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 已评论

“AR千里眼”:数据中心“零”距离如此简单

2021-1-5 11:24

  【天极网服务器频道】也许一提起AR,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几年前全球火爆的PokemonGo游戏,但实际上,AR应用的广度并不止于此。当人工智能、5G等技术能力能以所未有的速度开疆拓也,不断构建出全新商业模式,让一切“在线”。To B端的AR应用开始崛起,它让远程可视化协作、数字孪生、生产场景感知成为现实。当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AR全面释放能量。

  在魔幻的2020年,对于很多人来说,2020关键词是“远程”和“时空的阻隔”。疫情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还严重影响了全球人员的流动以及企业运营,与此同时,疫情也推动了大量数字化创新技术的应用和“新常态”的业务模式。数据中心作为企业的重要支撑,也是数字化非常重要的基石之一,“不在场却在线”让企业对数据中心运维以及现场技术支持的迫切需求有增无减。

  “AR千里眼”:这么近,那么远

  不久前,中企通信展示了与应科院合作推出的基于AR技术结合数据中心场景而诞生的“DataHOUSE AR Remote Hand”——数据中心“AR千里眼”远程运维服务,打造了“这么近 那么远”的服务体验,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AR千里眼”:数据中心“零”距离如此简单
(左) 中企通信总裁李炳智先生及(右)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先生共同宣布推出「DataHOUSE AR千里眼」 远程运维服务

  随着企业跨区经营,加上IT设备种类多、更新快、设置复杂,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维工作及管理难度。特别是在诸如疫情等特殊时期,企业IT运维人员难以亲自进入数据中心管理所需的设备,而不同地区的数据中心也常常会要求工作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就算经过了重重考验,比如拿到了核酸检测报告或者是其他审批文件,可以进入数据中心,又需要花费大量的等待时间,会对业务的连续性造成极大影响,进入到数据中心里面之后,企业将会面对大量且复杂的设备环境,网络安全、服务器、存储、数据库、各种网络的连接等等,难以快速地对现场环境进行判别、配置和操作。当面对更为复杂的环境时,需要和外部的工程师沟通,传统的沟通方式又容易造成信息传递的失真,针对问题描述的语言传达方面,容易造成前后端联动的巨大问题。

“AR千里眼”:数据中心“零”距离如此简单
中企通信数据科学与创新副总监詹东东

  “这不是发生在某一个数据中心的问题,而是全球的数据中心都会共同面对的问题”,中企通信数据科学与创新副总监詹东东对天极网说。也正基于此,中企通信与应科院一起合作研发AR对ICT服务的增强,将AR技术迁移到数据中心的远程运维场景中。

  数据中心“零”距离,就这么简单

  据了解,数据中心“AR千里眼”远程运维服务,不但可以解决“距离”及“语言”障碍,在非常时期,更可以实现远程运维“零”距离,保障员工安全之余,也可确保客户的业务经营顺畅,降低疫情对数据中心运行的影响。

“AR千里眼”:数据中心“零”距离如此简单

  天极网也在现场体验了这项服务,相关的操作流程并不算复杂:

  首先,工程师会戴上眼镜,扫描自动派单系统的二维码,完成身份认证和识别,将人与后台工单、服务流程进行了连接,也是人与流程的连接。

  其次,工程师通过眼镜,与待操作设备的二维码进行扫描联动,这就实现了人与设备的连接。工程师可以随时调出设备后台的一些信息,比如说设备状态、操作指引、当前故障分析等,透过AR混合技术的方式,立体地呈现自己的眼前。这样,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在自己的家中或者办公室里,透过AR技术,如临实境地进入到数据中心内部,工程师就充当客户的眼睛,代替客户在现场进行精细化操作。

  与此同时,当工程师需要继续设备安装、部署或者调试的时候,以往的传统方式需要他用电脑或其他设备查阅资料,由于数据中心内部环境复杂,导致工作效率不高。当他戴上AR智能眼镜,借助于AR技术,就可以实时调出后台的操作指引、操作手册,以及对当前任务的响应指引,一步一步地指导他去完成整个操作流程。此外,在故障处理的时候,传统方式是通过手机或电脑登陆运维系统,查阅过往的历史资料。如今,通过AR技术,工程师可以实时调出后台系统所记载的历史记录和信息并立体地呈现在眼前,帮助他快速判断问题产生的原因。现在的运维知识越来越复杂,一个人的头脑无法装载所有的专业知识,当工程师在现场戴上了AR智能眼镜,从这一刻起,就连接了后台的智能中心,从而更好更高效地处理问题。

  再次,在对一些复杂问题进行判断和处理,需要外部专家支持的时候,通过手机或电脑这种传统方式易造成信息传递的失真,因为外部无法真切地看到现场情况,而通过AR技术,我们的客户、外部专家、运维团队的同事,能够直接看到现场环境,通过三维立体化,进行物理位置的标注,并可以实时传输数据、图片和文档到眼前,帮助进行问题的判断。

  AR To B,大有可为

  AR技术,全球的数据中心可以虚拟成一个数据中心,它可以很大,大到覆盖很多城市,也可以很小,小到装在电脑屏幕里随身携带。

  疫情期间,一家全球家电生产企业,需要做在线营销系统的扩容,涉及到两个大动作:一是位于华东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扩容,二是华南数据中心需要对供应链系统进行网络割接,其中涉及到三个地方的同时联调。由于疫情期间无法进入到系统数据中心进行操作,以往来看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有了“AR千里眼”就可以轻松实现。客户在上海的办公室和家中,实时联动中企通信在上海数据中心的AR工程师,帮助完成了设备的上架。而在广州数据中心的AR工程师,也跟客户广州同事进行联动,完成了系统的割接,整个过程只用了三天时间。“这个服务就好像哆啦A梦一样,只需要在用户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推开任何地方的数据中心的大门”,客户如此评价。

  当前,AR正在结合5G、AI、IoT等技术来开创更多的企业应用场景。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总监许志光博士在接受天极网采访时表示,AR在将来会有四大发展趋势:

  第一,AR设备会通过计算机视觉系统来检查工作场景和操作程序,从而优化人为决策。比如说,在安装或维修的时候,AR能够将数据、工作手册还有其他的文档叠加在设备上,也可以提醒安装步骤和纠正维修过程中的人为错误。

  第二, AR可结合物联网生成的数据来实现智能和互动的环境。工作人员也可以用语音或者手势识别等技术来控制现场环境,这样大大提高工作流程效率。

  第三,边缘计算是5G时代的重要特征,它弥补了传统以云端为核心的集中式数据处理方式的不足,大幅降低AR终端设备的复杂度,提升AR体验,促进整体产业的高速发展。

  第四,AR技术还可以在三维空间传递信息,大大地改变了大数据可视化和交互方式,让企业获得更精确的信息传达语境。

  此次,中企通信与应科院共同开发的AR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应用到了数据中心里。而更多的AR应用不止于此,如远程协助、智能和互动的环境、安装和维修的AR助手,可适用于各行各业,包括制造业、建筑、公用事业、交通、汽车和房地产行业零售业等。随着AR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几年中,基于AR的室内寻路导航在不同领域亦会出现大规模的增长。

  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R技术帮助千行千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跨越数字鸿沟,从而推动智慧城市和智能社会的实现。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