者转播是一种需求,现在4K、8K、5G的技术对视频的要求又有了提升。传统的监控只是一种流量和存储的要求,在传统监控上加上了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指纹识别系统等在智慧城市里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两款服务器产品目标是保证智慧城市的基础架构有明显的系统提升、成本节约和安全的考量。

  其次是虚拟化。 虽然虚拟化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虚拟化也有了新升级,传统的只是虚拟桌面,如今在虚拟桌面上增加了学习、推理的功能,除了核数分享之外,还有更高的虚拟机应用需求。

  第三是软件定义存储。这是这十年来持续热门的话题,读/写密集型的应用要求低延迟,实现简单的横向扩展和管理,总之,充分发挥出服务器在存储、I/O最大的功能,实现软件定义随时转换的优势。

  此外,在行业应用方面,这两款服务器适合金融服务行业的网格计算和高频率交易分析;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CDR分析,网络容量计算,减少波动控制;政府、能源和制造行业的产能规划以及供应链优化;数字化医疗的EHR/ EMR分析等。

  写在最后

  “今天客户什么需求,我们就要去最大程度满足他们。”周韬在采访中多次表达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要义,放眼未来,联想服务器的产品线将会越来越全面,“不仅仅在现有的传统产品,甚至一些非传统的产品,我们都有全面的布局。”他说。数据中心的全新时代已经来临,而从产品的布局到技术的升级,“重新定义”只是开始,联想服务器正在下一盘大棋。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